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巩固

来自:刘英 最佳管理智囊      时间:2017-08-29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速,需求侧的三驾马车都步入了回升的轨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从去年前三季度的6.7%,到四季度的6.8%,再到今年上半年的6.9%,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增长三大突出特点。
  从需求侧看经济稳中求进
  从需求侧看,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都为经济企稳向好作出了贡献。
  投资明显回升。经济回升带来了投资者信心,尤其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民间投资,这些都拉动了民间投资强劲回升。在基础设施投资和民间投资带动下,投资这驾马车开始逐渐发力。上半年的挖掘机指数同比增长超过110%,显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强劲。在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近9%的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有所回升,实体经济活力逐步增强。预计未来投资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消费稳健增长。作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消费始终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我国经济运行中以服务业为主导、依靠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成熟经济体模式初显。
  出口大幅增长。在“一带一路”建设加速的带动下,三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在全球经济复苏外需回暖的带动下,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都实现大幅增长态势,出口一改两年负增长的低迷形势,上半年出口增速首次实现转正,取得了15%的同比增速,进口同比增长25.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速我国对外开放步伐,对外贸易和投资将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国际收支显著改善。外需回暖带动了货物出口并保持顺差,上半年货物贸易实现了顺差1.28万亿元。尽管美联储持续加息并计划缩表,但仍无法阻止美元连续走低,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并持续回升。
  供给侧改革看经济结构优化
  今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扩展至农业、房地产业、实体经济等各领域,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实现了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促进了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去产能提质增效。1-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以去产能的重点行业煤炭和钢铁行业为例,上半年关停小煤矿等3000多处,煤炭行业去产能1.1亿吨,完成74%的年度任务,加上去年煤炭去产能超过4亿吨,完成“十三五”任务的80%。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475亿元,同比增加了1403亿元,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钢铁行业去除低质高污染地条钢促进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除“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去产能进一步提质增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确保经济体健康发展。
  降成本大刀阔斧。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了9.8%的同比增速,这不仅为减税降费降低成本腾挪出空间,而且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也在经济增长中把控住了地方债风险。一是减税降费降成本落到实处,使得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实现更好的发展。营改增推行一周年减税6000多亿元,今年还将减税降费一万亿元,企业缴费比例进一步下降。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直接融资比例上升。此外,用能用地成本也在持续回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创新来引领推进的改革。在去产能的同时,通过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很多省区将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如贵州以大数据产业引领经济增长,绿色金融产业试验区助力绿色产业,实现绿水青山绿色发展。内蒙古也将计划在未来三年加大在新能源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
  中国经济迈向创新驱动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了由要素投入驱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的方式,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新动能,上半年日新增企业1.5万户,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科技新动力。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研发大国,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1%。
  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京津冀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169项改革举措落地,正推动新产业、新动能、新模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值增长13.1%,增速接近GDP两倍,创新驱动经济增长逐渐成为新常态。
  产业结构的优化突出表现在我国由工业制造业驱动经济增长转变为服务业作为火车头拉动经济增长,服务业占比达到54.1%,增速快于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制造业向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2%和32.2%,增速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五六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步伐。
  总之,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供需两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深层次结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无论是从需求侧三驾马车,还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都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正在稳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正成为经济新常态,中国产业结构正向中高端升级,结构调整和优化,新产业新动能正在成长,随着十九大号角的强劲吹起,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将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