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八十六期

来自:      时间:2017-10-23
1. 政策
1.1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1. 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 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 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 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 发展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6. 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7. 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全文链接】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19/content_5232819.htm


1.2 本周(10月16日-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
2.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


1.3 国土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监管

日前,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光伏扶贫用地保障,进一步细化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管理,切实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监管。

2. 关注
2.1 从IMF与世行年会高频词看中国经济影响力

从中国经济增长到中国金融风险,从人民币国际化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无疑是此间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高频词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程正对全球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关键词一: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惠及全球
2. 关键词二:中国金融风险可控令市场安心
3. 关键词三: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
4. 关键词四:“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经济融合

2.2 人类发现双中子星碰撞出的引力波
全球多国科学家16日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台和电磁波望远镜同时观测到同一个天体物理事件,标志着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天文学进入一个新时代。


3. 动态

3.1 “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在苏州举行 探索管理新方略
10月14日-15日,以“变化的世界 创新的中国”为主题的“2017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大会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敏捷智库、SKEMA等单位承办。与此同时,《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7)》也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袂重磅发布。逾百位来自海内外的管理、经济、教育、信息、工业等领域的院士、学者和企业家齐聚古城姑苏,共同分享和探讨世界与中国跨领域的管理新思想、新方略和新实践。


3.2 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定的格局更加巩固,新的动能更加有力,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 预告

4.1 第五届商业与管理创新国际会议(ICIBM 2018)
时间:2018年6月13-15日 
地点:中国,香港
链接:http://www.icibm.org
主旨:ICBIM 是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综合性的会议,专注于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就是使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及专业人员齐聚一堂,分享与讨论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有关的研究成果,探索新领域,分析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所面临的问题。

4.2 知识管理系统国际会议(ICKMS 2018)
时间:2018年4月9-11日
地点:美国,弗罗里达州
链接:http://www.ickms.org
主旨:提供一个优秀的国际学术平台,以供知识管理系统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分享最前沿领域的发展成果。 本次会议结合学术界和工业界成就,以供各方交换想法以及认清此领域相关人员所面临的挑战,并鼓励团体成员间的未来合作。


5.热点

党的十九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专题官网】http://www.gov.cn/zhuanti/19thcpc/index.htm


6. 数据说

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部数据显示,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16年,全社会R&D支出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为2.1%,其中企业占比78%;全国技术合同交易额1140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速的背后,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建立。


7. 定律

【长鞭效应】
7.1 基本概述
“长鞭效应”是对需求信息扭曲在供应链中传递的一种形象的描述。其基本思想是:当供应链上的各节点企业只根据来自其相邻的下级企业的需求信息进行生产或者供应决策时,需求信息的不真实性会沿着供应链逆流而上,产生逐级放大的现象。产生“长鞭效应”的原因主要有6个方面,即需求预测修正、订货批量决策、价格波动、短缺博弈、库存责任失衡和应付环境变异。


7.2 思维启示

解决长鞭效应最好的方法是将这个鞭子缩得越短越好,这样引起的变化也会很小。透过高效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可以减少长鞭效应,直接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实现实时响应客户需求的理想境界。”高效的整合供应链被认为是解决方法的最有效武器。


8.论道

芯片、语音识别、无人驾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链“显山露水”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组建成立。据介绍,联盟将快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生产制造、健康医疗、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场景的应用,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水平。同时,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促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和资源的积累与转化。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人工智能产业链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对此,全球巨头立足自身核心技术进行扩散,积极进行布局。与此同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链也已“显山露水”,20余家A股公司正在“抢滩”产业链。

基础层:中国芯片尝试“弯道超车”
中国在类人脑计算上的探索目前比较受关注的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云霁、陈天石主导的“寒武纪”课题组。计算所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寒武纪深度学习处理器的能效比主流CPU和GPU有两个数量级的提升,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中科院计算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芯’是一条路,寒武纪是一条路,而与IBM、英特尔、AMD合作是另一条路。‘龙芯’走的是‘人有我有’之路,寒武纪走的是‘弯道超车’之路。”

技术层:国产语音识别算法取得突破
技术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和智能机器人。当前,国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主要聚焦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语言技术处理领域,国内技术层公司发展势头也随之迅猛,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科大讯飞、格灵深瞳、捷通华声(灵云)、地平线、SenseTime、永洪科技、旷视科技、云知声等。

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状态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梳理。麦肯锡认为,中国在算法开发方面与其他国家相当。中国的研究者在开发用于语音识别和定向广告的算法方面已经取得突破。得益于全球的开源平台,中国企业能够快速复制其他地方开发的最先进的算法。

应用层:驾驶、医疗等成热点领域
应用层包括无人驾驶、智能安防和智慧医疗等。从全球看,IBM最早布局人工智能应用,“万能Watson”推动多行业变革。百度推出“百度大脑”计划,重点布局无人驾驶汽车。而谷歌的人工智能业务则较为繁杂,多领域遍地开花,包括AlphaGo、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手术机器人等。微软则在语言语义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领域保持领先。

(来源:澎湃新闻)


9. 荐书


《管理:技艺之精髓》
作者:[奥] 费雷德蒙德·马利克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介绍了一系列与管理学相关的重要理论、意识形态和模式,为那些对管理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了大量颇具启发性的创新思维,为他们打开了通往异彩纷呈的“管理”世界的大门,教给他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方法,从而确保多余的干扰性信息能够被有效地排除,真正有价值的精华得以凸现。通过阅读,读者们会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和级别应当担负起怎样的责任。也唯有如此,社会协作才能成为可能,其效用才能顺利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