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正在无奈地回归本源、常态和价值

来自:管清友 价值中国      时间:2017-08-07
  1. 回归本源

  在金融工作会议中前面三大任务第一条就叫服务实体经济,其中第一个原则就是回归本源。回归本源实际上是我们这些年来遇到的核心的问题,也就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是持有不同看法的,金融行业的发展是毛,实体经济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从微观感知上,其实可以感觉到,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五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确实出现了硬化。简而言之,金融发展得太快了,实体经济没跟上,实体经济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大、落地的速度还不够实,投资的回报率还不够高,这些年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居低不起。但是没有办法,在处理金融和实体关系的层面上,其实最高层在这次会议上是明确了定调了,金融要慢下来,这是我补充的,这不是文件里说的。走得过快容易把灵魂也丢掉了,金融需要等一等实体经济的脚步。

  金融发展过快确实会抑制实体经济的发展,扪心自问,这些年来所谓的很多金融创新真的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了吗?真的是创新吗?这个可以打一个问号。这也就是第一个方面,回归本源。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至少在未来五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应该是第一原则,这是金融的本源。

  2. 回归常态

  什么是常态?严格监管是常态、分业经营是常态。无论在理论上有多少争论,现实就是如此,强监管已经开始了,而且这种强监管不仅是今年4月份以后所谓监管竞争“一行三会”,财政、发改委几个部门的同时发力,实际上严格监管、收缩政策在房地产、PPP、地方城投平台等各个需求领域都已经开始表现了。

  过去五年经历的整个金融行业混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去不复返了。过去几年很多机构、很多业务做起来就做起来了,做不起来以后也非常难了,基本上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未来几年都会非常难做,这是回归常态,这种业务可以叫严监管、可以叫收缩,这次至少会持续五年的时间。

  3. 价值回归

  从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上来讲,2016年下半年以前经历的是经济走平、资产剧烈波动的情况。资产剧烈波动体如下:2012年以来经历了非标的牛市、股票的牛市,股票的牛市又分成了两个,一个是中小板、创业板的牛市,后来是整个市场的牛市。股票的牛市之后,2015年7月份开始债券的牛市、房地产市场的牛市,2016年以后还有商品市场的牛市。今年下半年很可能是一个经济有了波动、但是资产价格波动性降低的情况。

  对未来利率的判断,总体上觉得是一个高位振荡,趋势性的交易机会还比较难以判断。从机构上的分化上来讲,过去几年比较激进的机构现在整体上处于比较谨慎观望的状态,资产负债表从总量到结构都是向监管靠拢的;过去几年相对比较谨慎的机构现在慢慢开始进入了市场,配置上相对舒服一些,所以利率市场的分化实际上比较严重,很难说国债收益率再回到3以下的水平,迎来债券新的牛市还需要一些触发因素,比如政策、经济基本面或者机构分化缓和后的一致行为。

  汇率的情况在经历了特朗普冲击以后,美元指数回落,特朗普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总统。所以特朗普冲击对汇率的冲击已经过去,美元指数下跌对人民币的压力减少,再加上人民银行在过去几年还是值得表扬的操作方式,人民币汇率整体比预想的乐观。对美元的汇率年内也很难跌破7,也就是说汇率处于瓶颈期、稳定期。

  从房价的情况来看,地产调控政策收缩以后,一些地方的房价出现小幅回落,另外一些地区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速度加快,房价稳中有升,所以房价如果从整体的情况来看也处于瓶颈期。

  股票市场的表现非常有意思,分化非常严重。总体来讲确实是回归价值,但是这种回归价值是一种无奈的回归,谁不想炒高成长的股票?谁不想让泡沫大一点?谁不想赚快钱、赚短钱呢?对不起,这个环境已经过去了。过去几年经历股票市场赚钱的方式无非几种,宽松、改革、增长、增量资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所谓白马行情实际上是一种无奈的价值回归,因为目前宽松、改革和增量资金都没法赚了或者已经炒过了,只有增长的逻辑最笼统,企业盈利的改善、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确确实实地发生了。

  与市场上很多观点不太一样,大家觉得盈利在改善、今年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不大的时候,我反倒觉得应该谨慎,为什么呢?因为从今年一二季度来看股票市场典型反映了一个预期差,就是大家在年初的时候对二季度有预期相对比较悲观一些,大家觉得最好6.7、6.8,没想到6.9,但是同时这个预期差在二季度得到了修正,如果到了三季度更要命,在四季度,这个预期差为零或者为负的时候,那么对市场的态度可能要更谨慎一些。

  从我们与全球股票市场的比较来看,基本的结论是从全球股市来讲,全球股市的估值吸引力要优于债市,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债市估值吸引力要优于股市。其实就从最根本的E与P的指标来看,股票盈利收益率超过债市收益率差额越大,表现为股市估值吸引力强于债市更多,我们看到A股的盈利收益率和国债收益率相比较,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这两者的差距已经大幅收窄,也就是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股票市场相对于债券市场的估值吸引力是下降的,这和全球的情况恰恰相反。所以股票市场也好、债券市场也好确实是一个回归价值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