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10期

来自:      时间:2018-05-31

1.政策

1.1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2 李克强4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部署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确保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1.3本周(4月23日-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2.关注

2.1 我国将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4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我国将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完善贯穿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2.2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

4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4日在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量质齐升,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排名跃居全球第二;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3.动态

3.1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在福州开幕

4月22日,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2018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聚焦社会各界目光。此次峰会包括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报告发布、最佳实践推介等环节。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信部门负责人、行业组织负责人、产业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智库代表等约800人出席峰会。


3.2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4. 预告

4.1 第五届商业与管理创新国际会议(ICIBM 2018)

时间:2018年6月13-15日

地点:中国,香港

链接:http://www.icibm.org

主旨:促使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与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有关的研究成果,探索新领域,分析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4.2 2018年绿色建筑与环境管理国际学术会议(ICGBEM2018)

时间:2018年6月15-17日

地点:中国,青岛

链接:www.icgbem.org

主旨:为绿色建筑与环境管理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研究和探讨,促进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的平台。


5.热点

朝韩首脑会务

当地时间4月27日9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文在寅实现初次会面。随后,韩朝首脑共同检阅韩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6. 数据说

图表:打造“数字时代”中国经济新气象


7. 定律

【路径依赖定律】

7.1 基本概述

路径依赖(Path-Dependence),又译为路径依赖性,它的特定含义是指人类社会中的技术演进或制度变迁均有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即一旦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还是“坏”)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轻易走不出去。


7.2 思维启示

第一个使“路径依赖”理论声名远播的是道格拉斯·诺斯,由于用“路径依赖”理论成功地阐释了经济制度的演进,道格拉斯·诺斯于1993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诺思认为,“路径依赖”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事物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这是因为,经济生活与物理世界一样,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这种机制使人们一旦选择走上某一路径,就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不断的自我强化。


8.论道

跨境电商的下半场已经开始,新贸易时代已来临

“我们认为,全球化,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我们是在数字贸易的最前沿,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会像蚂蚁雄兵一样,会像水一样,它会流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它根本无法阻挡。”王树彤说。


王树彤是前卓越网的创始人,在2004年创办了敦煌网,开创B2B在线交易2.0时代,以及“为成功付费”的在线交易模式——采用佣金制,免注册费,只在买卖双方交易成功后收取费用,为中小企业进入跨境贸易降低门槛。


王树彤说早期市场上给我们贴了一个标签,叫跨境电商,当时我感受也是蛮复杂的。我认为,跨境电商其实只是一个初级阶段的标签,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互联网+国际贸易。我觉得早期从2004年开始,实际上是非主流人群非主流产品,这是跨境电商的上半场。那么接下来,我们看到了主流人群和主流商品开始登场,所以我们说跨境电商的下半场开始了,也就是说新贸易时代开始。


新贸易时代背后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它是数字化和智能化。它会让未来的国际贸易像做内贸一样简单,它可以实现可视可听可触可感和可用,它可以和AI、大数据,能够密切结合,让效率提升。

第二,贸易即服务。我们看到,接下来的服务会呈现更加的智能化、集约化和平台化。比如拿智能物流来说,每一个订单他其实背后它有很多特点,这时候大数据就可以在这种场景下,能够自动地帮我们的供应商和工厂匹配出来最佳的一个线路。未来对于一个工厂来说,它只需要把它的注意力和重点放在它的产品制造、品牌建设、售后服务等等,其他的都可以交给平台去做。


第三,新贸易背后,它其实是一个融合无界的一个状态。我们认为这种全球化,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我们是在数字贸易的最前沿,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知道,这个会像蚂蚁雄兵一样,会像水一样,它会流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它根本无法阻挡。而它的价值又在于能够让很多中小企业降低门槛,进入全球市场。


9.荐书

《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

作者:陆铭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介:作者比较了全球经验,立足本土现状,基于实证,力倡中国发展大城市的重要性。社会问题宜疏不宜堵,只有让市场本身充分发挥对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的调节作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下棘手的社会问题。政府的功能不是与市场博弈,而是在市场失语的地方,以长远眼光,布局科学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供给。《大国大城》将告诉你,只有在聚集中经济发展才能走向均衡,只有以追求人均GDP的均衡取代追求区域GDP的均衡,才能充分发挥出大国的国家竞争力,最终提升全体人民的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