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51期

来自:      时间:2019-07-23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1.2本周(4月15日-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
3、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关注
2.1 我国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


2.2我国拟启动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说,近期,国家发改委、国资委拟启动开展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第四批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从“扩数量”来看,前三批试点总量为50家企业,第四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从“扩领域”来看,第四批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3.动态
3.1 “全球挑战与全球方案”研讨会16日在德国举行

“全球挑战与全球方案”研讨会16日在德国海滨城市基尔举行,来自中德两国高端智库的近40位专家学者就全球科技与创新、国际贸易与投资、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新一代能源技术、工业互联网、5G等关键技术正在加速突破和商业化,预示着全球正步入新工业革命时代。面对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中德双方可以基于各自优势进一步加深合作,为全球问题的解决作出更大贡献。


3.2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4日在深圳启幕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4日在深圳启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专业机构和组织、40000余名海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高端人才应邀参展参会。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看到,7万多平方米的5个展馆近2000个展位人头攒动,外籍人才招聘会、海归人才招聘会、“精英天下”招聘会、“智聘百强”名企招聘会、“智领未来”毕业生双选会等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全球精英,1500余家知名企业在此“各显神通”,超过3万个职位“虚席以待”。


4.预告
4.1 2019年八届商业,管理与治理(ICBMG 2019)
时间:2019年11月18-20日
地点:澳大利亚,珀斯
链接:www.icbmg.org

主旨:大会旨在为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现。


4.2 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

有“法国国宝”之称的巴黎圣母院15日晚突发大火,尖塔倒塌、屋顶坍陷。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1345年完工,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之一,因雨果同名小说而闻名世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6.数据 

图表:2019年3月信贷增长明显 投向结构改善


7. 名词
【社会张力】

指社会系统在运行和变迁过程中由于结构失调或人们的无序互动导致的紧张状态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社会冲动力量,简言之即社会结构内部运作不协调和由于矛盾而产生的压力。


8. 论道
人民时评:以规则意识保护知识产权

当保护知识产权逐渐成共识,大家的争论不是需不需要保护,而是如何保护;不是图片能不能收费,而在于如何收费尊重著作权,并不意味着要纵容不合规的经营方式;追问经营方式的问题,也不能走到另一个极端,损害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近日,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这张图片的版权本无争议,是明确归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问题在于:图片发出不久后,国内图片平台视觉中国很快将此图列为“版权所有”编辑图片,企业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复商业使用需付费。这显然与版权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且只要注明出处就可使用的声明相冲突。有媒体发现,视觉中国网站的另一些图片版权也存在争议。对此,天津网信办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国家版权局也表示“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体现出规范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立场。

尊重原创和版权,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共识。一些公司经营模式的问题,也不能否定第三方平台在保护知识产权、捍卫创作者权益中的积极作用。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在于,尊重版权是有价值的。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免费往往导致无人创作与生产。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要义正是通过保护创作推动智力产品生产的可持续。第二层意思在于,付费平台是有价值的。通过中间商撮合交易,可以同时激发需求与供给,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事实上,今天习惯于为电子书付费,在音乐网站、视频网站充值会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本身是对付费商业模式的认可。因此,当保护知识产权逐渐成共识,大家的争论不是需不需要保护,而是如何保护;不是图片能不能收费,而在于如何收费。


9.荐书

《信息背后的信息》 

作者:马克斯•巴泽曼 (Max H. Bazerman) 
译者:唐文龙, 孔令红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简介:《信息背后的信息》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领导中心主任、应用行为心理学专家马克斯•巴泽曼教授,根据他30多年的研究、指导哈佛商学院学生及企业主管的大成之作。
在《信息背后的信息》中,巴泽曼教授系统分析了阻挡你获知信息的6大屏障,如“无意盲视”、“有限认知”、“刻意误导”等,探索并挑战你的认知盲点;同时,他提出5大建议,如“第二视角”、“超前思维”等,手把手教你学会如何注意到藏在信息背后的、重要的信息,进而掌握行动先机,做出有效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