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47期

来自:      时间:2019-04-12

1.政策

1.1全国两会上,八大民生任务计划表
【任务1】——脱贫攻坚:今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任务2】——教育:不久将发文综合治理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
【任务3】——电信: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任务4】——医疗: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
【任务5】——环保: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任务6】——养老: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任务7】——农村人居环境: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实现改厕
【任务8】——交通: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1.2本周(3月11日-3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  


2.关注
2.1银保监会发文要求持续改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银保监会网站13日发布消息,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于近日印发了《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通知在信贷投放、成本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目标。


2.2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
中国民用航空局11日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的商业运行。


3.动态
3.1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3日在京闭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奋斗,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2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在南宁举行
从13日举行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获悉,本届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国是印度尼西亚。2019年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本届博览会将进一步发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方面的作用,助力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4.预告
4.12019年八届商业,管理与治理(ICBMG 2019)
时间:2019年11月18-20日
地点:澳大利亚,珀斯
链接:www.icbmg.org 
主旨:大会为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来自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学者提供一个论坛,以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4.2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量子摩尔定律问世
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上,IBM正式提出量子摩尔定律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提出的摩尔定律认为,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两年便会增加一倍,而IBM提出的量子摩尔定律与摩尔定律类似。


6.数据 
图表:2018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7. 名词
【制度的惰性】
制度是寄存的传统习惯的合理化行为模式,这种模式一经制度化(被公认的标准化而成为稳定的规定),就容易形成刻板的东西,制度变得僵化或形式化。


8. 论道
外商投资法: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

保障高水平开放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是我国向制度型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委员表示,外商投资法是我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制定外商投资法,意味着我国开放正从相对较低的要素成本向较低的制度交易成本转变,从相对滞后的制度规则向更加先进的制度规则转变,从相对封闭的制度环境向更加开放的制度环境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商品和要素流动作为吸引外资的主要方式,其基本出发点是通过吸引要素的流入来促进经济增长。而今天,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就要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完善的市场机制、健全的法治环境来吸引外商投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钟茂初委员说。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制定外商投资法,不仅能对我国高质量利用外资产生积极影响,也将让外国投资者在我国开展投资活动时释放出更多活力。”顾学明委员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体现出三方面积极作用:一是外资企业将更好地实现“进得来”。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后,将大幅度减少准入限制,让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落地”。二是外资企业能够更好地实现“留得住”。外商投资法草案更加强调外资保护后,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让更多的外资企业“生根”。三是外资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出得去”。外商投资法草案规定,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这让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更放心。

外商投资法将促进国家法律与国际营商规则对接,让各级地方政府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在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外商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在这样的环境下,外商投资将会预期更稳、信心更足。


9.荐书
《商学:重新定义产品与顾客价值》 

作者:闵昱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基于现代管理理论无法解释现实中众多管理现象,而试图建立的一个与实践紧密相连的、替代企业管理的新范式理论。商学以“产品”与“顾客价值”作为整个理论的核心。作者认为,传统管理理论无法解释现实中的各种产品现象,是因为传统产品只把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或者服务当做产品,而新产品却认为所有产品的本质是“感知”而不是实物或服务,这个以心理学概念“感知”的角度来定义产品的思维与传统管理理论有根本的不同。这是一个全新的解释企业经营和管理中核心问题的理论,关键是,其理论和解决企业家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密切相连:比如如何设计企业的产品、如何设计企业的商业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