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智慧,探索方向

来自:      时间:2016-12-20
2016’东沙湖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各界嘉宾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参会体验。以下为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倪红艳博士特意为东沙湖论坛发来的参会感想。
2016年10月22--23日,非常有幸在苏州参加了2016’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论坛。
今年参会人员,既有来自国内外的企业界的管理者、创业者,也有一直从事管理研究的学者,大学教授。行业涵盖金融业、制造业等众多行业。 管理论坛各位嘉宾演讲内容,不仅涉及到管理方面的前沿,包括众筹、个性化、商业模式、创新演变等方面,也有来自科学技术方面的,3D、4D、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东沙湖论坛站在管理科学的前沿,给大家提供了比较有益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原主任郭重庆院士发表了《大数据重新定义管理》的主题报告。提出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作为这个时代的引领性技术正在彻头彻尾的变化着,信息革命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工业革命,各行各业唯有迎接变革,融入变革才能适应时代而得以生存。一个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世界。互联网将重新定义各行各业。”
郭院士同时指出了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交汇点上,抓住了就是机遇,错过了就是挑战。制造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要寻求社会化和国际化资源的整合;建立从纵向供应链整合,到横向价值链整合,再演化网络生态整合网络化的生态存在;实时化市场洞察,精准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以给客户创造价值为中心的价值观。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教授在《对未来的管理》的主旨报告中提出“对未来管理,综合起来就是在以后多长的时间里面要做成什么样的事情,然后对此进行有序化和便利化的设计、推行和控制。”他还指出:对未来进行管理的时候,客观的趋势难以通过管理去阻止。只能顺势而为,努力减轻过程的阵痛。所以对未来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分清哪些是客观的趋势,哪些是人为的造势,以避免徒劳无功。比如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机制等,就是不可阻挡的客观趋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萧国亮教授做了《创新的演进与经济加速发展》的主旨报告。萧教授提出了人类发展历史中的若干创新形态,尤其是企业家的创新,“十四世纪以后随着地理大发现,世界经济的形成与市场体制的完善,有序竞争成为创新的驱动力,这个时候的创新是在一套制度下面进行的。这种情况下面创新就成为企业家自觉的职业行为。”萧教授还指出创新的另外一个形态 : 大公司研发部门推进的创新。之所以大企业能在产业演进中成为表演的关键角色,是因为有了研发部门。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昱东《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管理挑战》的精彩发言。赵先生从律师的角度提出如何管理跨国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事不对人,开放讨论;建立谨慎、负责的职业经理人文化,小企业主要是抓机会,大企业是控制风险,建立相互制衡的制度,经理人首先是要不犯严重错误,业务单元和区域单元双条线相互制衡;风控部门(财务、法务)和业务部门的制衡;培养跨文化环境、多元文化的环境下经理人管理企业的能力……
我们公司全名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有着近30年消防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经验,属于装备制造行业的SME。目前企业处在快速发展的进程当中,有非常多需要变革的方面,包括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用;国际化战略的制定及实施;产融结合,借力资本市场,融资并购;组织变革、阿米巴经营等等方面。会上各位学者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启迪了我们的智慧,让我们在迷茫中看到路标。
最后诚挚感谢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教授的邀请和精心组织安排,从张晓东副会长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匠人精神:执着于中国管理变革的梦想,付诸实践,永不停息。祝愿东沙湖管理论坛:让世界听到东沙湖管理论坛的声音,让更多人受益于东沙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