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五十二期

来自:      时间:2017-02-22
1.政策
国内
1.1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李克强指出,今年政府工作依然艰巨繁重。面对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和国内诸多困难与挑战,既要增强忧患意识,也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底气。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释放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叠加效应,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和民生不断改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2 本周(1月16日-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

1.3 工信部要求生产企业为新能源汽车建档跟踪
1月16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已公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情况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此外,工信部完善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条件,简化了审批程序。《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国际
1.4 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中美关系再次来到历史和未来的节点
美国2016年大选是美国历史上极具政治戏剧性的一次选举。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宣誓就职,引人注目的第45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将开始他的新历程。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两大重要引擎,是国际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特朗普新政对对今后何构建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营造21世纪的世界经济和政治新秩序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1.5 联合国报告:东亚和南亚仍维持所有地区中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联合国1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在全球经济陷入长期增长缓慢的局面下,东亚和南亚继续维持所有区域中最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报告指出,稳健的国内需求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支持区域性增长。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总量仅增长了2.2%,是自 2009年大衰退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同时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呈现温和的恢复,在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为2.7%和2.9%。但这反映更多的是一定程度的经济稳定,而不是全球需求将迎接强劲复苏。

1.6 德国政府决定9月24日举行大选 默克尔将寻求连任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政府18日决定,将于9月24日举行大选,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寻求第4个任期。此日期已获得默克尔内阁同意,必须获得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正式批准。

1.7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与英国“脱欧”谈判将非常艰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8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表示,欧盟委员会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持“不怀敌意”的心态,不会寻求惩罚英国。但他强调“脱欧”谈判将非常艰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阐述英国“脱欧”谈判目标时强调,英国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要从欧盟拿回边境控制权,以限制进入英国的欧洲移民人数。但英国将寻求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是英国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投决定“脱欧”后首次就“脱欧”安排进行表态。

2.动态
国内
2.1 2017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网络零售增速将放缓
1月18日从中国商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9月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在香港冯氐集团利丰研究中心支持和中国商贸杂志社协助下,组织170多名宏观经济和商贸流通专家以及媒体资深记者进行深入研讨,分析2016年形势,预判2017走势。经过多次反馈交流,形成了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并撰写评述报告。

2017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是:
1.国内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高。
2.国家一系列公共服务和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十三五”规划指导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
3.网络零售增速放缓,电商盈利空间被压缩,竞争融合之势更趋明显。
4.智慧商业模式初现,社交网络平台频现构建电商发展新格局。
5.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融合重构催生“新零售”。
6.生活服务业稳步增长,餐饮业大众化转型更加成熟。
7.流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8.农产品流通渠道更加多样化,传统农产品批发市加速转型升级。
9.商业资本渗透整合加速,本土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10.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融资上市和发展智能物流成为物流业发展热点。
国际

2.2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
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3.预告
国内
2017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ISE 2017)
时间:2017年3月18日-20日 
地点:中国,西安
链接:http://www.engii.org/workshop/ise/
国际

2017年第六届国际经济和金融研究会议(ICEFR 2017)
时间:2017年3月25日-27日
地点:日本,京都市
链接:http://www.icefr.org/index.html

4.热点
【热词】全球化:同世界各国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开启海外投资的元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会议中,强调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将有众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全球资产的配置,跨国经营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更多新要求。

5.数据
“十三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将超13%
工信部1月17日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到2020年,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十三五”时期,以数据为驱动的“软件定义”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突出特征。“软件定义”加速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和转型升级,“软件定义”制造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标志和新属性,“软件定义”服务催生一批新的产业主体、业务平台、融合性业态和新型消费,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

6.定律
【皮尔·卡丹定理】
6.1 基本概述
法国著名企业家皮尔·卡丹提出:在用人上一加一不等于二,搞不好等于零。有效搭配,方显威力。这一定理被称为皮尔·卡丹定理。人与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而是复杂和微妙得多。在人与人的合作中,假定每一个人的能力都为1,那么10个人的合作结果有时比10大得多,有时甚至比1还要小。因为人不是静止的物,而更像方向不同的能量,相互推动时自然事半功倍,相互抵触时则一事无成。因此,企业必须要考虑合理的人才组合,使各成员之间互相补充协作,各取所长,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优势,实现团队的有效合作。
6.2 管理启示
 对一个管理者来说,不但要做到知人,为企业罗致到尽可能多的人才,还要善任,让每个优秀的人才都能找到他合适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人力资源得到最佳的配置,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7.论道
【企业独白】刘晓光:让首创成为千亿级企业
在2016年的亚布力论坛会上,刘晓光坚持完成和任志强的90分钟高强度对话,随后便突然出现了抽搐,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同年12月份,从地产圈传出消息,刘晓光一度陷入昏迷住院,并伴随严重的肝脏衰竭。

在刘晓光去世的消息得到确认后,刘晓光的好友、同行及媒体纷纷表示悼念。

这位首创集团的前任董事长生前曾拥有三重身份:国企的职业经理人、共产党的干部和曾经的官员。20年间,刘晓光带领首创集团走出惨淡经营局面,成为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的新型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旗下拥有5家上市公司。

首创集团在1995年重组之初,一无周转资金、二无盈利产品、三无核心产业。刘晓光临危受命,这也成为刘晓光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如何塑造国企的体制和机制。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从计划经济过渡过来的,它们既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又是政企不分的载体。认清这一点之后,刘晓光着手建立企业经营者的股权机制,也就是收益权。他坚持市场化原则,旗下的企业哪家效率高就优先发展哪家,带动整个集团发展。

到2002年,北京所有的国有企业中,首创的利润排名第一。但焦虑感也与日俱增。他曾说:“每一天,企业都要赚到6000多万才能维持生存,其中包括了利润、要还给银行的利息、给员工发的工资以及各种各样的税等等。所以,每天他只要一睁眼,就开始琢磨怎样还两千万的利息,养活两万五千员工,还要保证分布在一百个多个城市的机构的正常运转”。

可以说,首创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刘晓光,但国有企业的体制也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他。他想要振翅高飞,却发现自己依旧身处“牢笼”。

2004年,刘晓光尝试对首创进行所有制改革,与美国KK2和黑石等国际大鳄合作谈判,但被证监会和国资委叫停,最终功亏一篑。他说,这是让中国企业迅速融入到世界经济一体化之中的重大举措。

如果当年做成了,一定是在中国改革史上最大的事件。只是,如今,刘晓光已不在。

8.荐书
《管理的新模式》
作者:伦西斯·利克特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管理的新模式》一书总结了美国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趋势和部分成绩出众的企业管理特点,提出了一种“新型管理原理”,并且比较详细系统地阐述了“支持关系理论”和以工作集体为基本单元的新型组织机构。书中提出的“支持关系理论” 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其原因在于理论源于企业管理实践的研究,更在于利克特始终坚信并坚持的:管理以人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