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08期

来自:      时间:2018-05-31

1. 政策

1.1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1.2 六部门发文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日称,各类金融机构不得以信贷资金等方式违规出资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财政性资金在境外出资设立对外投融资基金。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发展的意见》,我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募资方式、提升运行效率、完善监管体系,引导对外投融资基金健康有序发展。

1.2 本周(49-4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

2、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2. 关注

2.1教育部推进“新工科”建设:重视“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

日前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简称《计划》),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2.2 《世界电子商务报告》首次发布:全球电子商务重心正转向新兴市场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11日首次对外发布《世界电子商务报告》。该报告对2017年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做了梳理和总结,通过对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情况及热点领域分析梳理,对未来发展态势进行研判。从市场规模来看,报告称,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英国是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普及率达93%,电子商务销售额占GDP比例达7.16%;而拉丁美洲是最受欢迎的电子商务新兴市场。

3. 动态

3.1 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16日在东京举行

中日双方商定,第四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4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将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将出席对话。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两国政府间经济领域最高级别的交流机制,前三次对话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0年在中日两国举行。

3.2 中白企业家探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11日在明斯克举行

中国白俄罗斯投资贸易座谈会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近200名中白两国实业界代表在会上就加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进行探讨。此次座谈会由中国南南合作促进会和白俄罗斯工商会共同举办,来自中白两国金融、医药、机械制造及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家就今后扩大合作进行了对接洽谈。

4. 预告

4.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际会议(ICAIBD 2018)

时间:2018526-28

地点:中国,成都

链接:http://www.icaibd.org/

主旨:为业界建立一个广泛、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让我们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掌握最新技术,拓宽研究视野,推动学术进步以及技术成果的高效应用。

4.2 2018第三届经济,金融与管理科学国际会议

时间:2018525-27

地点:英国,牛津

链接:http://www.iccmb.org

主旨:以供计算机管理和计算机商务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分享最前沿领域的发展成果。这次会议为代表们提供了交流新想法,建立研究和/或业务联系以及建立潜在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机会。

5. 热点

Facebook 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

剑桥分析公司与Facebook进行了合作。前者开发了一个让用户进行“个性人格测试”的 Facebook App(类似国内微信的小程序),每个用户做完这个测试,就可以得到5美元。剑桥分析公司不仅收集了用户的测试结果,顺便收集了用户在Facebook上的个人信息。剑桥分析公司以此访问并获得了5000万活跃用户数据,然建立起用户画像,依靠算法,根据每个用户的日常喜好、性格特点、行为特征,预测他们的政治倾向。定向向用户推送新闻,借助Facebook的广告投放系统,影响用户的投票行为。

6. 数据

图表:2018年以来我国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质量效益继续提升
 

7. 定律

达维多定律】

7.1 基本概述 

达维多定律是由曾任职于英特尔公司高级行销主管和副总裁威廉·H·达维多(William H Davidow)提出并以其名字命名的。达维多认为,任何企业在本产业中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产品。一家企业如果要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就必须第一个开发出新一代产品。

7.2 思维启示

只有不断创造新产品,及时淘汰老产品,使成功的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才能形成新的市场和产品标准,从而掌握制定游戏规则的权利。要做到这一点,其前提是要在技术上永远领先。企业只能依靠创新所带来的短期优势来获得高额的创新利润,而不是试图维持原有的技术或产品优势,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8. 论道

新经济新前景:泛娱乐时代到来?
 

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4155亿,2017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1/5,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互联网普及和IP版权意识不断提高的助推下,在金融资本刺激和用户旺盛的精神娱乐消费升级需求的推动下,2018年中国泛娱乐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互联网产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虚拟化浪潮势不可挡

娱乐产业的本质是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多元文化娱乐业态的广泛互联与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和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多种业务之间的自有连接,共融共生,形成网状价值链生态圈。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与泛娱乐垂直领域深度结合,迸发出产业发展新火花。


如今,大众对泛娱乐一词已不再陌生,泛娱乐产业早已不仅仅是传统文化与娱乐产业的融合,泛娱乐产业正在朝着消费方向全面展开,涵盖了可消费的体育、智能、商业等多种产业内容。截至今天,国内智能手机数量超过13亿台,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就超过350EB,全球的数字化正在提速,虚拟化的浪潮将势不可挡。


“泛娱乐时代”将不可逆转地到来

白皮书显示,新技术不仅催生泛娱乐商业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还打通泛娱乐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赋能行业新发展。借助人工智能,百度可以实现对受众多维度的、精确的洞察与分析,包括对视频、图片、语音各方面的认识。通过百度的知识图谱,将IP内容资源、产品形态、明星演员等进行全方位梳理,形成超级IP知识体系,并与用户的需求图谱相结合,帮助内容生产方更懂用户群体,更好地把握他们对内容以及更多其他维度的需求意图或消费趋势。

8. 荐书

分享经济的爆发


作者:阿鲁•萨丹拉彻

出版:文汇出版社

简介:全球分享经济泰斗阿鲁•萨丹拉彻通过扎实的理论分析和大量的案例调研,揭示了分享经济的缘起与发展,阐明了这种新型经济形态如何通过最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整合各类分散资源,并针对分享经济下政府面对的监管困境提出了三种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翻开本书,了解未来社会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发展,迎接分享经济爆发带来的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