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52期

来自:      时间:2019-07-23
1.政策
1.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要正确认识面临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2.关注

2.1我国将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行动
25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利代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专利代理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从加强主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综合治理、建立评价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加大主动监管力度;创新“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健全代理援助奖励、举报投诉、督查督办等监管制度等。


3.动态

3.1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将于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智库交流”分论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以“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研究院共同承办。包括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参与方、“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成员和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及港澳地区代表等约300人将参加分论坛。


3.2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今年7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今年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将分重磅精品、行业热点、网络治理和国际视野四大板块,重点突出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成就、创新成果、未来产业发展新模式。本届大会还将举办地方站和特色主题专场活动,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计划于下半年在深圳举办“中国互联网大会——粤港澳大湾区专场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壹号产业园举办人工智能主题专场活动等。


4.预告

4.1 2019年八届商业,管理与治理(ICBMG 2019)
时间:2019年11月18-20日
地点:澳大利亚,珀斯
链接:www.icbmg.org
主旨:大会旨在为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现。


4.2 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8省市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23日相继发布了本省份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8省市将采用“3+1+2”模式:“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6.数据 

图表:我国海关2018年采取近5万次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7. 名词
【社会张力】
指社会系统在运行和变迁过程中由于结构失调或人们的无序互动导致的紧张状态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社会冲动力量,简言之即社会结构内部运作不协调和由于矛盾而产生的压力。


8. 论道

人民日报新论:从战略高度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中小企业能否健康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全面务实地解决中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成为当前经济政策的重要任务。这些改革举措,不仅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更为中小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给出了各类组合方案。
     

中小企业活,则国民经济活。中小企业能否健康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全面务实地解决中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成为当前经济政策的重要任务。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是要从战略高度解决痛点难点、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指导意见》是近10年来我国出台的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规格最高的一个综合性文件,也是近期各类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集成和深化,不仅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样一个全面的政策,可以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限性,从而为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深层次问题开出一个全面治理的药方。

《指导意见》是一个标本兼治的方案,既着眼现实,也图之长远。比如,从3个方面提出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治本措施,从4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各项政策,从4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办法。这些改革举措,不仅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各类问题,更重要的是针对中小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为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深层次问题给出了各类组合方案。

同时,《指导意见》与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相协调、相统一,这保证了这次提出的改革举措具有可实施的路径和手段;最为明显的,就是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一致的。比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近期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是相通的;解决中小企业各类成本过高的问题,同样体现在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之中。可以说,破解中小企业各类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成为完成“六稳”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载体。


9.荐书

《实践智慧》 

作者:[日] 野中郁次郎 / [日] 荻野进介 
译者:陈涤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新思文化
简介:“实践智慧”的诺曼底领导力,在艾森豪威尔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之中,在企业、组织的管理之中都会用到的智慧。我们每天都会面临无数做决定的时刻,而战争只是将“实践智慧”领导力的影响放大到了极致。每个人都应该带着问题意识,思考自己能从史上前所未有的登陆战中学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