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理论层出不穷,怎样才能让管理落地?

来自:管理者做点什么      时间:2016-12-05
  21世纪的今天,人类的知识存量已经很大,管理理论层出不穷,每年都在流行新的概念,我们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企业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管理是关键。那么,管理怎样才能落地呢?

  一、具有能够落地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做指导

  管理良好的企业靠能够落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指导,管理混乱的企业靠流行的概念、经验或感觉做指导。什么是世界观?就是这件事情是什么。什么是方法论?就是这样事情应该怎么办。方法论是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世界观和方法论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比如,管理要落地,企业应首先回答企业和企业管理是什么,如果这两个问题回答不清楚,在管理探索的道路上就会迷路。企业是什么?企业是利益相关方挣钱的平台,企业利益相关方学习成长的平台。企业管理是什么?企业管理是企业成员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系列集体行为。 

  二、简单管理,管理简单

  管理就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是很多所谓的“大师”把管理搞的很复杂,装神弄鬼,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比如,一个企业有没有发展前途,最简单的识别办法,就是企业成员能不能用一句话回答这个企业是做什么的。一个企业的管理人员思维是否一致,最简单的识别办法,就是每个管理人员是否都能清楚回答企业当年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企业当月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并且回答都是一致的。

  三、系统思考,逐步推进

  企业是由目标体系、组织结构、岗位角色、运行流程、企业文化构成的一个整体,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贯穿其中,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支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企业管理必须系统思考,从整体出发,制订计划,逐步推进,而不是只顾眼前,不要长远。为什么企业掌门人越做越累?为什么员工没有执行力?为什么员工推诿扯皮?为什么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差?归根结底是企业没有建立健全一套管理系统,没有摆脱对人的依赖。如果企业不能摆脱对人的依赖,就只能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甚至死亡。

  四、魄力第一,成败第二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魄力,魄力比能力更重要。管理要落地,企业掌门人必须有魄力,不能因为干部的质疑、反对、阻扰而作罢,很多企业的管理变革没有落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掌门人缺乏魄力。管理变革过程中,对于质疑、反对的干部要予以引导, 对于阻扰的干部必须让其下台。

  五、不断优化,坚持不懈

  管理不可能一劳永逸。互联网时代,组织已经没有边界,我们面对的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加,企业成员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改变观念,不断优化,不断改进,才能把管理做好,才能让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比如,微信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企业管理如何与微信相结合,这是每一个企业必须面对的,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个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综上,只要企业具有能够落地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做指导,不要把管理搞得太复杂,系统思考,逐步推进,决心第一,成败第二,不断优化,坚持不懈,管理就一定能够落地。其中最要重要的是企业掌门人的魄力与企业成员的坚持不懈。

作者|赵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