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17期

来自:      时间:2018-06-19
1.政策
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


1.2 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印发意见 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民营企业。在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1.3 本周(6月11日-6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
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3、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 


2.关注

2.1 2018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六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
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六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6月30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大会将对第六届管理科学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是依据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字第0147号),是管理科学方面唯一保留并广泛认可的奖项。
网址链接:http://www.mss.org.cn/newsinfo.php?nid=384


2.2我国846个工科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12日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科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标志着这些专业的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3.动态

3.1第十六届中国软交会12日在大连开幕
6月12日-15日,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盛大开幕。来自中国、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厂商参会并进行商务对接洽谈。江苏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代表企业之一随团参展,并荣获最具创新精神企业奖、最具竞争力产品奖。


3.2 第七届海峡金融论坛11日在厦门举办

第七届海峡金融论坛11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300多位金融高管和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共同探讨两岸金融科技合作。论坛上,两岸专家和业内人士就“金融科技生态建设”“金融科技与地方金融发展”“金融科技与商业保险的结合”以及“零售银行的数字化发展”等议题进行探讨。


4.预告

4.12018年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IMMS 2018)
时间:2018年8月25-27日 
地点:中国,成都
链接:http://www.imms.net/
主旨:提供一个交流和研讨的高水平平台来分享他们研究出的卓越成果,探究领域内的热门问题,交换新的经验和技术。


4.2 2018年第七届商业管理国际会议(ICBMG 2018)

时间:2018年11月19-21日 
地点:澳大利亚,柏斯
链接:http://www.icbmg.org
主旨:旨在为来自行业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


5.热点

微软数据中心沉海
6月10日报道称,微软公司已在水下部署了一个数据中心。该项目的目的是为了研究利用可再生能源向沿海城市提供互联网服务,增加提升上网速度的可行性。对于微软来说,此次部署水下服务器工程是一次探索性实验,用来证明可以在海面以下来部署服务器,从而拓展商用服务器规模的更多可行性。


6.数据说

图表: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7. 定律
【幸存者偏差】
幸存者偏差,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谬误”而不是“偏差”),意思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当我们分析问题所依赖信息全部或者大部分来自“显著的信息”,较少利用“不显著的信息”甚至彻底忽略“沉默的信息”,得到的结论与事实情况就可能存在巨大偏差。


8.论道


企业自主创新的一大误区:创新围着技术转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对自主创新的极大兴趣和热心投入成为当前中国企业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对自主创新内涵的模糊认识和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则可能使企业陷入误区。其中,创新围着技术转就是一大误区。

通过技术创新构筑竞争优势无可厚非,但是一味强调技术优势,将技术创新视为自主创新的核心则是一个误区。陷入这个误区的企业认为,先进的技术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客户和丰厚的利润回报,于是埋头于技术研发,其结果很可能是企业投入很大,研发出来的先进技术或者与顾客的需求不完全一致,或者由于缺乏足够的顾客群而不得不束之高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企业过分重视技术本身而忽略了对市场和消费者的调查研究。

众所周知的“铱星”计划失败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铱星”计划无疑是移动通信系统的一次重大技术创新,甚至可以说是一次革命,“铱星”计划从现代电信系统设计的角度来说是非常成功的,但技术本身的优势却最终没有带来企业行为的成功,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忽视了对市场的研究。

事实上,对消费者需求的不完全了解、市场推出的时机不佳、对市场的错误估计等,都可能导致自主创新的失败。对企业来说,不应将自主创新仅仅视为一种技术活动,而更应将其视为一种经济活动,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市场机会与技术机会的有效结合,因为任何技术创新最终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为了防止企业陷入与市场需求脱节的误区,企业首先必须转变思路,即将自主创新的出发点从技术转向市场。企业自主创新不应就技术而论技术,而应以市场需求作为创新的起点,围绕市场需求展开自主创新活动。企业在自主创新之初就应当对这种需求进行深入研究,从市场的角度对自主创新的可行性及内容进行论证。再先进的技术如果缺乏需求及相应的规模,对企业来说,就失去了自主创新的必要性和价值,毕竟追求价值最大化才是企业的首要目标。例如华为是中国企业的翘楚,但华为的创新都是围绕市场进行的。虽然华为公司仍然要瞄准世界顶尖技术,要建立一流的研发团队,但是它坚持不研发“卖不掉的世界顶尖水平”,坚持“培养工程商人而不是培养科学家”。华为人认为“技术是用来卖钱的,卖出去的技术才有价值”。

其次,要求企业建立面向市场的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必须实现技术机会与市场机会的结合,谁能准确地把握这一结合,谁就会在创新中迈出成功的第一步。这要求企业深入分析和把握市场,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研究开发方向,并且把市场、科研、生产、营销各个环节紧密联系起来,按照系统工程方法组织创新工作,遵循市场经济和技术创新的客观规律开展创新工作,并强化对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管理,这样的创新路径才能造就成功的创新活动。


9.荐书

《学会提问》

作者:尼尔•布朗 (Neil Browne), 斯图尔特•基利 (Stuart Keeley) ;吴礼敬 (译)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兜售的观点——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你明明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可一时又很难找到突破口反驳,你是不假思索懒惰地全盘接收信息?还是提出关键问题,让众说纷纭的争论立见分晓?本书作者应用批判性思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列举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的大量实例,教授人们富有理性、逻辑性和批判性地提出、思考、判断和解决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