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11期

来自:      时间:2018-05-31
1.政策
1.1 李克强5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采取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草案)》。


1.2 新版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

从海关总署获悉: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该办法自2014年12月1日实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在企业认证标准方面,新办法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了差异化的认证标准,避免企业因“无心之过”而被认定为失信的情况出现。新办法对诚信守法企业给予更多便利,如对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措施由4项扩展至8项;与此同时,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由原来的3项增加至7项,失信企业查验率提高到了80%以上,体现了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


1.3本周(4月30日-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


2.关注

2.1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启动
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联合主办的“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国务院扶贫办课题《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暨《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启动会”4月28日在京举行。据了解,“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是国务院扶贫办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企业已经成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旨在总结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形成可信、可行、可学的典型案例和操作模式,引导和促进企业更好参与精准扶贫事业。


2.2 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发布

中国科学院3日在上海发布了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MLU100。这一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提供的核心芯片,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

3.动态
3.1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2 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首次与中东国家合作

在5月3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将设一个主题展和两个专业展,并将邀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主宾方,这是中博会办展十余年来首次与中东国家合作。中博会继续以“智能、智慧、智造、节能”为主题,展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新技术,促进中小企业在两化融合中发现新机遇。此外,中博会将分类举办产品推介、技术推广、技术对接和产销洽谈等专项活动,支持中小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4. 预告

4.1 第五届商业与管理创新国际会议(ICIBM 2018)
时间:2018年6月13-15日 
地点:中国,香港
链接:http://www.icibm.org
主旨:促使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与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有关的研究成果,探索新领域,分析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4.2 2018年绿色建筑与环境管理国际学术会议(ICGBEM2018)

时间:2018年6月15-17日 
地点:中国,青岛
链接:www.icgbem.org
主旨:为绿色建筑与环境管理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研究和探讨,促进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的平台。


5.热点

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海关保护APP正式上线
“厦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APP”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海关保护APP。外贸企业可通过该APP实现知识产权预确认咨询、备案查询、侵权线索举报等功能,可在有效规避侵权风险的同时,大幅提升货物通关效率。


6.数据说

图表: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7. 定律
【生态位法则】
7.1 基本概述 
生态位法则也称“格乌司原理”、“价值链法则”。原指在大自然中,各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态位”:亲缘关系接近的,具有同样生活习性的物种,不会在同一地方竞争同一生存空间。应用在企业经营上就是,同质产品或相似的服务,在同一市场区间竞争难以同时生存。

7.2 思维启示
虽然市场竞争上客观存在的,但竞争策略总是要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只要有可能,就得避开竞争对手的制约,避免双方无谓的争夺,与竞争对手共同谋求发展,实现真诚合作,却能成倍地提高双方效率。现代竞争,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现代企业追求的不再是“单赢”,而是“双赢”和“多赢”。

8.论道
网易:短视频商业化的时机还没有到,需要具备四种条件


4月26日,以“AI生万物”为主题的第十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网易新闻以“内容新生态:从流量到价值”为主题举办专场论坛。网易传媒高级运营总监谢云巍表示,在热度未消的短视频风口之下,网易传媒将在算法推荐与社交分发的途径之外,积极探索“短视频平台的第三条道路”。

“短视频商业化的时机还没有到。” 谢云巍说,“短视频商业化需要具备这四种条件:第一是有大量中腰部的账号,第二是稳定的用户,第三是稳定的流量,第四是需要我们这些平台对商业化的态度相对开放一些。第四个是最好具备的条件,前三个条件是相对困难的,目前为止这三个条件都不具备,商业化的时机还没有到来,这三个条件都具备了之后,整个商业化的可能性就都来了,或者大规模商业化的可能性就都来了。”

谢云巍表示,从内容品类层面看,短视频账号类型分布则呈断崖式形状:经历“娱乐”及“搞笑”品类头部高峰后,其余品类流量急剧下跌,行业流量倾斜明显,未能形成均衡的内容生态。“然而,快速获取头部内容仅是内容平台的标配动作,是否能让头部内容获得变现,并且让每一个中腰部乃至长尾的优质账号均能享受平台流量,通过合理的流量分配让它们获得曝光与收益,则是考验平台生态建设和获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流量被头部创作者全盘收割,尾部UGC内容质量欠佳,中腰部创作者数量明显不足,面对目前短视频行业现状,网易新闻将大力扶持中腰部短视频账号,发布“万人千VV计划”及“万人万粉计划”,希冀为中腰部短视频创作者提供更多变现突围的可能,构建健康开放的短视频行业生态。


9.荐书

《未来必须节制:我们从金融危机中学到什么》

作者:[德] 沃尔夫冈•朔伊布勒 译者:晏小宝
出版:商务印书馆
简介:2008年的金融危机表明,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秩序架构和社会价值导向,只有这样才能遏制贪欲与无度。本书揭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源,深入分析了危机对政界和社会的警示,同时将经济问题与当代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应对当下世界的深刻变化?如何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如何看待文化多样性,是相互充实,还是彼此威胁?如何实现多元文化的和睦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