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九十期

来自:      时间:2017-12-07

1政策

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东亚峰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二届东亚峰会,李克强指出,东亚峰会成立12年来,致力于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安全稳定,已成为域内外国家共同参与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各成员方应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坚持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合作“双轮驱动”,把握正确方向,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峰会行稳致远。


1.2 本周(11月13日-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国务院关于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1.3 我国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迎来专门监管制度

中国银监会15日发布对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监督管理办法,这是监管部门首次针对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制定专门的监管制度。从具体内容上看,《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进出口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三个办法在市场定位、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管理、激励约束、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同时根据三家银行职能定位、经营管理不同特点,制定了一些个性化的监管要求。


关注

2.1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

科技部15日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入榜名单的有: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2 两部门明确分布式发电项目与电力用户交易“过网费”标准

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明确2018年1月31日前,试点地区完成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制订交易规则等相关工作,自2018年2月1日起启动交易。


3 动态 

3.1 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启动第三期

2017年10月14-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圆满举办。10月31日,期待已久的东沙湖论坛回放与主题交流活动将正式启动。在第三期里回放了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先生“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人才竞争力与中国发展”的精彩报告视频,围绕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优化我国人才结构,大家纷纷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

【回放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osmg2J7HwvhJa5Wre13G8w


3.2 首届“智慧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

以“智慧健康管理”为主题的首届“智慧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在论坛上,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大健康结合日益紧密,大健康领域将进入数字化管理新阶段,在新的发展背景下,不仅要依托技术创新,有关部门也应加快推进顶层设计,促进健康信息共建共享,使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


4 预告

4.1 第五届商业与管理创新国际会议(ICIBM 2018)

时间:2018年6月13-15日 

地点:中国,香港
链接:http://www.icibm.org

简介:ICBIM 是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综合性的会议,专注于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就是使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与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有关的研究成果,探索新领域,分析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4.2 2017企业管理与工程管理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7年12月2-3日

地点:泰国,曼谷
链接:http://www.bmem.info
主旨:会议主要围绕企业管理与工程管理等研究领域展开讨论,为人工智能,工程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发展人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5 热点

工信部确定5G使用频段——产业链即将迎来变革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意味着中国5G使用的频段正式确认。


数据

图解:6组数据带你看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定律

【赫勒法则】

7.1 基本概述

该法则由英国管理学家H·赫勒提出。赫勒法则是指当人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有人检查的时候会加倍努力。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当你能满足他这种需要时,他会更愿意为你做些事。我们知道这种尊重的需要更多的是来自于别人的肯定,在管理中有效的监督便是上级肯定下级的一种表现。


7.2 思维启示

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要真正达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要良好地运用起你手中的激励和监督机制,调动好你的指挥棒。企业不仅要建立起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还必须要进行科学的实施和管理,监督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的激励机制能大大加强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热情。但光有激励是不够的,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是让你的员工“动”起来的一个重要问题。没有有效的监督,就没有工作的动力。


论道

世界首富换人!贝索斯超越比尔盖茨的秘诀是投资风险展望长远


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10月27日打败比尔•盖茨成为了新一任世界首富,身家938亿美元。

据美媒报道, 10月27日早晨亚马逊的股票大幅上涨,拥有近8000万股亚马逊股票的贝索斯身家随之大幅提升,达到了938亿美元。自2013年就稳居世界首富之位的比尔•盖茨,当天的身家为885亿美元,没有超过贝索斯,在首富排行榜上退居第二。

贝索斯1994年创业之初,亚马逊还只是一个在线书店。23后的2017年,贝索斯已经创造了一个商业帝国。

亚马逊现在是一个电子商务与云计算公司,涉及领域除了零售业,还包括电子书、出版业、影视行业、音乐行业、平板电脑、软件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

从创业初期直到现在,贝索斯一直在朝着互联网的蛮荒之地进军。如今互联网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贝索斯却依旧没有停止对前沿的探索,亚马逊现在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依旧是行业领先。

“投资风险”和“展望长远”是贝索斯的商业法则。

在2016年的一期Charlie Rose访谈节目中,贝索斯说,“我们很乐意投资需要5-7年周期的、风险巨大的初创项目,大部分公司都不会这么做。投资风险,展望长远这两个要素,让亚马逊在多如牛毛的互联网公司中,成为了不是最特别,但很有特色的那一个。”

贝索斯说:“如果我80岁时,回顾我过往的人生,发现我做的某一件事情让下一代人在太空领域出现了巨大的创业潮,那么我会感到非常快乐幸福。”


荐书

《创新者的窘境》

作者:(美)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李胡建桥 (译)

出版:中信出版社
简介:在第一部分中,作者运用大量的典型材料构建起一个“失败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之上,深入分析了为什么了不起的经理人员所做出的可靠决策,却有可能导致企业 衰落。这几章中所描绘的图景,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创新者的两难困境:管理层所做出的合乎逻辑的和强有力的决策,对企业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也正是这些决 策可能会成为他们失去领先地位的原因。

        第二部分,包括第五章~第十章,试图解决这一难题。基于对新技术导致成功企业衰落的原因和条件的理解,本书提出了解决这一难题的管理方案——公司主管人员如何同时做好两件事情:一方面是要保证企业近期内的健康运行;另一方面,还要动员足够多的资源,关注那些最终可能导致企业走下坡路的突破性的技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