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四十九期

来自:      时间:2017-01-03
1.政策

国内
1.1 习近平致《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辞海》和《大辞海》是大型综合性词典,全面反映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通过不断实施高质量的重大文化工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2 本周(12月26日-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2017-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

1.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指出,“十三五”时期要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会议通过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一是推进教育公平。二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三是优化教育结构。四是扩大教育开放合作。


国际

1.4 2016国际十大新闻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评选的2016国际十大新闻:
1、引力波被证明确实存在:人类首“听”宇宙“声音”
2、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民粹思潮在多国抬头
3、英国公投支持脱离欧盟:欧洲一体化遭严峻挑战
4、韩美朝日频频有大动作:东北亚安全局势添变数
5、中国坚定捍卫国际法治:非法南海仲裁闹剧散场
6、恐怖袭击呈现新态势:全球反恐需要新思维
7、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中国智慧贡献全球治理
8、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深度融入全球金融体系
9、《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全球气候治理有法可依
10、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政治极化凸显社会分裂


1.5 从义乌出发去欧洲:中欧班列运行实现常态化

据义乌海关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中欧班列(义乌)共往返94列,发送7118个标箱,中亚班列共发送8520个标箱。继开通首趟中亚、中欧班列后,2016年,浙江义乌又先后开通到伊朗、俄罗斯和阿富汗的班列。至此,义乌成为中国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运行已常态化。


1.6 2016年巴西贸易顺差或创历史新高

据巴西央行最新数据,2016年巴西贸易顺差或高达471亿美元,将创历史新高。巴西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何塞·奥古斯托·德卡斯特罗表示,巴西贸易顺差规模创历史新高从侧面显示出巴西经济的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政局动荡和经济持续衰退等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导致机械设备进口投资疲软。



2.动态
国内

2.1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9日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9日发布《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率,积极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坚持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绿色化发展,建设国内国际通道联通、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发展,更好地连通中国与世界。

2.2 第十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12月24日在京举行
第十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12月24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扶贫脱贫改善民生”为主题,各界人士就公益扶贫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度研讨,并分享了来自扶贫第一线的经验,探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现状,表彰在公益慈善领域和扶贫攻坚战役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国际


2.3 2016年缅甸形势与中缅关系研讨会12月29日在云南举行

2016年缅甸形势与中缅关系研讨会12月29日在云南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云南省社科院、缅甸等研究院机构的30名专家讨会共分四个阶段进行,与会学者、专家们分别围绕2016年的“缅甸政局与发展趋势”、“缅甸经济形势与投资风险”、“缅甸外交与中缅关系”、“缅甸民族和解进程与缅北局势”为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并与在场其他参会人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3.预告

国内
2017年第三届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IM 2017)
时间:2017年4月21日-23日 
地点:中国,四川
链接:http://www.icim.org/index.html


国际

2017第四届经济与商业创新国际会议(ICIEB 2017)
时间:2017年2月12日-14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链接: www.icieb.org


4.热点
【热词】PPP模式

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PPP模式是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它优势明显,有一举多赢之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拓宽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政府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直接干预;加大资金投入弥补“短板”,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5.数据

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同比增长8.4% 增速创10年来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71.5,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创10年来新高。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分析,在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成效四个创新分领域21个指标中,有19个指标呈现增长态势,表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情况下,我国在推进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和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取得切实进展。

6.定律
【肥皂水效应】
6.1 效应来源
约翰•卡尔文•柯立芝于1923年成为美国总统,他有一位漂亮的女秘书,人虽长得很好,但工作中却常因粗心而出错。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见秘书走进办公室,便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正适合你这样漂亮的小姐。”这句话出自柯立芝口中,简直让女秘书受宠若惊。柯立芝接着说:“但也不要骄傲,我相信你同样能把公文处理得像你一样漂亮的。”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处理公文时很少出错了。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后,便问柯立芝:“这个方法很妙,你是怎么想出的?”柯立芝得意洋洋地说:“这很简单,你看见过理发师给人刮胡子吗?他要先给人涂些肥皂水,为什么呀,就是为了刮起来使人不觉痛。”


6.2 管理启示

美国前总统约翰·卡尔文·柯立芝提出肥皂水效应:将批评夹在赞美中。将对他人的批评夹裹在前后肯定的话语之中,减少批评的负面效应,使被批评者愉快地接受对自己的批评。以赞美的形式巧妙地取代批评,以看似简捷的方式达到直接的目的。


7.论道

【企业独白】红领董事长张代理解读“红领模式”——彻底取消中间环节

一、建立直接面向顾客的生态体系
张代理直言,长期以来,传统服装制造企业的老板们被中间商、代理商层层刮去利润,“流血又流汗,企业利润却少得可怜”。而红领集团打造的C2M(从顾客到厂商)模式,建立了直接面向顾客的生态体系,并用3D打印等智能化生产,实现了产品个性化的制造。“使用智能化生产后,红领集团发现服装制造业的利润其实是很高的。”

据介绍,过去的十多年时间,红领集团投入了数亿元资金,建立目前全球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定制平台——C2M平台。该平台拥有效率高、成本低、质量稳定等特点,完全改变了传统的B2B大规模订单生产模式,无需试衣,7个工作日即可交付完全符合用户需求的成品。过去只有少数人穿得起的“高大上”的贵族定制,通过这个平台变成了多数人付得起的大众定制。

红领的C2M平台实际上是Customer(消费者)直接面对Manufactory(制造商)的一种商业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中,彻底取消了中间环节。C2M平台是一个系统思维,包括前台的市场拓展系统、后台保障系统以及中间的大客户系统。与传统商业模式相比,它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再造,无论是研发、制造、物流还是服务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二、颠覆传统服装企业经营模式
张代理指出,这种个性化定制对供应链系统、研发设计系统、生产物流系统、客服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尤其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所以整合内外部的资源成为红领经营的关键。红领的做法是,通过整合面辅料供应商、设计师、物流配送企业、干洗店等资源,打造一种模式工厂,并以招募加盟工厂的模式进行复制。这些加盟工厂,免去了市场开拓这一环节,享受了红领的供应链以及高于传统企业一倍的利润,且没有资金和货品积压,运营简单,实现了“利润共享”。

更重要的是,由于直接面对顾客,红领有条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的方式,打造出了数字化大工业的3D打印模式,建立了个性化、差异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服装全定制工业化流水生产方式,提出服装订制的全程解决方案,这种直销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服装企业的商业规则和经营模式。

业界人士称,实践证明,运用红领模式,企业只需增加软件和信息化等软硬件设备的更新升级,进行一定程度的流程再造,便可以大幅度提高传统企业的效益,具有很高的复制和推广价值,适用于众多行业,可以引领制造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

8.荐书

《科学管理原理》
作者:弗雷德里克·泰勒,马风才(译者)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弗雷德里克·泰勒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被后世称为“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科学管理原理有四个基本组成要素:第一,形成一门真正的科学。第二,科学地选择工人。第三,对工人进行教育和培养。第四,管理者与工人之间亲密友好地合作。正是科学、协调、合作、最大化的产出、实现每个人的劳动生产率最大化和富裕最大化等各个要素的集成,构成了科学管理。弗雷德里克·泰勒和他的《科学管理原理》开创了一个管理新时代,也在其后百年中激励和启示了无数的管理者。即便在今天,人们也仍在感叹,管理需要回归泰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