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介时代还需要咨询么?--咨询业发展与变革的思考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6-09
2017年6月6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教授应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邀请,为上海科技节做《咨询业的发展与变革》专题报告。

张晓东教授以提出“去中介时代还需要咨询么?”开场,从咨询业的挑战、机会与价值三方面,提出了他对于未来咨询业的发展与变革的独特看法。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咨询业面连着新科技、新世界、新生态等三大挑战。挑战来自于咨询对象的复杂性、庞杂数据的对称性以及对于高效创新的系统性需求。这些挑战同时也为中国的咨询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发展思路。缺位即是机会,面对目前中国咨询业的战略、技术、人才、管理等缺位,我们应抓住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在夯实自身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坚持创新、推动品牌的建设,从而能够抢占高端、高价值市场,甚至借助全球化的东风,在全世界构筑我们的影响力。 
去中介化之后,咨询的价值也在进一步深化。从社会价值来看,中国的咨询业发展战略从最初的提升自身商誉品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综合影响力,真正对中国的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产生积极影响。从平台价值来看,咨询公司从最初的知识供给服务发展成为对资源的整合,不断提升专业度。从专业价值来看,咨询公司的运作也从最初的模式化向独特性发展,从而形成有特色的服务体系。尽管存在一些挑战以及不利因素,但我们对中国咨询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结束之后,张晓东教授与到场的上海咨询界专家就咨询公司的资本来源与运作、人员流动对未来企业管理造成的问题以及咨询公司绩效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与探讨,解答了听众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