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33期

来自:      时间:2018-12-24
1.政策
1.1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行政区划是党领导人民依据宪法法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总结《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30多年来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制定了《条例》。《条例》的公布施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行政区划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1.2 本周(10月29日-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
4、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关注

2.18省区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确定在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广西、四川、云南、陕西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在试点地区建立健全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完善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管理制度与流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试点成果,为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提供支撑。


2.2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近20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学科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为全面振兴我国本科教育保驾护航。据悉,经严格审查,新一届教指委最终遴选出委员5550人,包括主任委员111人、副主任委员710人,其中3611人是新任委员,占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二。


3.动态

3.1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本届大会将设置20场分论坛,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并将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领先科技成果。


3.2 中国商业论坛贵州推介会10月30日在奥地利举行

奥地利“2018中国商业论坛”贵州推介会10月30日至31日在克恩顿州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从交通、风光、文化、气候、资源、生态文明及大数据等方面向与会各界人士介绍贵州省情况。


4.预告

4.1 第三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8年11月17-18日 
地点:中国,北京
链接:http://www.innovation.tsinghua.edu.cn/info/zyhd/1565
主旨:旨在为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新管理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创新管理实践代表组织之间建立联系,致力于促进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


4.2 2018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会

时间:2018年12月6-8日
地点:英国,伦敦
链接:http://www.dialogue.global-china.org
主旨:旨在提供一个以转文化和社会创造为核心概念来提高公众对全球事务的理解和探索研究的重要窗口,为相关领域志趣相投者建立一个智慧分享与资源合作的价值平台。


5.热点

多国开展6G工作 网速最高可达100Gbps
在近日举办的 2018 美国移动世界大会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一位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展望6G。目前,欧盟、美国、俄罗斯多国均已开展6G工作,我国也启动了6G相关工作。目前,全球各国还处在5G网络研发建设中。工信部年内将发放5G系统频率使用许可。按照计划,我国5G将于 2019 年预商用、 2020 年正式商用。
这项世界排名,中国一次性上升32位

7. 定律
【跨栏定律】
跨栏定律,也被成为跨栏定理。由阿费烈德首先提出,并受到广泛引用。跨栏定律,即一个人的成就大小往往取决于他所遇到的困难的程度。竖在你面前的栏越高,你跳得也越高。


8.论道

 
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连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企业与各类利益相关者有效连接而构建成的商业生态系统会形成巨大的竞争优势,“富生态”已成为很多企业的愿景和战略目标。

赋能是增强企业自身生态系统竞争力

赋能是企业通过提升被赋能的能力,直接地增强了赋能企业生态系统的竞争优势,从而更好地服务自己的用户。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有交易就叫赋能,赋能企业需要对被赋能企业做出实际交易之外的贡献。常见的赋能做法有综合服务赋能、金融赋能、无形资产赋能、供应链赋能、数据赋能、技术赋能等。

使能是放大被使能企业价值空间

赋能强调的是增强赋能企业自身的生态系统,使能则是通过使能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增强了被使能企业的竞争优势,让被使能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其用户。使能企业站在被使能企业的角度思考自己如何增长很重要,使能企业会把关键资源能力分享给被使能企业,成为被使能企业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放大被使能企业生态系统的价值空间。常见的使能做法有综合服务使能、金融使能、供应链使能、数据使能、技术使能等。

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模式
TO 大型企业
大型企业在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时,赋能还是使能的选择,其决策依据是从更高维度的商业生态系统视角中角色及业务活动的价值创造逻辑来思考,综合考虑大型企业自身的资源能力以及对比各种方式所创造的用户价值、焦点企业自身价值、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商业生态系统的价值。

TO 中小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在选择大型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的时候,根据中小企业自身在商业生态系统中角色定位及业务活动的价值创造逻辑与大企业构建的商业生态系统的匹配性、自身竞争优势来综合选择“使能”还是“赋能”的生态圈加入。


9.荐书

《连接:多边平台经济学》 

作者:【美】戴维·S.埃文斯 【美】理查德·施马兰奇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简介:互联网时代,大量平台企业迅速崛起,从而改变了商业格局。很多成功获取这种商业模式要义的公司在今天已经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有些平台甚至开始搭建庞大的生态系统。这本书的两位作者身处平台企业研究一线,并长期为500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他们在这本书中提供了平台战争中关于输家和赢家的丰富案例和规律总结。想要在这个充满诱惑又错综复杂的多边平台世界遨游,这本书将是不可多得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