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63期

来自:      时间:2019-09-27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确定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


1.2 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通知 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

科技部、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和中科院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法依规行使科研相关自主权,充分调动单位和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创新动力活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2.关注  
2.1央行印发三年发展规划 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3.动态

3.1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23日开幕

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暨三亚市院士联合会成立大会23日在海南三亚开幕。本次论坛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省科学技术厅、三亚市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主办,以“智慧海洋·未来农业”为主题,为期两天,设有海洋生命与健康产业论坛、智慧海洋论坛、现代农业与生态产业论坛、海洋生态与科技产业论坛、医疗健康发展论坛、智能技术与未来科学论坛6个分论坛,并将举行多个系列活动。包括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多位图灵奖等世界著名学术奖项得主在内的海外科学家,28位中国两院院士及众多国内嘉宾代表将通过演讲、对话等形式,就未来最具突破性的前沿技术、最具活力的研究方向、最具前瞻性的研究视角分享观点、展开探讨。


4.预告      
4.1 第四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9年9月17-18日
地点:中国,南京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mEZpX4GqlmbW-4oHhC1QA

主旨:旨在为全球管理界提供一个平等、自由、开放的交流平台。


4.2 第九届国际教育与管理创新会议(ICEMI 2020)
时间:2020年2月13-15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
链接:www.icemi.org 

主旨:旨在邀请各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共同分享,讨论彼此的研究成果。


5.热点
苹果回应iPhone辐射超标:所有产品符合适用规定限制
近日美媒《芝加哥论坛报》对部分热门智能手机的射频辐射水平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后发现多款iPhone的辐射水平超过法定安全极限,其中iPhone 7的射频辐射已经达到了苹果向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报告数字的两倍多。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网友热议。而在不久后,苹果公司也对此事发布了一份简短的声明。苹果官方表示该实验室对iPhone的测试方法与苹果不同,苹果所有iPhone型号,包括iPhone 7,都完全通过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和其他销售iPhone的国家的全部认证。


6.数据 

图表:科创板开市首月运行平稳 合计成交逾5800亿元

7. 名词
【社会燃烧理论】
社会燃烧理论是指运用了自然燃烧原理,将社会的无序、失稳和动乱与燃烧现象进行合理的类比。如果把近年来出现的群体事件比作烈火,那么它的起因答题包括以下三个缺一不可的环节:
1.具备充分的燃烧物质,即情绪流,也就是普遍的社会不满情绪;
2.助燃剂,即意见流,也就是社会不满情绪被赋予的集体认同感;
3.引爆点,即行动流,就是有看似偶然的突发事件,或非主流意见领袖的煽动。
社会燃烧理论作用主要是为了对社会问题进行剖析,然后开发社会稳定预警系统,以用来预测社会的稳定性。

8. 论道
《科学机器人》主编:机器人要脱离工业时代马达、齿轮的印象

“我们现在看机器人,要突破‘机器人就是马达齿轮加上控制’的概念。”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科学机器人》(Science Robotics)期刊主编杨广中,在8月21日于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机器人本身就是一个大交叉领域,是一个综合性工程,包括硬件、软件、交互等等。

《科学机器人》是《科学》(Science)杂志旗下一本年轻的期刊,创刊于2016年12月。杨广中表示,这本期刊强调Science for Robotics,即用基础科学支撑今后机器人的发展;以及Robotics for Science,通过机器人推动人类的基础研究。

“如今很多材料有驱动的作用,和传感的作用,并且今后会引入计算的作用。对机器人今后的发展都有借鉴意义。”杨广中表示,大家想到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就是生产线,这些都是重复的劳动,这些功能都是编程完了以后,在特定的场景完成特定的功能,机器人机械制造,完成很多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工作。就像教徒弟一样,人类教给机器人原理性和理论。但在精准性等方面,需要徒弟自己去学习。现在工业场景中应用的越来越多,不可能完成这么多的编程,今后的机器人是能够自学习的,能够在演示当中学习,而不需要用编程去做。

杨广中认为,目前机器人领域的四个核心科学包括新材料和制造、仿生和共融、能量传输和获取,以及集群机器人,即通过有效的合作完全一些复杂的动态。核心以外就是智能化,即在未知环境下进行自主导航,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机器人伦理和保密。


9.荐书

《新金融,新格局:中国经济改革新思路》 

作者:巴曙松
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
简介:今天,在金融全球化、金融创新的推动下,不同金融子市场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但是风险的传播也更迅速,这是一个摆在金融体系面前的现实。在新生态环境下,如何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功能的更好发挥?顺应市场的内在发展需求,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是一个必然的方向。此外,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风控中也获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其有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如何将风控与大数据结合、不断完善和优化风控制度和体系,对于互联网和传统金融企业而言都同等重要。对于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的中国,活跃于金融市场一线的金融学家巴曙松教授从负利率、债券通、人民币国际化等角度切入,直击中国金融改革的本质问题,指明中国金融改革的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