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或达140万,专家:高校应重“实战”

来自:      时间:2017-09-19
“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有)多少,实际根据调研规划,我们认为可以参考,比如:医生和护士(及全国人口)的比例。”
9月17日,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根据我国医生、护士对应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来计算,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是70万;而以我国警民比例作为参考的话,计算出的结果大概在70-140万之间。

造成如此缺口的原因究竟为何?是企业的挑剔亦或是高校培养的人才在走向工作岗位后难以胜任?高校又该如何培养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9月17日上午,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访谈活动中,多位网络安全专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做“实战派”
谈及目前高校培养人才的现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告诉澎湃新闻:“现在国内高校人才的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对接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人才培养可能更多是在教室里灌输理论上的(知识)。” 他表示,学生不能光读书本知识,否则可能只会纸上谈兵。学校要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实践、实验教学平台,让学生在学校里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实战”的案例。 
在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上,网络安全成就展区设立了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基地”沙盘,直观展示了“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基地”建设情况。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武汉大学起步较早的网络安全人才专业培训,将为该基地建设提供软件支持。对此,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执行院长胡瑞敏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基地”将于2019年交付,专家在讨论时也提出要在这个10万平方米的基地中,专门设计众创空间和体验空间。“因为我们这个学院未来是要放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基地,在这里,我们会跟园区的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把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块。”在他看来,网络安全人才不只是理论的培养,更应注重“实战”。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同样看重校企合作。他认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要加强整体优势,要把兄弟高校、企业和单位资源都整合起来。“现在东南大学的教师对队伍,不光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授,全校有将近200多位教师从事这个(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兼职教师,还有150多位企业相关人员一起加强我们人才的培养。”


走“年轻化”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网络安全方面的很多优秀人才,年纪都特别轻,所以,可能优秀人才应该从更年轻的学生中间来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吴枫谈到,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学生报“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人不在少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是国内目前招收少年班的三所高校。程光介绍,东南大学这几年也在进一步加强少年班宣传工作,希望把优秀少年学生吸引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此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十分看中少年网络安全人才选拔和培养。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允许下,学校可能会直接从少年学生里面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


当“复合型”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李小勇在采访中提到,近几年,各高校培养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毕业生人数每年不足1万。就此看来,相对70-140万的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数量缺口是巨大的。但就国内就业方面而言,李小勇坦言,应届网络安全毕业生并不是很抢手。
“作为高校来说,网络安全的发展不光是一些技术问题,发展到现在,它涉及到就是各个门类、各个学科。” 在李小勇看来,“网络空间安全”还涉及到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工程学等。目前,北京邮电大学已在尝试把社会心理学、社会工程学,还有管理学的一些内容引入课堂,形成多学科交叉研究,以培养“复合型”人才。

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表示赞同。“网络安全学科本身,它就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交叉性学科。我们需要的网络安全人才,涉及面太广了,就包括网络安全的战略、标准、法律、管理等。”她认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中体现出的“跨学科”性质,只靠过去的工科培养模式已不可行,必须要做更多创新机制的探索。


澎湃新闻记者 徐笛薇 胡芮默

2017-09-19 10:12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