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58期

来自:      时间:2019-08-06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1.2 本周(7月15日-7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   
2、国办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   
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  
4、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 


2.关注  

2.1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我国云平台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17日在此间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云平台成为发生网络攻击的重灾区,云服务商和云用户应加大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和投入,分工协作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据报告统计,在各类型网络安全事件中,云平台上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攻击)次数、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数量、被篡改的网站数量占比均超过50%。同时,国内主流云平台上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占境内互联网上承载的恶意程序种类数量的53.7%,木马和僵尸网络恶意程序控制端IP地址数量占境内全部恶意程序控制端IP地址数量的59%,表明攻击者经常利用云平台来发起网络攻击。


2.2 我国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保障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获取人力资源、资金、土地使用权和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分为总则、市场主体、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附则7章,共68条。


3.动态

3.1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开幕
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今年7月19日—7月2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数字经济 智慧未来”为主题,展会规模将超过10万平方米,预计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举办1场主题论坛、3场创新创业大赛、1场项目签约仪式及20多场相关专题论坛和对接交易活动。预计参观人数超过12万人。此次展会搭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与用户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软件产业快速增长,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3.2 2019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广州召开

2019年7月17日,以“智能感知态势 携手构建安全”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联合国内7家网络安全企业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协办。大会还设置了“未知威胁防控和人工智能技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态势感知与应急指挥”、“云安全”、“安全运营及人才培养”、“5G安全与应急响应”、“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车联网安全”7个主题分论坛。


4.预告

4.1 第四届国际现代管理、教育技术和社会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9年9月20-22日
地点:中国,大连
链接:https://www.keoaeic.org/MMETSS2019
主旨:旨在为从事国际现代管理、教育技术和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加强学术研究和探讨,促进学术成果产业化合作的平台。


4.2 第九届国际教育与管理创新会议(ICEMI 2020)

时间:2020年2月13-15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
链接:www.icemi.org 
主旨:旨在邀请各界相关学术领域的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共同分享,讨论彼此的研究成果。


5.热点

中兴5G手机取得进网许可证
中兴手机7月18日宣布,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领取了进网许可证。中兴方面表示,这就意味着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拥有中国大陆地区的正式对外发售许可。上个月,该手机已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3C认证。中兴介绍称,本月,Axon 10 Pro 5G版将在国内上市,售价届时公布。同时,该款手机也获得了在欧洲上市的必要条件,获得了由欧盟CE认证的公告机构德国CTC签发了5G CE认证的证书。


6.数据 

图表:2019年1至5月我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达2.63万亿元

7. 名词
【创新扩散理论】
创新扩散理论是传播效果研究的经典理论之一,是由美国学者埃弗雷特·罗杰斯(E.M.Rogers)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一个关于通过媒介劝服人们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新产品的理论,侧重大众传播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


8. 论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以地方专项债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促调控,调控更有效;以调控助改革,改革更有力。改革与调控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划清政策的边界,把改革与调控统一到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上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强调要有效发挥财政和货币政策作用,支持做好专项债券有关工作。连日来,各方对此高度关注,市场反应非常积极。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6月14日至24日,中国工商银行将于海南、上海、广东、广西等试点省区市开售柜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涵盖收费公路、土地储备项目等。应当看到,地方专项债在当前的“六稳”基调下,是主动出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必将对振兴实体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形象地说,相对于那种不规范的举债融资,这次改革是为地方专项债“开大、开好前门”,是宏观调控中典型的逆周期调节措施。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6%和2.7%,并警告“面临重大下行风险”。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不仅要做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的“减法”,还要做好保障重大项目、服务实体经济的“加法”。按通知要求,一方面要“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综合施策进一步支持稳定增加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也要协同配合,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标准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可以预见,相关政策落地后在经济总量上将会有效地稳增长,在结构上将会有力地补短板,能有效解决实体经济的资金问题。


9.荐书

《创新的扩散》 

作者:(美) Everett M. Rogers(E.M.罗杰斯)著,唐兴通 郑常青 张延臣 译
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创新扩散理论是传播效果研究的经典理论之一,是由本书作者EM·罗杰斯于20 世纪60 年代提出的一个关于通过媒介劝服人们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新产品的理论,侧重大众传播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本书阐述了创新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如创新产品产生的过程、创新决策过程、创新产品传播的进程、创新接受者的种类、创新的影响等。本书是对创新扩散理论权威的阐述,是创新研究领域的一本圣经,几乎适用于任何创新和革新,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创新及产品和推广都与该理论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