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中国企业国际化 需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来自:和讯网      时间:2016-12-12
  和讯网消息 12月10日,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全球变局,中国策略”为主题,和讯网全程播报。 原中石油的董事长傅成玉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中国企业要想国际化,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第二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这个是相对风险比较小的地方,而且又是容易执行的地方。第三要深耕国内。不要以为走出去才是国际化,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占了中国的市场就是占领了世界市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现在都在谈世界产生了变化。而且我们看到现在变化的速度,变化的程度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所以多年来,2008年以后一直在喊世界发生了变化。可是变化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变化太大了,好像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从英国的脱欧到特朗普的上台,全世界都感觉到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而且是顺顺当当发生了。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不理解,大家反对,但是它发生了。任何事的发生,这么重要的事发生,一定有背后的逻辑,有背后的道理。这仅仅是全球变化的开始,不是变化的结束。这个开始应该我们如果理解背后变化的逻辑的话,一定要想到“占领华尔街”。如果从“占领华尔街”到英国脱欧,再到特朗普上台,接下来我们会看到什么?现在看到整个欧洲还会发生类似的变化。比如说我们看到意大利的宪法改革公投的失败。这种带来的是什么?带来的是我们理解的、熟悉的东西要发生变化。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核心是“占领华尔街”的1%和99%的利益没有处理好。我们现在能想到的东西,实际上在世界上看到的东西早就在发生,只不过是没有引起注意,特别是引起西方发达国家的精英派的注意。我们知道美国领导的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带来的是什么?带来的是多数国家受益的,少数国家大受益。多数国家不大受益的情况下,一定没有更多的国家要跟你玩。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是“反全球化”。

  再往一个国家内部看,是有钱人越有钱,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富者人数越来越少,穷人越来越多,中产阶级人数整体下降。这是背后的大逻辑。这个导致背后的变化,不是我们人为的我们原来的说世界的这一套规矩形成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其实我们不要太天真。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会有更大的变化。

  那么,特朗普上台带来的变化是什么?我们还在猜测,不能完全看清,所以有不确定性。但是不确定性中看到的确定性的是什么?就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是什么?你看看特朗普讲的这些东西,一定要减税。现在不会有多少怀疑了,他一定要说,我要让美国更伟大,我要把工作留在美国,我要让美国更伟大,搞基础设施投资,至少在经济领域里面,TPP不搞,然后我要带来的是把美国,让这些人,我们感觉到让穷人先有收获。这些东西我觉得程度多大,不知道,一定往这方向走。走的结果是不是会像我们想像的,说不会偏离很严重的东西呢?其实有一些东西会和原来偏的很严重。因为他之所以能上台,就是说我要反对建制派,就不能按原来的路子走。支持他的人也不能完全信心十足地说,特朗普上台就带来什么好处。但是他就想,我不相信原来的建制派,你下去我就舒服,至于特朗普能带来什么,我们再看。可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相信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的浪潮只能加强,不会削弱。这就涉及到我们走出去风险管理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对中国来说,为了跟中国打赢这场贸易战,政治上的牌一定打到极致。所以他的南海战略,亚洲再平衡,只能强化,不会减弱。跟台湾,跟日本、韩国的同盟关系只能加强,不会减弱。为什么?用这个当牌,不是想发动战争,但是这是一张很有用的牌,使你在经济上必须让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中国,我们的中国企业,我们国际化也要改变打法。

  第一 ,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第二要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这个是相对风险比较小的地方,而且又是容易执行的地方。第三要深耕国内。不要以为走出去才是国际化,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占了中国的市场就是占领了世界市场。深耕国内把根据地打实,外面受了伤,有了牺牲,不会有伤筋动骨,所以我们不要把国内市场仅仅作为国内市场。另外我们深耕中国,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要有定力。习总书记说我们要有信心,对社会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道路,对理论体系,对文化有自信。定力在什么时候看到?在困难的时候。咱们知道在井冈山时期,毛主席领导的井冈山起义从3万人打到700人的时候,他把这些人叫到一起说我相信我们的事业是正确的,是能胜利的,但是我现在说话不信了,你们想回家给你们路费,你们坚定理想是对的,就留下来。所以大多数人看到白色恐怖、星星之火的时候,革命者看到了燎原之势。这是定力。中国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需要定力。为什么?

  因为我们说的创新也好,我们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好,我们说“三去一降一补”也好,不是一天、两天能结束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坚持,我们从规模粗放型增长,到效益,到质量增长需要时间,没有定力做不到。现在看到的社会乱象太浮躁,政策几天一改。不要为数字好坏太在意,我们在意的是明天,不是今天有多少困难。我们在解决今天困难的同时,一定要为明天的发展铺路。所以,我们所有的企业也好,我们政府机构也好,要把中国伟大复兴明天的发展作为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把今天的改革,把今天的创新,把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毛病的解决,一定要融入到未来发展中,不是为解决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样来做。

  所以,我们在这个时间,中国最大的一个不变,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未来的世界至少五年到十年,仍然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间。发达国家的政府政治治理结构还会发生一些变化。尽管特朗普说他要做这些,我们想他只有四年时间,他所有的基础设施投资三年也见不了效,四年可能也见不了效,这个时候人民会怎么想。那美国政治又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些东西如果大局,共和党要靠更高的债务,那一定美元还要走弱,一定要让中国花更多的钱,他还更少的钱,这是一个必然。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主心骨,要按自己的打法,知其什么样,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这个打法。

  同样,中国好在哪儿?六中全会决定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个“核心”保证中国20年政治稳定、政策稳定、大局不变,这是我们在世界上最有利的机会,也是我们最有利的保障。所以我认为有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安心搞改革,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动摇。我们安心搞创新,不要看明天出现什么。三年没出现,我们要坚定方向。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干什么?立足世界、搞好中国,不要为眼前的浮云遮住我们的眼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