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全球互联背景下的创业生态与改革创新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6-12-06

主题为“特大城市的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2016·金陵改革年会在宁举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教授作为双创资深研究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全球互联背景下的创业生态与改革创新》主旨演讲。

张教授指出,全球互联时代是一个疾速瞬变、严重失衡、深度融合、高度依存、非确定性、充满梦想的时代。网状经济呈现出复制成本趋零,边际效应;顾客可同时为资本,员工可同时为客户……;分享者、共生者、竞争者多元化(呈M*N矩阵)等等特征。
改革,不仅是外部的蹉跎,更是内部的自生。在全球互联的背景下,创新驱动的作用则显得尤为突出,历史发展到现在的时代,创业就成为大众创新的重要途径。
创新创业的动力源于四个方面:
一、技术与市场双轮驱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带来新网络;工业的新时代带来新产业;新IT呈现全面互联的机器智能时代;更有多元、复杂、瞬变的态势的新管理。
二、国家意志的政府推动。战略层面主导,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三、产融学研用领军带动。确立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建立领军人才智库。
四、网络生态下融合。实现政企互动、产融互动、企企互动。
张晓东教授指出,南京在拥有着科教与文化的双重厚重资源的条件下,应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立足禀赋优化增量,继承创新。“双创”要辨证施治,实与虚,注意层次的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