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二期

来自:      时间:2017-12-07


1 政策

1.1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2017年11月4日公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十一部法律的决定》,国务院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决定对2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通过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2部行政法规的3个条款,取消了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委托经营管理合同审批、家庭接生员技术合格证书核发2项由地方实施的审批项目。



1.2 本周(11月27日-12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 

3、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1.3 28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2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对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在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以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对外贸易、对外金融合作为重点,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信用记录建设。



关注

2.1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 科技部批准组建6大国家研究中心


科技部27日宣布,经专家论证,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组建的国家研究中心共6家:

1、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组建);

2、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组建);

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组建);

4、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组建);

5、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组建);

6、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


2.2 《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11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7)》。该报告的主题为“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聚焦于政策到实践的转化过程。报告的研究目标为:阐明精准扶贫顶层设计转化为具体实践的丰富过程,揭示取得的成效、经验,分析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提出促进精准扶贫实践的对策建议。


动态 

3.1 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启动第五期

2017年10月14-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圆满举办。10月31日,期待已久的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将正式启动。在第五期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里,重新观摩学习了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姜奇平先生关于“互联网时代管理变革的中国贡献”的精彩报告视频。围绕互联网与管理学的结合、网络时代的新管理理论等,大家纷纷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活动讨论相当热烈。

【回放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33oiJ6l8wI1vlc2a_Eux0w


3.2 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2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开幕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强调,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率先在中东欧落地。加快推进匈塞铁路等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批经贸合作区,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


预告

4.1 2017年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

时间:2017年12月14-16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www.smscempc.org/

主旨:该年会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环境管理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届时将邀请政府部门代表、环境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同行进行互动交流。


4.2 2017企业管理与工程管理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7年12月2-3日

地点:泰国,曼谷

链接:http://www.bmem.info

主旨:会议主要围绕企业管理与工程管理等研究领域展开讨论。旨在为人工智能,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发展人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5 热点

中国工程院产生67位新当选院士,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27日公布今年院士增选结果:经院士和学术团体提名、两轮会议评审和选举,从53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新当选的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小年龄49岁,最大67岁,平均56.3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5%,更多优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当选。不少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数据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定律

【杰亨利法则】

7.1 基本概述

杰亨利法则是以杰瑟夫·卢夫特和亨利·英格拉姆的名字命名。它的核心是坚信相互理解,能够提高知觉的精确性并促进沟通的效果。它从两个纬度上划分了促进或阻碍人际沟通的个体倾向性:揭示和反馈。揭示是指个体在沟通中坦率公开自己的情感、经历和信息的程度;反馈指的是个体成功地从别人那里了解自己的程度。


7.2 思维启示

约翰·奈斯比特指出:“未来竞争将是管理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在于每个社会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及其与外部组织的有效沟通之上。”更有一种说法已经被许多人认同: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2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75%却取决于他的人际交往技巧。在企业里,人际的沟通是无可避免的,沟通问题也同样无可避免,开放、真诚、坦率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元素,是促进沟通渠道畅通的有效保证。


论道

百度宣布和小米达成深度合作:联手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

11月28日,在首届小米 IoT (Internet of Tings)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与小米联合宣布,将在物联网(IoT)与人工智能(AI)领域展开合作。


在这次被业内称为“百米冲刺”的百度与小米深度合作中,百度在于人工智能上的布局将与小米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产品优势相结合,让AI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中落地,双方将联手打造“中国智造”新模式。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陆奇表示,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均已经到来,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将形成完美的互补和结合,“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物联网进一步持续发展新的突破点,它让物联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小米在智能硬件、大数据和智能设备生态链布局上有深厚的积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尤其是作为中国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代表的百度DuerOS,能够为IoT产业发展提供世界领先的AI技术支持和信息生态资源。


据了解,双方将在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机器人、无人驾驶、AI芯片、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等技术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未来,小米通过其应用场景、智能硬件、大数据及智能设备生态链,加上百度DuerOS的AI技术、海量数据、知识图谱以及信息与服务生态,使得在“AI+IoT的软硬一体模式”中能够对场景、对用户、对需求的理解会更好,最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荐书

《逻辑工作法》


作者:西村克己 (作者)   罗梦迪 (译者)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介:“逻辑工作法”是一场开启全新思考方式的思维革命,以其简洁、严谨、高效的优点深受麦肯锡、谷歌(美国)、西门子(德国)、丰田(日本)、华为、万达(中国)等世界500强公司的精英人士推崇,潜移默化地成就了他们的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这本书里,西村克己详细剖析了工作中不同的思维方式,并在MECE、金字塔原理、ECRS等理论基础上,归纳出一系列实用有效的逻辑方法,帮助读者分析和解决复杂的工作难题。阅读这本书,将逻辑思维运用到工作中,颠覆传统的思考方式,让工作变得简单而高效,创造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