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48期

来自:      时间:2019-04-12
1.政策
1.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工,强调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增值税减税配套措施,决定延续部分已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并对扶贫捐赠和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给予税收优惠。


1.2本周(3月18日-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2.关注

2.1我国将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和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快完善甲醇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并提高市场应用水平。


2.2移动支付业务去年增长超六成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其中,银行卡发卡量、交易量稳步增长;移动支付业务快速增长,同比增长61.19%。


3.动态

3.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3.2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将于3月23日在北京举行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将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


4.预告

4.1第十届经济,商务与管理国际会议(ICEBM 2019)
时间:2019年12月9-11日
地点:日本,东京
链接:http://www.icebm.org/cfp.html.
主旨:大会旨在聚集著名的学者、政策制定者和独立研究人员,分享他们的知识,新的想法,以及讨论在这些领域的未来发展。

4.2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Facebook明文密码
网络安全记者布莱恩-克雷布斯(Brian Krebs)周四的一份报告称,Facebook储存了“数亿”个账户密码,没有加密,而且可以以纯文本的形式显示给数万名公司员工。这起事件可能影响多达6亿用户,占Facebook 27亿用户基础的很大一部分。


6.数据 

图表:1至2月我国对外投资累计实现156.6亿美元

7. 名词
【科层制】
社会学者将适应社会分工而出现的各种正式组织统称为科层制。韦伯认为科层制是协调许多个体的工作区完成大规模任务的组织。


8. 论道

世卫组织将在两年内制定人类基因编辑国际治理框架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在日内瓦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与相关利益攸关方广泛协商,制定一个强有力的人类基因编辑国际治理框架。

经过两天的审查和密集磋商,世卫组织新成立的人类基因编辑全球治理和监督标准咨询委员会得出结论,现阶段开展人类生殖细胞系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是“不负责任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基因编辑为改善人类健康带来了新的前景,但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伦理和医学上的风险……(世卫组织)希望汇集一些世界最优秀的专家,就这一复杂问题提供指导。”

按计划,委员会未来两年内将与包括患者群体、民间团体、伦理学家、社会学家等在内的利益攸关方进行一系列面对面和网络磋商,就制定人类基因编辑国际治理框架咨询意见。世卫组织强调,这一框架应具备可扩展、可持续的特点,并适用于国际、地区、国家及地方各个层面。

委员会还一致同意,应创建人类基因编辑研究的“中央登记体系”,以便为正在开展的工作建立一个开放、透明的数据库。委员会要求世卫组织立即着手开展这一工作。

此外,委员会还邀请所有参与人类基因编辑研究的人员展开讨论,以便更好地了解技术环境和当前的治理安排,并为相关科研工作提供帮助以确保其符合当前科学和伦理的最佳做法。


9.荐书

《未来咨询》 

编者:卡伦·李 
译者:安友生、陈瑟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未来咨询:咨询顾问决胜未来的关健技能》从全新的视角,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咨询的技能,是咨询顾问在当今和未来从事咨询的必备能力,阐释了新颖的方法论和技能,论述了其他书籍常忽视的方面,如培训、过程咨询的发展,管理发展以及与客户的关系等,作者熟知咨询技能,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各种咨询技巧,在何处使用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技巧,未来的特征是咨询顾问要与客户形成相互的尊重,密切的协作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介绍了优秀咨询的顾问如何掌握建设积极和揩的合作关系,如何在客户企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