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助力创新创业——中国科技咨询协会2016 年年会在苏州举行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2-23
2017 年 2 月23日~24日,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敏捷智库和合思咨询承办的“咨询助力创新创业研讨会暨 2016 年年会”在位于苏州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中心举办。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单位会员、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咨询机构代表及企业界代表、媒体代表和特邀嘉宾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的发展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咨询业如何为中国的创新创业服务,怎么做好咨询业自身的创新创业,是摆在广大咨询从业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咨询业在服务“双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思想、新方法、新体会,研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增加咨询人员的职业洞察力;探讨咨询的创新服务模式、方法、最佳实践和理论体系,解决咨询业自身适应新经济需要的创新和创业问题,增强咨询从业人员对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能力和对发展风险的预警能力。

 

会议主持人: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理事长施祖麟和副理事长张晓东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夏斌做了题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金融风险防范》的报告、清华大学研究员刘奇做了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路羽做了《注册咨询顾问说明》。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研究员刘奇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转化投资委员会主任李金华在题为《科技成果精益转化》的演讲中梳理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分析了由于缺少成果转化资金和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服务,导致科技成果拥有者、投资机构、孵化机构、运营机构难以沟通协调,无法形成合力,致使科技成果在转化中夭折的难点。着重介绍了本着运用“精益转化”的模式、方法和工具,在技术商品化过程中实现产品和市场契合的目的所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职责定位、目标使命、工作内容、运行模型、组织架构。 另悉,会议设定了充分的代表发言时间,以使与会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代表下榻的酒店与会场有一段距离,主办方还特别设计了竞走比赛。
创业导师委员会主任李根文在题为《创业导师工作》的演讲中介绍了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及我国创业导师现状,创业导师的重要性、来源及特征、组织机构、存在问题、活动方式,并分析了创业导师的需求方、收益来源。他解释说,创业导师主要来源于企业家,投资人和专家学者等,需要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良好的彼此沟通能力;创业各环节的专业知识、优秀高尚的创业情怀。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转化投资委员会主任李金华在题为《科技成果精益转化》的演讲中梳理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分析了由于缺少成果转化资金和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服务,导致科技成果拥有者、投资机构、孵化机构、运营机构难以沟通协调,无法形成合力,致使科技成果在转化中夭折的难点。着重介绍了本着运用“精益转化”的模式、方法和工具,在技术商品化过程中实现产品和市场契合的目的所成立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职责定位、目标使命、工作内容、运行模型、组织架构。
中国科技协会规划培训小组崔卫东围绕如何提升咨询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咨询水平在主题为《咨询从业人员培训规划》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将专家和机构海量、分散的咨询专业知识,分布的点式资源,进行平台化组织、协同化集聚、最大化复用、合理化匹配,以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分享型从业人员培训模式。
中国科技协会技术评价委员会秘书长李长青在主题为《技术评价的价值》演讲中,概述了科技咨询评价促进技术成果转移状况,并以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恒冠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例,介绍了科技咨询评价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开展技术咨询评价工作的一些做法和成果。
中国科技协会各理事会介绍了各自的行动计划及2017年工作,在次日的分组研讨中,与会者逐字逐句地斟酌了苏州《共识宣言》的含义,分别围绕创业、创新、咨询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并根据苏州共识,研究确立了2017年行动计划。
另悉,会议设定了充分的代表发言时间,以使与会者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代表下榻的酒店与会场有一段距离,主办方还特别设计了竞走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