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29期

来自:      时间:2018-10-29

1.政策

1.1 李克强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成立以来的这些年,正是各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时期。在历经艰难曲折之后,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然而,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逆全球化倾向抬头,怎样继续壮大新动能、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1.2 本周(9月17日-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2.关注

2.1 中国科学家首获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
第30届国际聚变技术大会16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墨西拿开幕,并在当晚举行了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学家吴宜灿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由欧盟委员会2014年发起设立,在欧盟科技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框架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评选和表彰全球范围内为聚变领域科技创新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2.2 司法部公布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

司法部21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核材料与核燃料循环、原子能利用、安全监督管理、核进出口与国际合作等作出规定。


3.动态

3.1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日至19日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20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参加论坛和展示活动。


3.2 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

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日前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位代表,上千名国内外商界领袖、精英和业内专家与会,共同探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动向。博览会上,福布斯中国首次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榜单


4.预告

4.12018’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
时间:2018年10月13-14日
地点:中国,苏州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0b5UZeIrmmT2n8AmC3tKA
主旨:旨在为关注、关心、关怀中国发展的管理高端人士,提供一个平台,同议年度管理热点,共话中国管理创新,前瞻管理发展趋势,探讨新时代、新生态下中国管理的责任与使命。 


4.2 第四届亚太管理工程学术会议(APME2018)

时间:2018年11月17-18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www.apmec.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管理界和学术界的人员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务服务要接受各类问题投诉、加强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20日起,国务院办公厅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广泛接收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


6.数据说

图表:中国商标保护制度有力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7. 定律
【拉斐尔定律】
在20世纪70年代,年轻的经济学家拉菲尔提出了一个奇怪的看法:对边际收入和资本减税,可获得更多的税收。理由是,减税将产生更多资本,提高企业和员工的生产率,整体经济将增长。这是过去20年美国持续繁荣的原因。


8.论道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

9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并发表“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主题演讲。

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两个多世纪以来技术领域最深刻的转型。现场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全球经济合作的振兴框架、新技术制定原则和政策,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讨论。

施瓦布表示:“我们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不破坏生物圈稳定的前提下消除绝对贫困并改善公平机制,因此必须推动发展循环和共享经济,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来加强人类、国家和全球的安全,分享我们实现全球共存所需的规范和价值观,同时尊重文化差异,加强全球治理体系,使全球机构发挥合理的作用。”

施瓦布在他的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未来将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这场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


9.荐书

《经营方略》 

作者:宋志平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介:本书是一本珍贵的企业家经营手记,也是一本来自市场最前沿的实战教案。原汁原味地记录了一位大型企业领军人物在国企脱困、市场化改革、联合重组、规范治理、做强做优、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和可贵探索,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更方便、更直接的参照。本书清晰地勾勒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时代脉络,以丰富的案例揭示了资本运营、联合重组、文化融合、国民共进的成功法则,以创新的理念破解了转型升级、集团管控、成长模式等企业难题,以冷静的分析详解了战略与管理、多元化与专业化、集权与分权等诸多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