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背景下的中国管理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5-19
摘要:本文在分析全球化发展以及互联网引发的人类深度融合的基础上,结合年度管理热点,阐述了全球互联已成为现时代的主要特征之一,并给中国、管理及中国管理等带来变化与挑战,同时对中国管理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全球化  互联  中国管理
一、 中国的新篇章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进入新常态发展的中国将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在敏捷智库中国管理年度调研中,改革、互联、新常态、法治、价值观等均进入热词榜单。
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2014年1月22日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具备有利条件,具备实践基础,具备理论准备,也具备良好氛围,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工作文件以及六个专项小组名单。在2014年内先后八次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针对不同工作,出台多个系列的深化改革工作文件。2014年1月24日决定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并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真正体现出落实深化改革“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
面向全球,积极推动互联互通
时隔13年后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发起的,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的APEC会议,2014年1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本次APEC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此主题下重点讨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重要议题。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是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贺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
经济进入新常态,又上新台阶
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在带动世界经济等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2014年公布的统计结果,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21万亿美元,进口1.95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继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外汇储备国和最大出口国之后又一项新的突破。百多年来首次发展中国家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推进依法治国,弘扬民族文化和价值观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总目标。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在历经“政治挂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过程之后,将全面步入依法治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时代。
以史为鉴、缅怀先烈,致力弘扬优秀文化、树立社会新风、振奋民族精神。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反腐并推动从严治党和社会改革。 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2014年11月12日,国家反恐怖情报信息平台联合坐席制在京启动。维护民众健康、安全等权益也在国家层面的管理举措上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凸显出来。
一年来,各项治国理政方略及一系列务实举措,带动和促进了从宏观、中观到微观各层面各领域转型与变革的步伐加快。2014年12月1至5日的一个交易周内,A股成交总量超过4.24万亿元,超过了全国今年三季度的财政收入。 七年来一直低迷的股市在年末云开雾散的表征,似乎印证了坊间对“改革牛”的热切期盼。诚如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月日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总结的:2014年“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凝聚共识的成绩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形成”。

二、 全球化的新阶段
全球化的至少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以上的历程。伴随着新技术革命、市场经济在全球范围的确立,在20世纪中后期,尤其进入本世纪以来,国际贸易、跨境旅游、移民,以及跨国公司、资本和国际金融体系、版权法等国际通用标准,乃至文化、意识形态的大量输出等等,使全球化形成浪潮。经济全球化也同时推动了政治、文化、教育等的全球化。思想的交互、交流、撞击,文明的影响、磨合、冲突,国家界限的突破,主权威胁,价值观侵蚀,政治制度、政治模式、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演变等等,在带动整个人类走向现代化和加速推动人类文明进一步高速融合的同时,也带来许多矛盾、不协调,甚至敌对、斗争、暴力恐怖等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全球化引起许多的争论与反思。然而无论如何看待,全球化都已成为无可争辩的现实,并且其势头也将更加强劲。但经历汹涌的浪潮之后,单纯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单向输出其产品、技术、价值观等为主轴的全球化已接近尾声。在此番浪潮中由于新的科技革命在世界范围的蔓延与渗透,以及新兴经济体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使得世界经济越来越融合,国际日益趋于一体,势必彼伏此起多元交融、多向交织的新一轮全球化将呼之欲出。
新兴经济体有望引领新一轮全球化
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适逢全球化浪潮的兴起。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由于劳动力成本等比较优势使得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大幅增长;而引进、消化、吸收等策略使得大型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并大举实施兼并;同时外国许多资本或技术密集行业产品冲击或占领中国市场。中国加入WTO十年,到2011年进出口总值由5096.51亿美元增长至2.9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21.6%,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海关税收由2001年的2492.3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12518.3亿元,是入世之初的5倍。 到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已达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按美元计价,2014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4%、6.1%和0.4%。 同时无论金砖四国还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等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和10月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在2014年6月22日卡塔尔多哈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接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于2015年2月1日在北京召开。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截至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成员遍及五大洲,涵盖了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及除美日加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
随着中国开始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主要是输入转为输出为主,积极推动新的国际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将改变单一由西方主导全球化进程的格局,引领一个以人类共同繁荣、富裕、和谐、文明为宗旨的新的全球化浪潮的兴起。
科技长足发展不断加速全球化进程
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力,是由现代科学技术驱动着商业持续变革及生产力的长足发展。现代网络通讯技术极大地缩短了信息传递的时间,甚至可以使信息交换瞬间完成。不断提速的带宽和大幅下降的传输费用,使人们得以应用更高、更快、更强的信息技术越来越便捷、普遍地组织在全球范围的知识传播、商品生产和贸易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全球知识的整合。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更加有效地实现分布在世界的各机构间和组织内部的信息和知识的交流。基础设施的改善大大降低了专业知识生产者间的沟通与协作、知识整合等成本,普遍参与到科技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之中单位和人群日益扩大。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全球知识分工与合作,使科技人员的分工更加专业化、专门化,更易于在全球知识生产网络的协作中形成和发挥各自专门知识上的独特优势。知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推动全球科技更高速、更深入和高水平的持续发展。
现代交通技术的发展同样极大缩短了货物运送和人们旅行的时间,以月、周为时间单位的跨国交通变成了日、时以计。便利的全球资源配置、协同分工、高效沟通等,大大缩短了世界的距离,加强了经济活动的全球联系。作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跨国公司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同时又反过来强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全球化。技术和管理科学还促进共同技术、经济标准和规则的建立和世界统一生产体系和技术体系的使用,全球供应链、跨国贸易、跨文化管理等有效方法被跨国公司广泛运用。
2015年9月9日,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一位执行董事在发言中指出:“贸易自由化作为推动技术进步的动力已到强弩之末。在此背景下,我们的焦点就需要从生产全球化向研发全球化转变——包括企业研究中心和权威学术机构之间合作的全球化。”同时,“中国正在经历变革——新一代数字创业者在不断颠覆传统产业,新一代研发人员申请的专利数量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预见,以信息、材料、能源、生物等为代表的高新科技的长足进步,不仅是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特点,也将成为助推全球化的最主要动力之一。
互联与融合将推动秩序与规则的重建
现代科技、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全球化进程,全球化也进一步促进了世界的互联与融合。以互联网为主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日趋广泛和深刻,同时面向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新兴业态也层出不穷,产业的加速集聚与协同创新成为趋势。技术、产品、产业乃至区域、国际的经济融合都在不断加深。应对这一趋势,各国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制订战略力图抢占竞争制高点。同时开放、共享与主动融合的策略也有所呈现。
2014年3月14日美国政府机构出人意料地宣布,计划把互联网域名系统等的管理权移交给“全球利益攸关体”,朝着解决互联网管理纠纷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2015年2月2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政府播客中说,数字化生产对德国的繁荣富裕至关重要,德国可成为“工业4.0”标准的推动者,并在欧洲甚至全球推行这些标准。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要扶持新兴消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在公共服务、财政支持、投融资机制等方面予以支持。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2015年6月2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向会议做《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重点是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紧制定“1+X”实施方案和规划体系,组织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重大工程,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促进业务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立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体系”。
在敏捷智库中国管理年度调研中,全球化、互联网+、新兴经济、创新管理等在热词榜单中均位于前列。技术、产业和经济的演化给管理带来一系列课题、挑战和变革的张力。网络的互联、产业的融合也必将使国际的联系和依存更加广泛而深度,甚至跨业、跨国、跨种族、甚至超越信仰的社会融合。既有的规则必然被打破,突破“奇点”、管控“失控”,重构全球产业、经济、政治和社会秩序的责任已经来到我们的面前。

……

全文请阅读《管理蓝皮书 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5》

(作者:张晓东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敏捷智库创始人)

(本文摘自《管理蓝皮书 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