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27期

来自:      时间:2018-09-10
1.政策
1.1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部署打造“双创”升级版,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通过《专利代理条例(修订草案)》。


1.3 本周(9月3日-9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2、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 


2.关注

2.1 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2.2 国际商协会达成京津冀区域合作“廊坊共识”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领域高质量合作新平台,河北省贸促会联合北京、天津贸促会6日在河北廊坊共同举办2018中国“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本届投洽会重要成果之一,“廊坊共识”在主题报告会暨签约仪式上发布。

3.动态
3.1“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4日在北京开幕
“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为期3天,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近300位专家和近4万名从业者将就网络空间冲突与治理、行业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3.2 2018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俄举行
2018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5000人,论坛主题为“远东——拓展潜能界限”,论坛的商业计划由四个主要议题组成:“投资者支持机制”、“远东优先领域”、“全球的远东:国际合作项目”和“为改善民生创造条件”。届时,国内外众多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讨远东经济、亚太经济等热门话题。


4.预告

4.12018年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18)
时间:2018年12月19-21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链接:http://icetm.org/
主旨:旨在为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行业专家,介绍和讨论最新的研究成果,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4.2 第四届亚太管理工程学术会议(APME2018)

时间:2018年11月17-18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www.apmec.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管理界和学术界的人员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滴滴半年巨亏40亿
9月5日,消息人士向36氪独家透露,滴滴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高达40.4亿元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为乘客司机补贴和司机奖励。据AI财经社报道,顺风车是滴滴唯一盈利的业务,年收入在8亿元。接二连三的整改以及永久下线处理,势必会对公司整体营收造成影响。
另外,滴滴在与美团打车的厮杀中,也耗费了大量的资金。而双方对打的方式,与曾经的滴滴VS快的、滴滴VS Uber中国无异,主要是烧钱。这样的烧钱模式,也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抢市场不能只靠“烧钱”。


6.数据说

图表:四十年来服务业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7. 定律

【倒金字塔管理法】
倒金字塔管理法(Pyramid Upside Down)最早由瑞典的北欧航空公司(SAS)总裁杨·卡尔松提出,也有人称之为倒三角管理法。卡尔松的“倒金字塔”构架是:最上层:一线工作人员(卡尔松将其称之为现场决策者);中间层:中层管理者;最下层:总经理、总裁(卡尔松将自己称之为政策的监督者)。“倒金字塔”管理法的总的含义是“给予一些人以承担责任的自由,可以释放出隐藏在他们体内的能量。”
8.论道
家族企业如何做好代际传承?

如何将家族精神与智力传承给下一代,这是一个艰难且有挑战的问题,因为当前所处的世界存在各种纷争和问题,如何找到对的领航者,朝着对的方向,带领家族走向更高的荣耀,这点至关重要。财富肯定是要传承,但是并不是最重要的一点,只是其中一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把家族的荣耀传递下去。

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欧洲,很多大家族之所以能传承至今,无一不是因为恪守这样的传承理念,在荣耀和使命感的带动下,把家族的名誉和精神通过每一代接班人不断传递下去。无论是历经国内战争、世界大战、工业革命、工业发展以及各方面的变革,这一核心理念从不曾改变过。

如何将家族的名字变成国际知名品牌并世代传承?至关重要的一点——教育。除了通过学校习得文化知识外,培养国际视野、深入底层实践、发展精英网络也很重要。“年轻一辈仅是在本国读书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走出去,了解大千世界的多元文化和全球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对于家族传承非常重要。”从基层实践开始了解家族事业,不仅能帮助他们塑造独立个性、培养思考能力,也将为家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教育还能创造更多人脉。这种人脉不仅指交很多朋友,而且是指他身边有自己的圈子,这个圈子有最好的顾问、律师和财富管理专家作为智囊团,帮他选择最优秀的人才,但决定权在他。法国知名飞机制造公司达索集团就是最好的例证。家族财富不容易创造,更不容易传承下去,因此专业智囊团非常重要。

创造家族精神。这是第二重要方面。家族精神是核心,如同一家企业的灵魂和规范准则,下一代会通过这些准则来审视我们现在所做的决定是否符合父辈们留下来的文化与精神。在欧洲,有钱的家族很多,但如果这个家族只是有钱,没人会在意和重视,只有良好的、有社会影响力的家族才会得到尊重,所以注重在艺术、社会公益和慈善等方面的投入对家族的社会公认力和影响力非常重要。

为后代树立榜样标杆。这一点也非常适用于中国国情。曾经家族传承追求的是比别人更好就可以了,甚至会采用隐蔽财富的做法。但是在现今社会,这些做法已经不再适用。好的家族在创造品牌后,一定要有透明度,树立起一个好的例子。家族传承的财富一定要是干净、透明,传给下一代才不会存在风险隐患,而且你的奋斗历程也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同时,家族的财富公开、透明、合法,也需要依托专业的团队,为家族成员提供符合法律特别是国际法的公正建议。

9.荐书
《赋能》

作者: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
出版:中信出版社
简介:在错综复杂的新生态下,科技的进步不仅没能帮助决策者掌握更多的有效信息,反而使一个人准确掌握全局的条件不复存在。因此作为领导,要把决策、行动的权利赋予了解情况的一线人员,也就是赋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现有的管理体制、文化进行改造,需要从“英雄式领导”改为赋能给下属,信任其能够根据情况和时间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