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国现:管理的终极答案是人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6-07-20
  文国现正在扩大他的中国企业家朋友圈。在过去的几年间,他与中国企业家频繁互动,甚至深入到他们所在的企业,答疑解惑,推广新范式管理。

  这位韩国上届总统的候选人,还有两个重要身份,一是企业家,另一个是韩国新范式研究所董事长兼CEO。

  在20多年前,他用新范式管理成功带领一家已经深陷困境的韩国企业实现逆袭。在文国现发起变革的第四年,即1998年,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了“管理新范式”一文,“每一个社会或者全球性问题,其实都是伪装下的商业机会”。作为德鲁克的忠实拥趸,文国现相信,彼得·德鲁克提到的“管理新范式”,能够恢复人在职场上的尊严,扭转人的退步,给人们带来希望,从而将个人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结合,实现更大的价值。

  随后,新范式管理被提升到韩国国家战略的层面,被广泛推广,200多家企业与机构不断复制、完善,受益其中。

  在并不出产管理理论的韩国,文国现因为实践和推广新范式管理,成为韩国企业家认可的管理大师。通用电气前董事长杰克·韦尔奇给予他的评价是,“最具洞察力的亚洲经营人”。

  旧范式管理与新范式管理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技术功能上的完美,缺乏对人的社会心理系统的考虑。后者则极为重视“人的潜能”的培养和发挥。文国现坚持“雇佣整个人”,“总体来讲,要想取得高绩效,除了以人为核心外,别无他法。人的学习和创新是我们公司的中心战略,除此之外都是辅助工具。”

  激发人的创新活力,让人成为真正重要的资源,“用企业家精神实现创新,就能够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赢得社会的尊重”,文国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这一原理都普遍适用。

  岌岌可危却不裁员

  21年前,文国现成为日化企业柳韩金佰利公司的CEO,当时,韩国经济低迷,这家公司已经延续了十年的经常性罢工,岌岌可危。

  伴随着他任命的宣布,一场激烈的罢工却没有停止。工人不信任中层,中层不尊重上层,所有人都不信任公司。此时,柳韩金佰利已经从昔日的优等生变成了后进生,从原来的市场绝对领导者,到仅占有19%市场份额,从员工满负荷工作,到有56%的人成为冗员。

  在这样糟糕的情况下,裁员减薪是大多数决策者的选择,文国现却是个例外。在与工会进行了长达三天两夜的谈判之后,他承诺,在自己任职的十年期间,将不会解雇任何一名员工。

  文国现尊重杰克·韦尔奇,也理解后者进行管理创新,实现高效经营而对企业进行重组,并实施裁员的举措。不过,他深知,这样的做法适应于美国文化,原因是其社会保障网络足够坚实,被裁员工也有机会再就业,因为通用电气的训练,这些员工进入其他企业后,还会将好的理念和方法一并带入。

  而在韩国,这样的做法几乎很难顺利实施,原因是企业本身就是社会保障网络的一部分,企业承担着社会责任,一旦以短期行为追求经济利益,可能会变成掠夺员工的行为。然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完全为了承担社会责任而保留员工,也并非高明之举,可能会把企业再次拖入深渊。

  文国现宣布不裁员的决定,令所有人侧目。事实上,除了员工仍在罢工的现实问题之外,柳韩金佰利的问题层出不穷,公司没有主打产品,主要的零售商,不管是政府背景还是私营背景,都逼迫这家企业退出自己的零售系统。

  丧失了零售许可的日化企业,等于被宣判了死刑。对于企业家而言,危机充满了魅惑,原因就是其中存在着机会。“新型管理应该有能力为人们带来希望。”

  给员工创新机会

  文国现详细地向工会说明了公司所面临的危险和机会,特别是被大型零售商抛弃的境遇,激发了员工的斗志。

  这些免于被裁员的员工自发组织起来,并且向文国现建议,去65000家中小型超市进行上门访问,掌握有关市场、客户、竞争对手的信息。

  一年半时间,3000名员工访问了65000家中小零售商,得到了有价值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文国现和他的团队决定进行改革。

  文国现深知,这些员工,是公司内部最重要的资源,尤其是外部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企业只能依赖员工。与其告诉员工怎么做,不如给他们勾画一个曾经实现过的优良绩效目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自愿合作。

  如实告知困境——共享愿景——发现机会——进行改变,在这样的路径下,柳韩金佰利将焦点放在速度而非规模上,创新周期不断缩小,由原来的3年,缩短成1年之内。

  当时市场上最好的企业是宝洁,每隔2~3年推出一种新品,而柳韩金佰利则能够每年推出600种新品。随着创新的不断深入,消费者、零售商慢慢回来了,柳韩金佰利的利益相关方重新构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人而非设备

  文国现说,所有竞争优势中,员工带来的竞争优势最大。“当员工们掌握了不断变化的市场、客户、技术和竞争对手方面的知识,他们就能利用获取的新知识及时应对,采取有创造性的举措。”

  因为将人当作第一资产,柳韩金佰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真真切切尝到了获胜的甜头。在营销上,用竞争对手营销费用的一半就可以达到同等效果。同时,在使用同样设备的情况下,不合格率极低,生产力则高出三倍以上。

  在文国现上任之前,柳韩金佰利对于员工的时间要求一变再变,越来越严格。原因是管理层认为,勤奋能够带来改变。于是,员工的上班时间不断提前,开始是早晨9点,后来是8点,之后是7点,甚至6点上班也变成了习以为常。

  员工就像设备的零件,或者易耗品,得不到尊重。1995~1997年,柳韩金佰利探索着,让员工充分利用闲暇时间,从超负荷工时中解放出来。

  设备随时都可以买,人却不是。

  十年之后,金融危机爆发,德国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在最困难的时候却投资人力资源。对于多余的20%~30%的员工,德国企业的做法是暂时全面减少工时,当时,德国的一年工时为1300小时,成为世界上工时最短的国家。

  要让人在一生中最大限度地开发他的潜能。“提高每个人的能力,使其能够发挥作为专业顾问的能力,并让这种人力资源竞争力变成我们公司的竞争力,这就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动力。”文国现认为。

  因此,尊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既能得到充分休息,又能够不断在工作中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这样,他们才能真正做到持续创新。

  事实上,早在在1993年的柳韩金佰利大田工厂,文国现就已经在推行四组三班制,工人分为四组,每天有三组轮班,一组休息或者培训。而到了1997年,在柳韩金佰利的军涌和金泉两家工厂,将这个做法升级为四组二班制。

  四组轮班制让员工有机会充分休息,柳韩金佰利趁机安排员工进行终身学习。此外,还建立了家庭友善系统,让员工恢复与周围人的关系,稳定后方,在工作中更加能够聚焦。

  文国现提供的数字显示,柳韩金佰利每个工厂每年有3000个创新,平均每人10个。“我们需要这些每天在公司每个角落做具体工作的员工,他们知道如何将新产品投入实际应用,实际操作问题就得以解决。”

  提升个人能力和企业家精神的活动激发了所有人的斗志,新柳韩金佰利公司的所有品类(女性用品婴儿用品、浴室用品、面部用品)、市场占有率都超越了当时的市场霸主宝洁在(韩国),柳韩金佰利公司也成为全球七大日化公司之一。

  布道新范式管理

  笃信人的力量的文国现,认为投身政坛可能是更能够为韩国带来价值的方向,2007年1月,在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回到韩国后,他就辞去了柳韩金佰利的CEO一职。

  他组建创造韩国党,参选总统,以得票第四名惜败。之后,他回归企业,领导韩国纺织巨头韩松公司。与此同时,他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推动新范式管理落地的工作中去。

  今天的商业世界,比起1995年文国现履新时,变化已经不能仅用翻天覆地来形容。然而,重估人力资源成本,低估人力资源成本的做法却仍然在某种意义上还是主流。

  依附于组织以得到价值分配的人们相信“公司不是家”,在付出劳动的同时,他们总是圆滑地找到各种方法,让自己用最低的成本去与组织进行交易。最终,企业和员工都因此不得不吞下恶果。

  在文国现给《第一财经日报》提供的一个2015年的案例中,一家韩国企业成本中除了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比例为60%外,竟然有19%的缺陷与浪费率,最终只能获取3%的利润率。

  在仔细调研了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情况后,这家企业发现,人工费仅占成本的18%。

  大幅提高人工费占比会达到怎样的效果?文国现指出,如果将转型的注意力放在减少甚至完全消除浪费与缺陷上,将浪费与缺陷的成本的一大部分(如12%)转移到人工费上,则最终利润将达到10%。

  “雇佣整个人”,文国现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