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国内外“双创”发展展望

来自:      时间:2017-08-18
8月17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的首届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拉萨众创空间举行。来自科研院校学者、众创空间代表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济一堂,以“创新创业﹒思想同行”为主题,共同探讨“双创”工作的互联互通,促进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为搭建西藏自治区内外“双创”交流平台,实现区内外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互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献谋献计。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教授作为“双创”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带来了《国内外“双创”发展展望》的精彩报告。

张晓东教授指出,全球生态、国际竞争及科技变革风云变幻,世界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在此情况下,“双创”发展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西方国家纷纷为此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共政策、服务体系并将双创上升到国家战略。同样在我国,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双创领域,中国拥有基础能力、人才规模、市场空间、产业体系及体质动员等五大优势,这都为我国从跟跑、并跑直至最后的领跑提供了有力条件。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相互协同、融合将成为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张晓东教授还结合了投资项目行业分布、投资热点及转换等情况分析了创业行业分布及热门“双创”城市创业产业特色,并对时下很热的平台创业、精益创业、共享创业及融合创业做了深刻的解读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