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一步不赶趟 步步跟不上

来自:支点思维      时间:2016-12-12
    随着经济寒冬的进一步加深,资本的魔力也已经开始下降,这已经让很多企业痛不欲生了。
  但这还不是最悲催的,最悲催的事情莫过于:我们正在坚守的或者坚持认为是前沿的那些东西,已经开始过时了,或者正在变成传统。比如,阿里、京东等等,在几年前还是最时新的电子商务,可是现在,他们已经沦为传统产业了。

  我们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滞,而且步伐会越来越快,即便是有经济寒冬的困扰,但创新依旧迅猛发展。

  或许有人会说,这么严重的寒冬,这么深刻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生存尚且不易,为什么还是要谈创新呢?

  殊不知,一招鲜走遍天下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时髦的话题;更殊不知,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续命甚至发展更好的出路了。很多企业,至今不重视创新,还寄希望于政策红利,或者趋势红利,或者产业红利……

  殊不知,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这些红利已经不足以养活企业了:政策红利的释放,已经越来越委婉,而不是直接,已经不是调控了,而是站在幕后;趋势红利的变现,需要一个过程,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是在趋势酝酿时就居于其中,而是等趋势明显了,才想去搭顺风车,可是已然来不及,胜利的果实,与担当风险是成正比例的;而至于产业红利,国人的盲从心理,往往作祟,扎堆的毛病总是改不了。

  其实,我们需要面对一个现实,在现今的市场局面下,当一个创新已经走向成熟的时候,就是需要转型的时候,需要再创新的时候。梦想着,我这个创新还可以再继续豪赚三两年,创新还不着急,这种心理,势必为三两年之后埋下隐患,而且是不可逆的隐患,等到时过境迁,你再想创新的时候,已然来不及了,已经被时代的潮头甩掉八条街也不止了。

  所以,创新是不分春夏秋冬的,创新跟经济的寒冬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创新,需要企业和企业家们特别注意,莫要留恋曾经和既往的成功,莫有记忆中的情节,创新需要抛弃心中各式各样的包袱,还要割舍掉恋恋不忘的情怀,这既是给自己减负,也是给创新少拖后腿。

  可惜的是,现在很多企业,上至老板,下至普通员工,都还对这种不断创新、持续创新和滚动创新适应不了,都还在抱怨,认为这是缺乏稳定性的,至少是缺乏相对稳定性的。

  这一类企业,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就连抱怨的时间都没有了。企业变化发展的加速度状态已经到来,这些对创新有抱怨、甚至还没有启动创新的企业,恐怕要面对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了:一步不赶趟,步步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