敏捷管理周报第130期

来自:      时间:2018-10-29
1.政策
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听取关于部分地方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强化措施提出要求。


1.2 本周(9月24日-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2、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4、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2.关注

2.1 国家版权局约谈13家网络服务商要求规范网络转载
国家版权局29日在京约谈了趣头条、淘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号、微信、东方头条、北京时间、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新浪新闻、凤凰新闻、腾讯新闻等13家网络服务商,要求其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


2.2 民营商业航天发射有望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

两枚民营企业研发的商业火箭9月初相继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个有60年组建历史的我国国家航天发射场首开民营商业火箭发射先河。“民营商业航天发射作为一种新的模式,我们在确保发射成功的基础上,突出兼具市场经济效益这一特点,有针对性的精简优化传统航天发射体系,探索完善了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新的组织实施规范,构建了新的服务保障体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计划处处长贾立德说,“当然,这个探索还需要根据后续民商航天发射的执行,不断积累经验、继续充实完善。”

3.动态
3.1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1日在南京举行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赋能升级,智造未来”为主题,将打造一场集产业盛会、前沿展示、高峰论坛、智能体验于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预计参会的重点嘉宾将超200人,论坛观众将超10000人,参展企业约200家,汇聚一堂共同勾画智能制造新图景,引领产业发展新未来。


3.2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10月27日在青岛开幕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7日在青岛开幕。来自全球近十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约300位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会议。本届大会为期两天,以“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为主题,由主题峰会、主题报告、平行主题论坛等板块组成。大会将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部署,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突出与国际前沿的合作交流,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4.预告

4.12018’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
时间:2018年10月13-14日
地点:中国,苏州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0b5UZeIrmmT2n8AmC3tKA
主旨:旨在为关注、关心、关怀中国发展的管理高端人士,提供一个平台,同议年度管理热点,共话中国管理创新,前瞻管理发展趋势,探讨新时代、新生态下中国管理的责任与使命。 


4.2 第四届亚太管理工程学术会议(APME2018)

时间:2018年11月17-18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www.apmec.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管理界和学术界的人员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京津冀大气治理
9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与去年不同的是,取消了统一的限停产比例,由各地因地制宜根据空气质量情况,制定错峰生产时间。


6.数据说

图表: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7. 定律
【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 (Hawthorne Effect)或称霍索恩效应,起源于1924年至1933年间的一系列实验研究,由哈佛大学心理专家乔治·埃尔顿·梅奥(George Elton Mayo)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提出此概念。霍桑一词是美国西部电气公司座落在芝加哥的一间工厂的名称,是一座进行实验研究的工厂。实验最开始研究的是工作条件与生产效率之间的关系,包括外部环境影响条件(如照明强度、湿度)以及心理影响因素(如休息间隔、团队压力、工作时间、管理者的领导力)。


8.论道

市场机制是一种典型的量子思维

商业组织,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动态的能量系统,塑造这种能量系统的动力就是决定我们决策、行动的思维方式和动机。回顾现代企业管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史,尽管其本身受到了所处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但相对于经济、技术、法律等有形因素,价值观、思维方式等重要因素,因为“看不见、摸不着”而容易被忽略。 

量子物理学家费曼(Richard Feymann)说,没有人真正理解量子力学,它原本就没打算被“人”理解。严肃地说,它可能触及了人类理性认知的极限,理解它要迫使我们绕开传统的思维模式。量子力学在一定意义上暗示我们,世界不一定是我们所以为的那样,这多少让包括物理学家在内的人类感到震惊,让普通人感到惶恐。为此,我们必须搁置已有的思维习惯,像电脑重启那样重新审视已有的观念,勇于反思与否定自身,努力接纳和学习新的东西,在已知的经典世界与未知世界之间进行双向的有效沟通。

我们熟悉的“市场”与“计划”两个概念、两种配置资源的机制就具备“量子”和“牛顿”两种思维。市场的关键词不是“为私利”,其真正的关键在于“不知道”(不确定)。指令性计划不行不是说政府不够聪明或者政府的计算机不够快,而是没有人会知道未来会怎样。市场的本质是“去中心化”,任何人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立即付诸实施,而不必向上级指示,更不必等上级指导。

参与市场必须要有“想生就生,该死就死”的精神。凡是能做到这八个字的系统,无论参与者较量的是商品、艺术还是学术,不管其中有没有价格信号,都能激发出创新与繁荣。一切只求做大,而没有“淘汰”,这不符合进化的基本规律。当那些大到不能倒下而继续占用资源的企业绑架了宏观决策的时候,也就是离市场最远的一刻。市场机制本身的好处是,先用小规模去试错,没准在100个项目里就投对了一个,最终这个项目(企业)会呈现出几何级的发展,成为“独角兽”,会弥补在其他项目上的“试错成本”。


9.荐书

《决策是如何产生的》 

作者:(美)詹姆斯 G. 马奇;王元歌,章爱民(译)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决策是人类的核心活动,它对个体、群体、组织和社会生活至关重要。《决策是如何产生的》并非对决策的初级介绍,而是对决策的产生过程进行深入剖析,运用社会学和行为学的理论研究各种不同情境下的决策,从而使现实世界做出决策的人既能从参与者的角度,又能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理解这一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