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新模式 新生态 新时代《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诞生

来自:      时间:2017-08-28
8月26日,《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会暨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大数据领域的政产学界领导、顶尖学者、资深专家及机构代表云集一堂,隆重首发《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共同见证在全球化的新阶段,面对互联的新世界,大数据如何不断创造着新模式、新生态和新时代。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教授应邀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

张晓东秘书长对《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的诞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科技加速度的长足进步已将人类带入一个全球互联的知识经济时代。在这样一个疾速瞬变、打破均衡而又高度依存、深度融合的时代,非确定性成为非常确定的时代特性!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和运用,在黑天鹅乱飞的情境下感知和把握趋势,已成为我们认识、理解和应用于自然、社会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大数据必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战略资源,大数据技术也将成为智能社会主要的生产工具,结合了云计算和智能等技术的大数据,也必将是共享经济及其发展到共产经济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
当前,大数据应用方兴未艾,大数据创新创业风起云涌,以大数据名义的各种发布也层出不穷。厘清有关大数据的基本问题,观察和掌握大数据应用的现状,追随大数据应用发展的脉络,清晰展现大数据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以及有效应用的发展进程,呈现予社会大众以客观的状态和判断依据,正是《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的使命所在!因此要特别感谢这部皮书的研创团队的辛勤努力,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帮助和支持,感谢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对这一使命的担承!
张晓东秘书长还指出,自2013年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研创《管理蓝皮书》以来,除了今天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学会正依托各专业委员会逐步筹备着《声誉管理蓝皮书》、《健康管理蓝皮书》、《供应链管理蓝皮书》等皮书的研创。作为成立于1980年的,在宋健、茅以升、卢嘉锡、蒋冠庄等老一代科学家和领导的关怀,并曾亲任领导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历经七届,始终围绕着管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服务于政策决策制订、管理服务于生产生活实践,在全国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实践总结、知识传播等工作,现已形成管理科学奖、东沙湖论坛及中国管理百人会、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管理大讲堂等多项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科技驱动产业日新月异的今天,通过皮书对管理方方面面的现状和趋势进行总结、分析和预测,是服务于管理者和社会大众的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我们一定会长期坚持并发扬光大,使管理皮书的研创出版成为学会又一最重要的价值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