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全球第四 但强度和利润率并不高

来自:德勤Deloitte      时间:2017-04-10
研究与开发(以下简称“R&D”或“研发”)经费支出,一直以来都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无论是注重创新的传统企业,还是发展迅速的新型企业,都把R&D投入视为自己的立业之本。

本文从2016年12月欧盟最新发布的“全球2500家企业R&D投入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来分析一下榜上有名的企业R&D投入的现状与特点,并对比中国企业(不含中国台湾地区,下同)R&D投入的情况,探究中国企业如何向发达国家企业取经,以此提升竞争力。

全球和中国R&D投入的现状

2015/16财年,全球2500家上榜企业R&D总投入为6959.6亿欧元,比上年增长了6.6%。其中有25家企业超过了50亿欧元,R&D投入最高的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达136.1亿欧元。全球研发费用支出最多的前100家企业的R&D投入占到2500家受调查企业R&D投入的53.1%。从排名前十的行业来看,汽车行业上榜2家,医药行业上榜3家,IT相关行业数量最多,上榜5家,再次证明IT相关行业是极具科技创新活力的行业。

这10家企业的R&D投入情况详见表1。



令人欣喜的是,在这250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表现抢眼,有327家入选,在企业数量和R&D投入金额(在排行榜中占全球投入金额的7.2%)上都排名世界第四,紧随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后。其中还有6家企业进入全球前100名,分别是华为、中兴通讯、中国石油、中国中铁、百度、中国中车。

中国排名前10的企业的R&D投入情况详见表2。



全球和中国R&D投入行业的分布

从排行榜的行业分布来看,全球2500家企业R&D投入主要涉及38个工业领域。在世界排名前100的企业中,排名前列的行业分别为制药及生物技术、IT硬件及设备、汽车及其零配件、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等,其中IT、汽车和健康相关行业占据了受调查企业的一半以上。

从中国研发前1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排名前列的行业中的企业数量比较平均,企业数量在10至13家不等,主要集中在汽车及其零配件、软件及计算机服务、IT硬件及设备、工业工程、建设及材料、电子及电气设备领域。建筑及材料和工业工程行业的高研发投入也是中国独有的情况。

世界和中国R&D投入100强的行业分布见下图。



比较与启示

1、美国领跑,中国追赶

从上榜的企业的国别来看,美国独占鳌头,无论是在入选企业数量、企业R&D投入总额还是在R&D投入强度方面都领跑全世界。从行业分布来看,美国有69%的研发活动集中于生物医药、软件(包括互联网)和IT硬件。而软件行业在欧盟和日本只排在第八和第九。欧盟R&D投入排名第一的是制药及生物技术,而在日本排名第一的是汽车及其零配件。

中国的分布是汽车行业排名第一,软件行业、IT硬件紧随其后排名第二、第三。

中国的R&D投入在企业数量和投入金额上都排名世界第四,紧跟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R&D投入增长最快的市场,增长率为24.7%,达498亿欧元,表现出极大的科技创新动力与潜力。中国的崛起正在深刻影响着全球研发格局。

同时,我们仍应该看到,制药及生物技术产业在世界企业R&D投入100强中占到25家,数量最多,而这其中却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中国制药企业的R&D投入还很低,只占中国上榜企业研发投入的2.8%,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22.8%。

随着中国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可以预见未来医药及生物技术和健康相关领域的R&D投入会逐年增加,赶上世界平均水平。

2、了解自身行业,拓宽“合格”研发范围

从排行榜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R&D在行业分布上的特点,除去典型的汽车、IT行业之外,中国企业在建筑及材料和工业工程领域有着相当大的研发投入,这两个行业与IT硬件及设备同列行业排名的第三位,排名前列的企业中包括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这与研发活动集中于部分典型高科技行业(如IT、互联网、医药等)的普遍认知有所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研发活动广泛存在于各个行业的现状。

另一方面,因为“互联网+”和IT信息化系统与传统行业融合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每年都有一定规模的IT信息化研发投入,包括硬件、软件、开发/实施等费用,这些研发支出对于提高传统非IT类企业(比如金融企业)的运营效率,优化用户体验,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样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有鉴于此,2016年起生效的新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从行业领域放宽了对可享受该优惠的“合格”研发活动的界定。因此,无论身处传统还是新兴产业,企业都不应忽视在R&D费用上享受税收优惠的可能性,而须关注和发掘自身的研发创新活动、特点及其涉及的范围,以期获得税收优惠。

3、关注研发强度,优惠应享尽享

“研发投入强度”是指企业的研发投入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是衡量企业研发投入的重要指标。R&D排行榜列出了每一家上榜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和销售利润率。从排行榜中观察可知,一般企业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对应较高的利润率。

虽然中国企业在R&D上的投入增长率已经世界第一,但是仍具有明显的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较低。以欧盟统计标准,5%以上属于高研发强度,此类企业一般被认为具备充分的研发竞争力优势;2%以下属于中低强度,不足1%则属于低强度。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有61.2%的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下,而美国上榜企业中只有27.2%的企业落入这一区间。

以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企业的创新发展是近年来国家的一项工作重点。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强调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计划将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企业应考虑顺应国家激励创新的相关政策,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积极实现优惠政策的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总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进入了科技创新驱动的快车道,与发达国家在R&D投入上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中国企业在研发投入强度、利润率、销售净额等方面仍有很大空间有待提高并追赶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背景下,企业应当根据自己行业和企业的特点,提升研发创新活动的层级,同时拓宽对研发活动税收优惠政策的认知,对研发投入做加法,给研发成本做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