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一期

来自:      时间:2017-12-07

          


1 政策

1.1 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会议审议了多项制度及意见。

【内容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7-11/20/content_5241134.htm


1.2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11月22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汇报,以更有效的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决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持续为企业减轻负担。

【内容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7-11/22/content_5241562.htm


1.3 本周(11月20日-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通知》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


1.4 十六部门联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支持有条件民企组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十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作用,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关注

2.1 “16+1合作”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布达佩斯拉开帷幕。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日趋成熟,渐入佳境,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不仅使成员国普遍受益,也成为中欧合作整体框架下的一大亮点。


2.2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日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中国企业正逐步跻身于高技术附加值的上游生产商之列。这份报告名为《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通过对咖啡、太阳能电池板及智能手机这3个行业的案例分析,揭示出全球销售的制成品中,近三分之一的价值源于品牌、设计及技术等“无形资本”。


3 动态 

3.1 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启动第四期

2017年10月14-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圆满举办。10月31日,期待已久的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将正式启动。在第四期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里,重新观摩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先生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中国软件业的机遇”的精彩报告视频。围绕软件产业的转型与发展、软件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等,嘉宾纷纷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活动讨论相当热烈。

【回放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3fT89qiWOYyaxIrgGpEjA


3.2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

为期6天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闭幕。本届高交会以“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为主题,展示的高新技术项目达到10020项,大批项目与新产业高度结合,高交会行业风向标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预告

4.1合思读书会——“咏读经典,绘话人生”主题读书会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8:30-21:00

地点:苏州工业园区汀兰巷183号沙湖科技园12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

报名链接:http://www.hdb.com/party/q5ma2.html?hdb_pos=myorder_info


4.2 第三届亚太管理工程学术会议(APME2017)

时间:2017年12月30-31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www.apmec.org

主旨:围绕“管理” “电子商务” “人文社科”等研究领域展开讨论。旨在为管理,电子商务与政务,人文社科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发展人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5 热点

5G研发试验进入第三阶段

工信部23日宣布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据了解,5G第三阶段试验的重点是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设备单站、组网、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数据

前10月国企收入利润双增长

财政部21日公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2个百分点。


从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看,前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9976亿元,同比增长15.4%;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406103.2亿元,同比增长14.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


从资产、负债等指标看,10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06348.3亿元,同比增长10.8%;负债总额992099.3亿元,同比增长10.6%。


分行业看,1—10月,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定律

【皮尔·卡丹定理】

7.1 基本概述

法国著名企业家皮尔·卡丹提出:在用人上一加一不等于二,搞不好等于零。有效搭配,方显威力。这一定理被称为皮尔·卡丹定理。人与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而是复杂和微妙得多。在人与人的合作中,假定每一个人的能力都为1,那么10个人的合作结果有时比10大得多,有时甚至比1还要小。因为人不是静止的物,而更像方向不同的能量,相互推动时自然事半功倍,相互抵触时则一事无成。因此,企业必须要考虑合理的人才组合,使各成员之间互相补充协作,各取所长,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优势,实现团队的有效合作。


7.2 思维启示

对一个管理者来说,不但要做到知人,为企业罗致到尽可能多的人才,还要善任,让每个优秀的人才都能找到他合适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人力资源得到最佳的配置,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论道

“品牌游击店”模式:商业区设临时店铺,以“饥饿营销”揽客

在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一家韩国知名应用程序Line的周边产品专卖店Line Friends十分引人注目。与传统零售店不同,这家店的经营模式是时下流行的快闪店模式。所谓“快闪店”,俗称品牌游击店,是一种在商业繁华区设置临时店铺,在较短时间内推广品牌的一种商业模式。


纽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埃格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快闪店已成为全球零售领域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不仅因为短期运营的快闪店有效地减少了租赁商铺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因为它给商家提供了一个营造创意话题、获取消费者反馈的平台。


商家通过快闪店的营销状况来观察顾客反馈,了解哪些商品更受消费者欢迎,并据此随时修正营销策略。快闪店通常运营时间较短,从几天到几个月不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顾客的“猎奇”心理。零售商运用一种类似饥饿营销的模式吸引顾客。专家认为,对于时尚类潮牌、玩具店和特色餐饮企业,一家设计独具匠心的快闪店可以帮助商家迅速积累话题,获得关注度。


在新零售时代,线上零售发展越来越快,抢占了传统零售商的份额。而快闪店作为一种创意广告营销模式,利用新奇与创意突破传统运作模式,正成为传统零售商“反攻”线上市场的有效手段。


“如今线上和线下发展越发同化,未来零售发展的趋势是两者完美融合。”莱恩说。不少专家都观察到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并认为快闪店为此提供了一个契机。专家预计,在新零售模式推动下,快闪店在全球范围内将继续增长,并且将从纽约、伦敦、巴黎和北京等大城市逐步推广至中小城市。


荐书

《管理救赎》

作者:张羿

出版:中国财富出版社

简介:本书揭示了现代管理范式的全面崩溃,并构筑了后现代管理范式的完整创新体系。这是当代管理变革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推进。通过本书,读者可以清晰地了解现代管理与后现代管理的根本区别,使巨变时代的企业实践获得完整而系统的导航路线与持续创新图谱。本书将剖析全球企业实践与管理创新中的诸多误区。在此过程中,读者将会发现后现代管理范式的许多方面似乎令人既熟悉又陌生。本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并且通过有机的整合,改变了人们通常对管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