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06期

来自:      时间:2018-04-02
1.政策
1.1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20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1.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


1.3 本周(3月19日-3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的批复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


2.关注

2.1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的华为和中兴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两家公司。


2.2海关总署提出18条措施促跨境贸易便利化

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日前出台《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提出18条针对性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方面,主要采取建立口岸通关时效评估公开制度、建立口岸收费公示制度、建立口岸通关意见投诉反馈机制3项措施。

3.动态
3.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6在北京举行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担任外方主席。本届论坛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以及中外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国”这一主题,就“迈向高质量发展”“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造”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3.2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四月在福建福州召开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2日至4月24日在福州召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点推动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建设的交流合作,让亿万人民群众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3.3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2017年年会在浙江台州隆重召开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是国务院批准,于2003年成立的非盈利组织。其主要职能是管理咨询行业知识资源,培养咨询人才,规范行业管理,提高专业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有价值的咨询服务,此次年会主题“咨询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浙江台州举办。中国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作了主题分享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报告。主要从技术驱动中的数字经济、传统产业与企业转型两个的方面重新思考和定义了什么是传统产业、如何看待新产业等问题,据此提出了颠覆、精益、博弈、融合、迭代、跨界等企业转型的有效途径,指出了高新技术产业、老行业新理念、民生民本服务领域的产业新机遇。


4. 预告

4.1 第四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IM 2018)
时间:2018年5月25-27日 
地点:英国,伦敦
链接:http://www.icim.org
主旨:提供一个国际平台示和发布与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应用相关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这次会议为代表们交换新想法、建立研究和商业联系以及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4.2 第二届教育、管理与社会科学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8年4月25-27日 
地点:中国,无锡
链接:http://www.keoaeic.org/ISEMSS2018
主旨:会议主要围绕“教育”“管理”“社会科学”等研究领域展开讨论。旨在为教育、管理与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发展人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5.热点

中国品牌日标识正式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20日联合中宣部、工信部等多部门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品牌日标识和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信息。作为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举办地,上海市政府同步举办了中国品牌日标识造型揭幕和2018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幕倒计时仪式。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标识整体为一由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据介绍,“品”字一方面体现中国品牌日的“品牌”核心理念,昭示开启品牌发展新时代;另一方面蕴含“品级、品质、品位”之意,象征品牌引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6. 数据说
2017年央企景气度指数创近五年最高水平

2018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订单充足率、正常率同比均有所提高,景气度先行指数比2017年一季度上升3.3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在针对“2018年本企业所属行业市场前景预判”的专项调查中,超半数中央企业对行业经济、企业经营环境持谨慎乐观预期。综合企业反馈的信息,国内外经济企稳复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企业通过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竞争力不断提高是支撑中央企业做出平稳向好预期的主要判断依据。


7. 定律

【普希尔定律】
7.1 基本概述 
在做出一项正确的决策之前,速度是关键。即使是一项好的决策,如果不能在公司中迅速形成共识,也等同于虚有。A·J·S公司副总裁普希尔认为,凡是在某些行业内的领跑者,都具有迅速做出一项正确决策的能力;思虑太多,会阻碍迅速做出决策;任何一项正确的决策,都是现在做出来的。后来人们将其总结为“普希尔定律”。


7.2 思维启示

人们常浪费太多时间来预测未来,以致延误了做出决策的时机。再好的决策也经不起拖延。


8.论道

李书福谈汽车工业:既要提升中国市场份额,也要参与全球竞争

3月20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对中国汽车如何从价值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李书福提出了努力的五个方面。对于推动全球化进程,他表示,既要在中国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还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如何从价值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李书福说。

他表示,第一要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建设。我们在全球建有一些创新研发能力中心,在浙江宁波正在大规模建设创新研发能力中心,宁波是吉利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地方。

第二要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最终实现新旧动能的完全切换。

第三要加大数字科技领域的突入。21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线上数字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要,我们要早日形成线上服务能力。今后的汽车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我们要早日向用户提供跨时代的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空间移动终端产品。

第四,我们要继续加大电动化进程。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吉利“蓝色行动”计划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汽车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

第五,我们要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今天的中国路上的汽车有百分之五六十都是洋品牌,中国汽车占领全球汽车比例很低,如何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需要我们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既要在中国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还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总而言之,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用户的消费体验更好,实现用户对新时代汽车新的消费追求。”他说。


9.荐书

《世界是平的》

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译者:何帆、肖莹莹、郝正非
出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简介:本书作者描述了当代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展示了“全球化正在滑入扭曲飞行的原因和方式”,揭开这个世界的神秘面纱,深入浅出地讲述复杂的外交政策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