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四十三期

来自:      时间:2016-11-21
1.政策
李克强(2016年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补“短板”的规划。通过《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确定推进教育脱贫的政策措施,帮助群众依靠知识技能摆脱贫困;部署“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本周(11月14-20日)国务院发布几项重要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

大数据绘制“一带一路”人才图谱
11月16-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领英(LinkedIn)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人才白皮书》,这是业界首份利用“跨区域人才大数据”解读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人才布局的研究报告。LinkedIn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席Reid Hoffman在现场分享了白皮书核心内容:一带一路人才白皮书,是致力于连接中国与全球的领英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产生的深度共鸣,也是助力政府和企业在挖掘全球化人力资本价值,构筑‘人力资本共同体’的前沿探索。

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表明:利益受损阶层通过投票表示不满
11月18日电,奥巴马在作为美国总统最后一次出访期间,在雅典发表了一番讲话,分析全球和美国所面临的形势。他表示,特朗普在上周的美国大选中取得令人震惊的胜利,以及英国在今年早些时候投票脱离欧盟,都源于选民对全球化和快速技术变革造成的破坏作出反应。奥巴马表示:“全球化、技术以及社交媒体和源源不断的信息以非常具体的方式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制造业工厂关闭,突然之间整个城镇不再拥有主要就业来源,人们对自己的国民身份认同或者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变得不那么确定。”他表示,“毫无疑问,这导致欧洲很多国家出现了左翼和右翼的民粹运动”,“当你看到唐纳德·特朗普和伯尼·桑德斯时——他们是高度非常规的候选人,却取得了巨大成功,显然存在一些正在被挖掘的思潮:对全球化的怀疑,遏止全球化过分之处的愿望,对精英以及治理机构的怀疑,人们觉得这些精英和机构可能没有对他们的迫切需求做出回应。”

高盛建议在人民币持续贬值下调整投资策略
11月18日电,在人民币汇率连创新低时,高盛预计特朗普当选后人民币会进一步加快贬值,因此建议买入配置外币资产的中国上市公司股票。高盛分析,人民币将继续贬值,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再跌去6%,但与此同时中国科技企业可能受益,因为这类企业35%的收入来自海外,去年海外收入占总销售收入15%以上的能源与工业企业也会是赢家。

欧盟拟设置信息系统核查免签入境者
欧盟委员会11月16日宣布,欧盟拟设立一个欧洲旅行信息和授权系统,以加强对免签入境者身份信息的核查。按照欧盟签证政策,有6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享有入境免签待遇,可以持本国(地区)护照进入申根区以及非申根欧盟国家。在新的信息系统启用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仍可豁免签证,但在入境前必须获得旅行授权。他们需要填写一份旅行申请,旅行授权将最快在申请提交后的几分钟内由系统发出。授权有效期为五年,这项规定适用于所有18岁以上的申请人。欧盟委员会认为,该系统将有助于更有效地管理欧盟外部边界和改善内部安全。

日本人工智能研究任重道远——机器人“小东”弃考东大
力争通过东京大学入学考试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东”(东ROBO君)开发小组本月14日宣布,在挑战大型补习学校的大学入学统一考试模拟考试后,获得的所有学科总计标准分(日本称偏差值)为57,和去年基本持平。据报道,其物理的标准分从2015年的47大幅增至59,而数学则降低,未达到东大合格线。因为理解题目意思的阅读能力有限,研究小组今后将不把考入东大作为目标,而是转为改善记述式考试成绩等研究。据了解,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等研究小组力争最晚在2021年度通过东大入学考试,于2011年开始这一项目。虽然成绩不断提高,但根据迄今为止研究的结果,开发小组认为难以达到考入东大的水平。今后,还将推进数学的记述式考试成绩改善研究以及成果运用于儿童教育的研究。

特朗普当选TPP或夭折    “中国方案”成世界复苏关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随着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提议看似不太可能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实现,中国正在推动与之抗衡的贸易协定。同时,中国扩大“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和贸易的宏伟计划已引起众多国家的兴趣。“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可能更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和更关注国内,这一前景让中国获得扩大其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机会。”

2.动态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12月6日将在江苏启幕
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确定在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召开。届时工信部将在大会上发布并解读“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启动中国智能制造供应商联盟等。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要包括:1个高层次专家咨询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共28人出席会议。1个高峰论坛: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由“主旨演讲”、“国家战略”论坛、“企业实践”论坛、“产学研协同”论坛四部分组成。1个世界智能制造展览会:组织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参展。8个专题论坛和8个专项活动。此外,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展览会,其中世界500企业的参展面积超过1/3,总会展面积近10万平米。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举行。根据日程,昨天(11月17日)有超过10场论坛活动密集进行,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物联网等多项内容。从会议内容看,互联网与民生的结合是一大亮点。互联网作为新动能,正在不断注入出行、居家和日常消费等方面,让“科技改变生活”正在从口号变成现实。

高交会工业4.0高峰论坛落幕:智能互联网成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11月16日,第十八届高交会工业4.0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工业4.0产业升级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通过优质项目路演、主题演讲、现场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加深投资机构与企业的相互了解,共同针对产业升级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对话,推动中国工业4.0的发展。

首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初赛圆满落幕
由江苏省经信委指导,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和省企业技术改造协会主办,润展国际、新浪江苏、未来网络承办的首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初赛最后一场于11月18日在徐州圆满成功举行。此次大赛围绕省大中型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购销经营、制造服务、支撑能力等关键环节和智能制造主要方向,广泛征集优秀案例和解决方案,分设协同式研发设计,智能化生产,协同式生产管控,个性化定制与服务化延伸,企业电商服务等主题赛区开展。

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在利马拉开帷幕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拉开帷幕。今年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目前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

3.预告
国内
2016(第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
时间:2016年12月18日
地点:中国,北京
链接:http://www.mss.org.cn/newsinfo.php?nid=323

国际
2017年国际管理,技术与服务会议(ICMTS 2017)
时间:2017年1月3-5日
地点:意大利,罗马
链接:http://www.icmts.org/index.html
 
4.热点
【热词】
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现代经济学认为,经济结构决定着产品总供给结构,总需求结构决定着消费结构;同时产品总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经济结构和总需求结构。通过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内需,再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集中体现着消费需求对生产的决定作用。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正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尤其是与IT产业、汽车产业以及房地产业相联系的消费增长最为迅速。

5.数据
我国1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超80%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1到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46.1万辆,同比增长83.7%,新能源汽车产量呈现增长趋势。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2016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表示,汽车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1至9月汽车行业的投资同比增长达到6%,其中民营投资成为新生主力军,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向好,在国内外市场上拥有巨大提升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陈春梅说,我国在动力电池领域发展迅速,2009年至2015年我国动力电池规划量从1.3亿瓦特每小时提升到150瓦特每小时,预计到2016年底整个行业规模可能超过600亿元,不少动力电池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日渐提高。通过产、学、研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有望迎来飞跃式发展,并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腾飞。

6.定律
【蓝斯登定律】
基本概述
蓝斯登定律由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提出。给员工快乐的工作环境,跟一位朋友一起工作,远较在“父亲”之下工作有趣得多。你给员工快乐的工作环境,员工给你高效的工作回报。

管理启示
有很多公司管理者,比较喜欢在管理岗位上板起面孔,做出一副父亲的模样。他们大概觉得这样才能赢得下属的尊重,树立起自己的权威,从而方便管理。这是走入了管理的误区。现代人的平等意识普遍增强了,板起面孔不能真正成为权威。放下你的尊长意识,去做你下级的朋友吧,你会有更多的快乐,也将使工作更具效率、更富创意,你的事业也终将辉煌。

欧美管理学家经过对人类行为和组织管理的研究,提出了快乐工作的四个原则:原则一:允许表现;原则二:自发的快乐;原则三:信任员工;原则四:重视快乐方式的多样化。

7.论道
【企业独白】
雷军:40岁的逆势与顺势
2009年12月16日是个雪夜,当晚雷军和毕胜、黎万强、李学凌等朋友一起喝酒,11点半,雷军才开口说,今天是他的40岁生日。聚会结束,雷军留下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
“我问我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雷军想了半年多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刘备50岁的时候,还在荆州把手县城,他才40岁,他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技术公司。
2010年春天,雷军做了小米。
传统手机厂商卖手机是把硬件卖给客户,卖完后从此两清。小米做的互联网硬件,和传统硬件最大的不同在于,硬件不再是一个孤立的生意,购买者既是客户又是用户,卖完后彼此的关系才刚刚开始,小米可以依靠内容和服务吸引用户持续消费。而且,小米把电子商务作为主要销售渠道,节省渠道成本,主打性价比,利用社交网络营销,取得远超线下的传播效果。

互联网公司陷在自己的业务中,传统硬件公司没有互联网基因。在移动互联网一日千里的当时,在这两者的结合部,雷军找到了自己顺势而为的空间。2015年,雷军回望历史,认为小米的顺势而为有三大红利:第一就是互联网的红利,小米高度依赖电子商务,高度依赖社交媒体,其实小米的成长和社交媒体的成长是同步的。第二,中国制造的红利,这让小米可以将全部生产外包出去,第三,消费的红利。2014年,小米的营收增长了227%,已经逼近千亿,经过F轮融资之后,更有观点认为,小米能够问鼎“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一”的宝座。

没能在2010年顺势而为,到了2015年才开始做手机的周鸿祎说:“小米这件事,我认为他确实站得比我们都高,看得比我们所有人都更远。”

回首中国商业走过的这三十年,是从零开始的三十年,是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时代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家群体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阶层,当外界看到财富和名望上的成就时,时间的淬炼和沉淀才是他们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

8.荐书

《领导者:成功谋略》


作者:沃伦·本尼斯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简介:《领导者:成功谋略》,论及的是“领导者是什么人”。本尼斯团队耗时两年采访了90 位领导者,其中60 位是成功的CEO,另有30 位则是公共服务领域的杰出领导者。从这90位领导者身上识别出成功领导者所共有的四大主题策略:策略一,通过愿景唤起专注;策略二,通过沟通赋予意义;策略三,通过定位赢得信任;策略四,通过自重实现自我成长。以及“ 领导”与“管理”的本质区别和联系:它们是两个不同但互补的概念,“管理者是把事做对的人,领导者是做对的事的人”,“ 管理”意味着“带动、实现、负责、指挥”;而“领导”是“影响、指引方向、过程、行动、提出意见”,领导意味着有效的愿景和决断,管理意味着熟练的日常业务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