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五十三期

来自:      时间:2017-02-22

1.政策

国内
1.1 《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文件,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1.2 本周(2月13日-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通知》

1.3 教育部:高校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可以折算学分
教育部网站2月16日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以及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规定》将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

国际
1.4 世贸组织预计一季度全球贸易继续适度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14日发布的最新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继去年第四季度全球贸易出现反弹之后,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将继续适度增长。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最新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2高于荣枯线100。具体来看,景气指数中涉及航空货物运输、汽车销售、出口订单以及集装箱吞吐量等方面的数据均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稳定增长,这些领先指标将支撑今年头几个月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加速增长。但与此同时,涉及电子元器件和农业原料的全球贸易指数仍保持低迷态势。

1.5 德国政府内阁批准教育与研究国际化战略
据德国教育与研究部消息,近日德国政府批准了一项由德国教育与研究部起草战略,针对教育、科学与研究国际化的战略,欲未来加强与新工业化国家和发展国家的合作。“国际合作:联网与创新”是该战略的主题。为此联邦政府为该战略制定了五个目标:保持并提高德国科学与研究系统的卓越性;发挥德国在国际中的创新能力;扩大在国际中的职业培训和资格培训;与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加强欧洲与国际合作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1.6 挪威企业期待在各领域与中国合作
2017年2月13日,挪中商会举行主题为“中挪关系正常化—新商机”的研讨会。这也是继2016年底中国挪威关系正常化之后一次重要的研讨活动,旨在进一步探讨并推动中挪经贸的互动和交流。挪威贸工大臣马兰(Monica M?land)、外交部国务秘书斯库根(Tone Skogen)、船东协会执行主席亨里克森(Sturla Henriksen)等挪威政、商界代表约200人出席了研讨会。中国驻挪威大使王民应邀出席会议并就中挪合作发表题为“用心呵护、只争朝夕”的主旨演讲。

2. 动态
国内
2.1 2016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年会在苏州举行
为了更好的促进咨询为创新创业服务,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于2017年2月23-2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主题“咨询助力创新创业”年会。此次会议议题有:
1、 学术报告:“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金融防范”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 创新:咨询为创新服务的模式、方法、最佳实践和理论体系。
3、 创业:咨询为创业服务的模式、方法、最佳实践和理论体系。 
4、 咨询:咨询自身适应新经济需要的创新和创业问题。
5、 协会:协会是如何参与“双创活动”。 

国际
2.2  2017年世界经济金融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2017年世界经济金融研讨会15日在日本瑞穗银行大手町总部大楼举行。研讨会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正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三低”状态显示出复苏的征兆,2017年对全球经济预期是温和复苏,美国经济走向复苏,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定,原油及资源价格等将会回升。预计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为1.4%。

3.预告
国内
2017年第二届低碳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7年3月4-5日 
地点:中国,广州
链接:http://lccsd.net

国际
2017年第四届“知识转移与转化:全球与本地企业竞争力与社会公正”国际年会(NAM&IFEAMA2017 )
时间:2017年3月27-29日
地点:尼泊尔,加德满都
链接:www.nam.org.np

4.热点
【热词】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是管理科学发展过程中最贴近现代科技的一次机遇,大数据将引领我们走向数据智能时代,改变的不仅是企业生产模式的变化,还有整个产业的业态变化,乃至整个社会管理模式的变化。 

5. 数据
图表: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 GDP首破70万亿元

6.定律
【杰亨利法则】
基本概述
亨利法则是以杰瑟夫·卢夫特和亨利·英格拉姆的名字命名。它的核心是坚信相互理解,能够提高知觉的精确性并促进沟通的效果。它从两个纬度上划分了促进或阻碍人际沟通的个体倾向性:揭示和反馈。揭示是指个体在沟通中坦率公开自己的情感、经历和信息的程度;反馈指的是个体成功地从别人那里了解自己的程度。

管理启示
约翰·奈斯比特指出:“未来竞争将是管理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在于每个社会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及其与外部组织的有效沟通之上。”更有一种说法已经被许多人认同: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2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75%却取决于他的人际交往技巧。在企业里,人际的沟通是无可避免的,沟通问题也同样无可避免,开放、真诚、坦率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元素,是促进沟通渠道畅通的有效保证。

7.论道
【企业独白】方洪波:怎么样通过激励去激发每个人的企业家精神?这是我现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前三季度,美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16%,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利润。2013年集团整体上市后,美的营收从1200亿元爬升到1400亿元,利润几乎翻倍做到120亿元,盈利增长远超营收增幅。

2016年,美的净利润有望冲击15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营收总额站上1500亿元,稳坐中国白电第一,与第二名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要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归根到底靠的是人。不只是方洪波挖来的海归精英,更是靠10万员工的付出,才有了“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落地。
 
美的已经是家电企业里激励力度最大的,2015年就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现在已经进行到第二期,惠及600多位员工。同时在业内首推合伙人制度,面向方洪波为首的15名高管推行股权激励,拿出净利润的1%作为激励。

只有激发人的创造性,企业才有未来。

在2016中报业绩沟通会上,方洪波曾这样回答投资者:“美的为什么能成功?首先是机制和管理体制,激发了所有美的人的企业家精神。

“家电企业90%是相似的,产品和方法都很相似,不同点就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不是体现在创始人和管理层身上,它体现在所有人身上。“怎么样通过激励去激发每个人的企业家精神?这是我现在思考的问题。

“同时还要从机制上构建企业的根本,从人治走向法治。中国的企业你们知道,换一个董事长很多东西就变了。美的不能这样,以后无论谁来当董事长、总经理,这个不能改变。”

8.荐书
《让工作适合管理者》
作者:弗雷德·菲德勒
出版:中国科学出版社
简介:弗雷德·菲德勒是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和管理专家,他所提出的“权变领导理论”开创了西方领导学理论的一个新阶段,使以往盛行的领导形态学理论研究转向了领导动态学研究的新轨道。他本人被西方管理学界称为“权变管理的创始人”。

在《让工作适合管理者》中,菲德勒首先从领导风格入手,他认为,没有什么固定的最优领导方式,任何领导形态均可能有效,关键是要与环境情景相适应,即应当根据领导者的个性及其面临的组织环境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领导方式。菲德勒指出,适用于任何环境的“独一无二”的最佳领导风格是不存在的,某种领导风格只能在一定的环境中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任何领导形态均可能有效,其有效性完全取决于所处的环境是否适合。菲德勒为领导学理论的研究拓展了一个新的领域,由此开始,出现了超越传统的领导方式及领导技能培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