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020:管理的中国使命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5-23

2020年,中国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重道远。面对已上升为社会问题的健康养老、城市管理、医疗服务、医保制度、食品安全……,亟待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举世瞩目,保持持续繁荣,健康发展,需要全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建立完善的法律、金融、商务、服务等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需要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制造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资本随“一带一路”“走出去”,快速融入全球化,需要规范金融市场,提高资本效率和资产管理水平,还要解决贸易摩擦、信用汇率,贸易规则、资源争夺、金融安全等一系列问题。2020管理大趋势、大挑战有哪些?未来五年中国管理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哪些?2020中国管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 第四届东沙湖论坛上,与会嘉宾直抒胸意。

   2020管理的最大趋势
   中房地产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9月30日,中央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整顿房地产业。中国房地产已进入了地价高位运行年代,所带来的最大弊端是贫富差距巨大。从现在往回推四年,全世界各主要城市房价普涨40%。今天中国房价的上涨与国际趋于一致,只不过周期更短,提升速度更快。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房价标高不下,房地产吸纳了90%增发资金。过去老百姓很穷,现在父辈给儿孙留下一两套房,需要时抵押变现,让年轻人去追求理想。将来90后,包括00后不用再像老辈人那样为生计奔忙,这就是2020主要趋势。2020年90后上班五六年了,90后文化将成为中国主流文化。90后有理想情怀,一定文化底蕴,是与国际是接轨的,到那时中国真的与国外没什么差别。
   互联网精神是以共享、众包、众创为核心的年轻人思想,体现的是效率。现在,打车(滴滴)、吃饭(美团、大众点评)、网络购物等日用消费全被被互联网整合了。中国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快于国外。未来互联网将整合所有行业,只要与互联网发生关系、用互联网思维做事,都能迅速攀升,打掉竞争对手。互联网整合房地产也在加速。比如,链家地产做了一款线上产品,现在链家上市估值达362亿元。我正在开发一款专做商业地产买卖和租赁软件一优铺,以后随便查某个区域,多大面积,多少租金,马上信息就能显示出来。还能网上交易,贷款、租赁、买卖等。因此,互联网+全行业将是大势所趋。 
   健康界CEO赵红:今天,用互联网解决衣食住行购已习以为常,但顶级医疗资源为健康提供多层次服务却远远不够。医疗系统不堪重负,一个医生一天要为几十个病人看病,还要写论文、搞科研、做手术。如果2020年不能解决中国医疗服务卫生体系的重构问题,面临的困境将是国人的健康每况愈下。
    《互联网周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奇平:讲一个真实故事。一个成功的企业家40岁英年早逝,留下几十亿元资产。老婆嫁给了司机,司机大发感慨:“以前我一直以为我的老板是我的老板,现在发现,我才是我老板的老板。因为他有钱不幸福,与幸福有关的钱和老婆都归了我。”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欧建平:中国管理的使命是让商品回归应有的价值属性。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商品交换,商品交换价值相符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幸福;背离时发展不平衡,社会不和谐现象比比皆是。亚当斯密在痛斥垄断商业后强调,货币等价物来到世间方便了人们的商品交换,却让资本变的更贪婪。因此,定价一定要物有所值,体现商品的真正价值,而不是公益成本。商品回归应有价值是建立良好国际经济秩序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维护自身利益必须争得的经济权利。中国在与美国经济往来中,基本处于被欺负地位。美元不合理汇率。巨大差价不平等交易,使外国企业享尽暴利的不正常现象应该改变。为通过商品价值属性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健康发展,2016年中国经济会议提出,减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减产能不是不生产,而是要减掉商品过剩;去库存不是商品太多,而是要让积压产品尽快流通到需要的地方去;去杠杆也不是不要金融服务,而是去掉无用泡沫;补短板是改变原来经济结构,让商品价值显露出来,商品交换畅通起来。如何回归应有属性?一是信任,为让商品回归应有价值,中国管理应把信任体系建立起来。二是平台,中国需要更大更新的电商平台,开发利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三是效能。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管理,让纳税人的每分钱变得更有价值。
   2020管理的最大挑战
   华宝合伙人段冬:2020最大挑战是人的挑战。广州一家企业经营8年,投资3亿元还是亏损。我去做咨询发现,财务总监不管企业赚不赚钱,只管算帐。采购40万元货物,每个月仓储费三五千元,存了一年无人问津。结果砍掉财务部和市场部总监,企业盈利一千万元。中国文化对领导者的崇拜往往阻碍了企业创新。创新是自下而上,不是自上而下。现在,跨职能、跨领域、跨行业对通才的要求更高。企业管理者的职责是让企业规模化增长。职业经理人从不担心企业是否倒闭,因为这家企业倒闭了,可以另觅更高薪酬的企业。创业者需要打破规则发现新机会,这与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相冲突。中国人最缺乏领导力。职业经理人或教授到企业当经理或总裁,最缺乏的正是激励团队和把握人性的领导力。乔布斯有创新意识,又是一个非常具有领导力的创业者、复合型人才,才得以让苹果转危为安,蓬勃发展。 管理最难的是对成功模式进行复制。为什么中国互联网模式在美国活不了,美国模式复制到中国也不尽如人意?是因为政治与文化因素影响了人的行为。我们的管理在对方法、体系、规律进行研究同时,也要关注人的培养。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人力资源专委会主任彭敏智:2020趋势是人才跨界、行业跨行。管理教育太多强调管理模式,亦步亦趋地跟着别人做就变成同质化,永远不能进步。教学生管理思维才得以与时俱进不断前进。管理人才要跨界、跨行、跨业,更需要强大的管理思维能力。
   金光CEO李新久:今天最大的是变化。科技代表变化,互联网、信息、机器人和物联网技术的叠加是对产品、对人互动沟通方式、对整个社会颠覆性的改变。对变化的理解、把握和驾驭力,是当下最大挑战。这个时代需要的人是对技术和管理融合理解的复合型人才,有综合理解、综合驾驭能力,思维更发散,视野更开阔,做事更专注。未来的竞争是超级人才的竞争。创新的路径首先是希望改变。有目标有追求,就会被挑战逼迫创新。制定更高目标,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勇于挑战,就会驱动创新。从细微改变中找到创新灵感,积少成多就会迸发出新的思想、新的创新。
   北京大学商业经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劲松:社会所面临的教育、房地产、医疗等诸多问题,从本质看都是制度问题。中国生产力飞速发展,但立法滞后,制度未跟上,制度的执行更落后。实现天下大同、世界大同目标,需要建立利益趋同机制。我们需要管理,是因为人类社会有分工,有分工就有协作,协同工作就需要制度建设。十八大提出要建立法制国家。没有法律无法执法,不执法无法建立利益趋同机制。今天出现的如此多问题是做了好事得不到奖励,做了坏事得不到惩罚所致。法律是用来建立利益趋同最基本的工具。建立整个社会利益趋同机制,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大家利益一致,问题才能有效解决。2020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建立一个利益趋同机制。怎么实现自古以来天下大同、世界大同梦想,诸子百家给出很多启示。比如,《孙子兵法》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不战而胜。要达到不战而胜,需要敌我双方实现双赢、共赢、多赢。其背后一定是利益趋同机制的设计。   
   健康界CEO、合伙人赵红:医疗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挑战,一是卫生管理。需要把医疗与健康融为一体,让医院以健康为导向,形成纵向服务体系。二是医院管理。未来公立医院为主的体系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临床管理。医疗条件不均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人员费用增高一直令医疗机构苦恼。全世界追求高性价比医疗,对高科技要更多考虑质量效率成本。三是整个健康和医疗没有在一个体系下很好融合,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带来逐利和公益之间的挑战。 
   华宝合伙人段冬:2020的最大挑战,第一,不是创造商业价值本身,而是有效用商业伦理约束商业价值。追求商业价值能使企业兴衰,商业伦理、价值观沦丧则会给国家带来灾难。例如,滴滴打车几百万出租车司机与滴滴公司的劳动关系或经济合同关系问题。一旦政策下来,商业竞争往往受政治和文化影响,挑战是极大的。第二,要用创业者精神为国家服务,让企业创新成为国家竞争力。第三,怎么用互联网思维,开放、共享、共创、共赢。培养企业人才教育体系,进行企业管理实践,院校的研究求证应与企业一起做,才能有效形成创新驱动力。这是对创业者精神的挑战,是对整个国民素质的要求。
   《互联网周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奇平:中国管理有一个与西方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易有两个含义,一是轻松容易,即成本极低。二是千变万化、高度繁杂。世界上只有犹太和中华民族能轻松搞定复杂性。复杂性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让复杂性变得合算,才是管理面对的真正挑战。按经济学常识,不可能越复杂越轻松。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用数学解决了。即越复杂而平均成本越低,是标准的智慧。智慧是人间万物唯一违反常规的事,能轻松搞定复杂性。我们进入变化时期,高风险高收益的经济含义是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从无差异化的简单世界转移到高差异化的复杂世界。在经济学上的含义是有没有利润。如果无差异世界是零利润,经济学的完全竞争必定是零利润,利润互相抵消。唯一产生均衡价格等于平均成本的,是复杂性条件下的差异化。即中国制造未来是中国创造,转型升级、差异化是背景,要求学科基本骨架要变化。我们曾面对过复杂性,比如,原来教条主义有普遍性,但对付不了复杂性。如果加入权重模块,把普遍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问题就迎刃而解。政治上解决了,经济上解决了,如何在管理学上解决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再如,中国传统文化是个性化定制文化,没有效率。如果把大规模和个性化结合起来,能做到越复杂越轻松。由于知识在里面起作用,导致它的边际成本不断降低,管理可能出现新的管理。
   2020管理的最大变革
   北大投后管理研究院院长王劲松:创业兵法博弈,管理生态融资。很多创业失败是不知道客户是谁?有什么需求?兵法上叫不知道“道”;创业时机不对,或创业空间狭小叫没有“天”;没有竞争力、门槛叫没有“地”;团队同质化,执行力内耗严重是没有“价”;模式不成立,企业系统低下是没有“法”;这就是创业五式。兵法是最残酷的博弈。管理是决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管理是互动的决策,也是博弈。有效管理应建立最有效的制。中国自古以来就要建立大同社会、利益趋同机制,以解决社会关系、生产力问题。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是消除浪费,实现精义管理。生态、云、共享经济都是把互联网作为连接社会化资源的基础设施,消除各种资源浪费,形成有效资源交换,从而产生巨大价值。融资是每个创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融资实际是出售企业的未来,也是与投资者说清楚未来干什么?价值几何?对孙子兵法的核心一个是谋,一个是算。谋是如何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收益,算是算准双方实力对比和成败概率。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波:在新技术冲击下,管理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时代,企业产品与服务,甚至负面新闻都可能在以秒计时间发布出去,或反馈回来。比如,小鹿电动车通过众筹方式,7个月筹资7亿元。从客户描绘出想象的电动车,根据想象提交主体框架或模型给厂商,到厂家按模型定制出产品,仅用了3个月。从中反映出从管理到组织行为,再到市场推广模式已发生深刻变革。值得思考的不仅是新技术带来的生态和环境变化,更是原有管理体系方法和理论怎样适配新时代的发展。
   巴黎商学院中国分校校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赵克峰:联合国认为,中国做得很不错,特别是农村。我参与了其规划,即在中国几千个村庄中挑选出做得好的模式,推广到全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一些教授让河水污染严重的村里人多种植一些花。污水被花吸收,劣5类变成劣2类,所种花卉提炼的精油卖得很贵,这个经验可以推广到全世界。建立跨院校和企业机构,经财大做了10年,每年派一些学生到村里研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分社社长祝得彬:《管理蓝皮书》已连续三年出版发行,2020功能如何进一步丰富?怎样体现更多服务?《管理蓝皮书》末尾几页刊载的皮书知识库,刮码嬴钱,是皮书服务功能的延伸。除皮书类,我们还有学术著作、智库报告、数据库等。数据库从最开始的研发销售、技术维护,已形成较完整链条。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孙东川:管理为第一类活动服务,是人类的第二活动,是井井有条实现预定目标。第一类是作业,第二类是为作业服务的活动。用太极图表示,第一类作业是白,第二类是黑。两者互相拥抱,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管理活动与管理工作自古就有,有了人就有了管理。中国历朝历代安邦治国太平盛世,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修筑万里长城没有管理肯定不行。大禹治水;诸葛亮上马治军,下马治民,都是治理的典型例子。管理原理是相通的,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今天仍然很重要。马克思说,一个提琴手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需要一个乐队指挥。一个人是自己管理自己,一群人需要专门的管理者。乐队不光乐队指挥是管理者,还需要乐队技术、财务和行政管理,是一整套管理工作和管理班子。中国人讲360行行行有管理, 24小时时时有管理。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被管理者。管理科学研究的是管理活动规律,做好管理工作的全部知识之总和就是管理科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是借鉴西方理论与方法改进中国管理工作。美国选举、英国公投等治国理政制度并不适合中国国情。30多年来中国人向西方学习很有成效,洋为中用要继续做,但该学的都学了,洋人那套并非尽善尽美,还有很多缺陷不足。中国管理有了长足进步和创新,海尔、华为、BAT管理得都很好。中国五千多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古为今用空间很大。老子、孔子、易经、黄帝内经,医书、阴阳论都蕴含了大量的精神管理。但古为今用做的较零碎,仅停留在寻章摘句的点缀水平上,需要深化与系统化。可采用旧瓶装新酒办法,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含义。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孝不是愚昧,而是温情理性地孝敬父母。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传统道德的恢复,用以纠正世风日下,道德滑坡,语言下流等。对传统文化,当代人普遍学得不够。近为今用的空间更大,把近期经验教训上升到理论高度,为今后所用。要确立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好的政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世界最好的军队,中国的治国理政是全世界最好的,三者的建设与管理都有很多经验、理论和方法。这是因为中国的党政军志向远大、齐心协力、目标稳定。不像两党制,政权更替许多东西都会被废除。比如,奥巴马几年辛苦搞的TPP,刚上台的特朗普就宣称要废除。
   北大投后管理研究院院长王劲松:目前,创业成功率非常低,被戏谑为“创业成功是偶然,创业失败是必然”。怎样立于不败之地?《孙子兵法》曰,谋定而动,先胜后战,不胜不战。最高目标是不战而胜,如果不能不战而胜就速战速决,一战成功。影射到今天就是用最小风险和代价获取最大收益。《孙子兵法》留存于世2500年,今天仍被很多大企业家奉为至宝。比如,日本富豪孙正义号称孙子后裔,《孙子兵法》是他得以发际的秘籍。他认为,做任何事必须NO.1,做成第二就是失败;马云从小研究《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对他经营管理帮助很大;张瑞敏熟读《孙子兵法》《论语》《道德经》,最大收益是认识了自然选择的丛林法则。老虎面对一群羊会选弱者下手,这是竞争之道。越是竞争激烈,《孙子兵法》越能体现价值。    
   华宝合伙人段冬:中国管理存在一个误区。中国有古代军事著作《孙子兵法》,欧洲也有很多军事家。但西方不断通过迭代颠覆过去的管理思想,中国几千年之前的管理思想,每一代都会用自己的思想解读同一句话,于是陷入了文化怪圈,这是我们思想里根深蒂固的障碍。所以,管理需要全新思维。以开放式、跨职能的心态,让不同专业的人进来,从横向上打破壁垒,给变革式思维提供更大空间。 
杨健:互联时代,需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中国管理理论。一是未来的人与现在不一样。00后、05后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一出生就接触互联网,思维观念很新潮。老一辈人或60年代人认为,应尽量把隐私保护好。但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分享传播,他们看西方世界是平视的,在他们眼里北上广深与纽约、新加坡没什么区别。而生活在科技、经济相对落后年代的人,国门刚打开时,完全是以仰视的心态看西方。所以,思考管理问题时应考虑这些因素。二是技术进步将促使世界、社会伦理关系发生变化。比如,送货机器人在路上该走人行道还是慢车道?是个既简单又深刻的问题。三是伟大的实践将产生伟大的理论。经济学理论的发源地从英国转到美国,是整个科技和经济发展大环境形成的。随着未来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发展,有机会产生伟大的思想,包括管理思想。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不一样,经济学可以假设,假设完再去求证。经济学把所有差异都融合进去,但出来的却是有指导意义的抽象东西。管理则是把抽象化的东西还原,因时因地因人举措,还原回来后又不一样了。所以,中国人解决中国人的问题,美国人解决美国人的问题,管理是很具体的。2020年管理遇到的问题。管理是有意图的,大多数人会跟着走的通的思维和便利方式往前走。比如,血管里可运送分子,需要找到人体中的动力。研发者发现分子里的一种能量,最终研究出分子机器,大概是纳米的千分之一。这是理论研究,但可以想象将来研究出来很有用。政府根据要干的事情做出规划,事先考虑清楚今后要干什么?企业也是一样,一定要知道明年干什么,管理要解决的正是这些问题。例如,人身体本身是健康的,健康出了问题不能自恢复,需要吃药打针。经济有自然增长规律,政府应清楚什么条件下去干预?干预到什么程度,不能从头到尾都自己干,这是非常糟糕的事。                  
  (摘编自第四届东沙湖论坛百人会可对外公开内容,未经与会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