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四十八期

来自:      时间:2017-01-03

1.政策


国内
1.1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军队审计条例》,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构建完善新时期军队审计监督制度。《条例》的发布施行,对进一步规范军队审计工作,建立严密的监督网络体系,促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2 本周(12月19日-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1.3 国家发布292项国家标准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12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批准发布292项国家标准,涉及新型城镇化、高端制造、交通管理、工业安全、农业服务、文物管理等。这些标准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国际
1.4 英脱欧方案面临诸多分歧 “硬退欧”或引发“经济灾难”
12月21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对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和欧盟间关于退欧后的贸易协议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敲定,而且仍可能失败。据报道,罗杰斯警告英国政府部长们,欧盟国家的共识是,达成贸易协议可能要到本世纪20年代初期到中期。他还警告称,即使达成了协议,也可能会被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议会否决。罗杰斯还表示,欧洲领导人的期望是,与退欧后的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非继续接纳其成为单一市场的成员。

1.5 德国欲用重罚手段来纠正脸书虚假新闻问题
12月21日据德国相关法务机构称,如果Facebook以及其它社交网络未能在24小时之内删除包含仇视言论和虚假新闻在内的有问题信息,那么德国方面将按照每条50万欧元(约合52.332万美元)向这些社交网络征收罚款。Facebook是一家美国公司,除了能够责令Facebook关闭在德国境内的社交网络之外,目前还不清楚德国在向Facebook征收罚款时是否有追索权,至于Facebook会主动选择缴纳罚款,目前也不清楚。

1.6 中德专家破解北京雾霾主要组分形成之谜
中德两国研究人员21日说,他们破解了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最主要组分硫酸盐的形成之谜,发现在大气细颗粒物吸附的水分中二氧化氮与二氧化硫的化学反应是当前雾霾期间硫酸盐的主要生成路径。这一发现凸显在继续实施减排措施的同时优先加大氮氧化物减排力度对缓解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性。


2.动态

国内
2.1中国社科院2017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6年12月19日9:30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大宴会厅召开2017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经济蓝皮书》自首次出版到现在,记录了中国经济每一年的变化,20年的经济数据已成为反映这一时段中国经济发展历程的可信记录。不仅对于现在及未来的经济学家研究有重要意义,对于其他想了解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变动情况的人来说,更有权威的参考价值。

2.2 第五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在京举行
12月18日,第五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管理科学大会在京举行。“管理科学奖”是由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科技奖,旨在表彰、奖励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推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者,以激励广大管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管理科学的发展与繁荣,促进管理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大会对本届管理科学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国内外知名管理学专家、企业家等围绕管理科学创新理论与实践问题做了主题报告和演讲,400多位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国际
2.3 中国-匈牙利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7届例会在布达佩斯举行
中国-匈牙利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7届例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与委员会匈方主席、匈牙利国家研发与创新署署长约瑟夫·帕林卡什共同主持召开了本届例会。会上,中方向匈方通报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最新进展,介绍了中国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结合、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有关情况,特别介绍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及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的成功举行。匈方向中方介绍了其科研管理体系、科技创新政策、研发现状及创新指数排名、未来发展优先领域及发展目标,同时介绍了其国际科技合作情况特别是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及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

3.预告
国内
2017年教育、管理与社会科学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7年1月14日-15日 
地点:中国,珠海
链接:http://isemss.org 

国际
2017机电一体化与机器人工程国际会议 (ICMRE 2017)
时间:2016年2月8日-12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www.icmre.org


4.热点

【热词】


工匠精神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近些年来充斥媒体的“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精造”“工匠精神”,如今成为决策层共识,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显得尤为难得和宝贵。

5.数据
图表:营改增试点改革效应初步显现


6.定律
【横山法则】
6.1 基本概述
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提出自发的才是最有效的,激励员工自发地工作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这种观点被称为横山法则。
6.2 管理启示
有自觉性才有积极性,无自决权便无主动权。在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过多地强调了“约束”和“压制”,事实上这样的管理往往适得其反。如果人的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起来,规矩越多,管理成本越高。聪明的企业家懂得在“尊重”和“激励”上下功夫,了解员工的需要,然后满足他。只有这样,才能激起员工对企业和自己工作的认同,激发起他们的自发控制,从而变消极为积极。真正的管理,就是没有管理。

7.论道

【企业独白】海底捞:让创意和创新像自来水一样流淌
海底捞的创新大概分成两类,第一是流程和制度类创新,第二是业务类创新,我们对这两类创新分别给予不同的激励方式。流程制度类创新,一般的员工或者中基层的管理人员应该是没有能力做到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这么多年大多数流程制度创新还是我拍板才行。我把流程制度已经简化到比较少了,整个海底捞,每家店要执行的流程制度只有18个,而这18个当中,重中之重的是海底捞的各级干部升迁管理办法。
(管理周报将分期一一分享)

「公平公正的晋升体系」

海底捞的员工从一进门的那天就有一个级别:初级、中级或高级。所谓初级员工,是指一进来用一天或者一会儿时间就能学会的,比如站着发个毛巾,比如说“欢迎光临,毛巾有点烫,小心”,比如端个菜等等,这个是初级员工。中级员工,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比如切个菜,弄个小吃。高级员工,就是他的努力能够决定这家店可以走多远的这部分人,大多数是有权力接触客户的人。

其实这样分是有点多余,无论当服务员也好,还是洗碗工也好,在海底捞都是非常累的,但是对基层的员工来讲,如果不给他分个级别,就失去向上走的动力,我们人为分成初级、中级和高级之后,他就有一个向上晋升的阶梯,这样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让他突然当一个店长,肯定当不了,但是他可以逐步地进步。

海底捞的员工采取的是计件工资制,这是怎么来的呢?我把中国和海外做了一些比较,发现海外是小费制,一般来讲员工积极性会比较高,而我们东方的管理没有小费,员工给客人服务后却要到管理者那里拿钱,中间的管理成本变得非常高,而且不会精准。我没有办法改变客人采用小费制,但是我有办法引进计件工资。员工如果做得好,就让他多干。

我们可以筛选出勤奋、善良的那部分人。这么多年,有时候也要解决服务员之间小偷小摸的一些小问题,其中有一部分是通过商业行为把他淘汰出去了,我们应该保住的是那些符合这个社会以及我们企业价值观的人,把他们筛选出来晋升到领班岗位上。所有的基层工作都熟练了,领班岗位就可以升成大堂,然后升成店长,这样逐步形成了一个升迁体系。

为什么店长想独立开店?我们有一个独特的薪酬体系,比如说一个店长,他的薪水是2万块钱一个月,他的奖金只能拿到他管这个店纯利润的0.5%,也就是说,如果他的店这个月赚100万,他能拿5000块钱的奖金,赚30万他能拿1500块钱的奖金,一个是2.5万,一个是2.15万,只差3500块钱,其实不多。我让他怎么挣钱呢?因为企业要发展,就要开店,符合标准以后店长可以开分店,他的权利非常大,能决定在什么地方开,相当于人事权、经营权、财务权完全集中在店长手里。他的收入会跟分店的业绩挂钩。如果他当了五年或者八年店长,他的收益会非常高!当他收入足够的时候,他就可以买房,在城市安家。我们有很多初中毕业的员工通过这个体系,逐步升迁到包括副总的管理岗位上。

8.荐书

《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
作者:大卫·哈维;许瑞宋(译)
出版:中信出版社
简介: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是当代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开设的解读马克思《资本论》课程,是40多年来与学生互动产生的结果,自从2008年上传到纽约城市大学网站以来,获得了近300万人次的下载量。在《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 这本书中,大卫·哈维用自己的深刻洞察揭开了资本主义核心矛盾,许多资本矛盾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得到控制,而另一些则威胁到了资本体系的核心。本书提出了理解世界的方法,并且为迈向更为公平理性和可持续的社会提出了17个纲领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