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八十七期

来自:      时间:2017-11-06

1. 政策

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章修正案生效
10月24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1.2 本周(10月23日-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1.3 工信部印发意见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在每个重点领域支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规范企业,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0000亿元。

2. 关注
2.1 全球首款大型货运无人机成功首飞
10月26日,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朗星无人机公司作为总体单位,联合航空工业618所、中电54所、航天773所、西工大等单位研发的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完成首飞,标志着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的诞生。整个飞行过程持续26分钟,全程飞机状态稳定,航迹跟踪精确,达到设计要求。


2.2 【国家形象报告】“成功”成为全球民众心中中国企业的新标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企业正在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重塑,成为中国远播四方的形象大使。央视联合中国外文局对全球21个主要经济体发出10000份调查问卷显示:对中国企业的第一印象,六成以上的海外民众选择了“成功”这个词。不同的区域和国家对“成功”的定义不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认为中国企业维持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中东欧四国倾向认为中国企业拥有精心设计的产品和服务,东盟民众则更认可在某个行业水平领先的中国企业。


3. 动态

3.1 江苏省第六届信息安全技能竞赛决赛26日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第六届信息安全技能竞赛决赛于2017年10月26日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10月21日,“天翼杯”江苏省第六届信息安全技能竞赛在南京正式开赛。整个赛程为期6天,竞赛设定了工业企业组、高校学生组、党政机关组、产业创意组及社会公众组5个组别。本届比赛共收到来自于全省的159家企业、46家高校、20多家省市机关单位、30家信息安全服务单位的800多名选手的报名。


3.2 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举办

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于十一月下旬在三亚开幕。本届论坛旨在回顾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发展态势,研判2018年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和跨境投资趋势,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完善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4. 预告

4.1 2017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时间:2017年12月14-16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r1U0orguaQa6FenKBoeZg
主旨:随着《“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台,为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整合环境领域和管理领域的优势资源,推动我国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环境管理对我国环境质量改善、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此次会议,邀请政府部门代表、环境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同行进行互动交流。

4.2 国际创新,知识,和管理会议(ICIKM 2018)
时间:2018年6月25-27日
地点:巴厘岛
链接:http://www.icikm.org/index.html
主旨:为来自业内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专业人士提供一个论坛,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ICIKM也是IJIMT编委委员会的年会,届时IJIMT的作者和编辑将会在一起交流,共同探讨IJIMT的合作和未来发展机会。


5.热点

第十九届中共中央组织结构


6. 数据说

我国5.5%劳动人口投身分享经济市场

7. 定律
【弗里施法则】
7.1 基本概述
弗里施法则指的是,没有员工的满意,就没有顾客的满意。提出者:德国慕尼黑企业咨询顾问弗里施,有了员工满意,才有客户满意。


7.2 思维启示

在一条完整的服务价值链上,服务产生的价值是通过人,也就是企业的员工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员工的态度、言行也融入到了每项服务中,并对客户的满意度产生重要的影响。而员工是否能用快乐的态度、礼貌的言行对待顾客,则与他们对企业提供给自己的各个方面的软硬条件的满意程度息息相关。因此,加大对员工满意度与忠诚度的关注,是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


8.论道


共享经济浪潮催生医疗商场

共享经济的浪潮逐渐延伸到医疗领域。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批复同意了一种全新的医疗资源共享模式引发社会热议——全国首家Medical Mall在杭州大商场里开业,目前共有13家医疗机构入驻,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为其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等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

“拼”起来的医疗商场试运营 差异化定位做市场“鲶鱼”
“Medical Mall”简单来说就是“医疗商场”,也是一家由多个医疗机构“拼”起来的医院。《医学界》品牌顾问、海森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李庆表示,Medical Mall侧重于改善客户体验,重视服务过程中的舒适度,这会让大医院感受到竞争压力,进而提高改善医疗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Medical Mall作为市场竞争中的“鲶鱼”,对行业服务水平提升非常有意义。

医疗运营模式面临转型 寻求公益与商业间平衡
医疗资源的共享,为百姓得到一站式的医疗服务提供了便利选择,降低了社会资本办医的投入和运营成本,但新模式对投资方、监管方、医疗机构和从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医疗机构有公益属性,即使和资本合作也不能唯商业至上。

“共享”医疗提高监管要求 守住安全底线仍是根本
Medical Mall能走多远?创新的医疗模式能否被人们所接受,舆论众说纷纭。大多数人对于独立的医疗机构并不熟悉,因为涉及生命健康,如何建立信任、医保等政策是否完善都是人们所顾虑的问题。同时共享医院设立在繁华地段,如何降低医疗成本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有舆论认为,“共享医疗”目前至少还存在三方面难点亟待解决,一是多点执业政策落地困难;二是医保体系尚未打通,大部分医疗分享活动尚未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政策法规亟待完善,现有的管理规定大多按照传统医疗机构的要求设置,在执业类型、资质审批、医疗规范和技术要求等方面,一些规定不适用于“共享医疗”新业态。

医疗资源的共享,为医疗机构提供了便利,为百姓得到一站式的医疗服务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但新的管理模式对事中事后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9. 荐书

《领导梯队 : 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
作者:拉姆•查兰 (Ram Charan) / 斯蒂芬•德罗特 (Stephen Drotter) / 詹姆斯•诺埃尔 (James Noel) (译者:徐中 / 林嵩 / 雷静 )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领导梯队模型”将从员工成长为首席执行官的管理历程划分为六个领导力发展阶段,每一阶段都要掌握特定的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第一阶段: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重点是从自己做事转变为带队伍做事的工作理念的转变;第二阶段: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关键技能是教练选拔人才担任一线经理;第三阶段:从管理经理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需要学会新的沟通技巧以跨越两个层次与员工进行沟通;第四阶段:从管理职能部门到事业部总经理,重点是转变思考方式从盈利和长远发展的角度评估计划和方案;第五阶段:从事业部总经理到集团高管,必须擅长评估资金调拨和人员配置的战略规划;第六阶段:从集团高管到首席执行官,必须具备重视外部关系的视角。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评估、诊断和改进的一整套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