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制造业与管理变革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5-18
  第四届东沙湖论坛百人会第二组分组讨论会上,《工业4.0》作者,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王喜文,分析了传统工业模式的弊端,展现了德国工业4.0描绘的未来智能制造场景,并逐一讲解了未来制造业给管理带来的五大改变。
 未来制造业给管理带来五大改变
 以能量转换工具为推动力的经济发展潜力难以为系,传统工业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新工业革命正是在原材料、人力、物力和资源环境的制约,来自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产能过剩三方面压力下诞生的。当前,我国生产制造模式是简单物质生产,未来智能制造会利用智能能源管理进行产品制造。以前是生产设备,未来是互联网+协同制造的智能制造平台。特别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带来更多制造业新变化。物联网实时检测生产情况、采集数据。互联网实时沟通协同,边生产边研发,边销售边设计,生产完了就销售。可以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灵活性,满足大规模定制需要,有效提升生产管理水平,这是德国工业4.0描述的场景。
 未来制造业会给管理带来五大改变。一是制造思维改变了,管理理念也要改变。研发、设计、测试、销售垂直部门分工管理,是当前工业时代的价值链。未来管理不以产品为中心,而以用户为中心。组成一个个团队承接一个个产品、项目,通过网络实时了解用户个性化需求,边研发边设计边生产,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生产服务。二是管理理念要进行调整,管理战略也要改变。未来的新工业革命,将从金字塔塔尖诞生新的行业、新的企业,从大批量生产产品卖给消费者,变为开放平台、开放接口,按需定制,柔性化生产。企业需要随之将成本领先战略调整为差异化战略,快速响应,才能符合未来市场需求,满足市场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三是改造传统制造业。未来可能会给中小企业一个难得的机会,中小企业可以十分灵活地面向各种用户,了解用户个性化需求。小企业给大企业打工,就能实现大规模定制;大企业给小企业打工,资金流向发生转变。四是应用智能制造技术,产品变成智能产品,未来产品生产企业要考虑产品怎么网络化、智能化。以前产品只是一个硬件,后来硬件里应用了软件,再加上打印机、电视、家电等,组成一个生态系统,围绕这个产品会有更多服务数据和解决方案。五是员工管理的改变。未来工作方式不再是在固定场所从事简单重复性工作,而是借助信息化、自动化手段,通过数据挖掘,形成智能决策,快速完成工作。工业4.0也需要管理。员工怎么管理,人力资源部门怎么跟进。有人定义工作1.0亲自打铁,工作2.0使用机械设备,工作3.0操作信息化键盘,工作4.0边渡假边工作。所以,工作4.0要学会与机器人相处,机器人向人学习,人也要向机器人学习。未来人如果不上班,员工管理将发生很大改变。
  大数据、协同制造是未来管理新成员
  去年5月,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是推进智能制造;工业4.0是应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工业实现智能化。中国制造2025则是加快推进信息技术融合,改变制造业整个驱动方式。以前的生产驱动方式是能源、资源驱动,未来是数据、信息驱动。未来不是到车间看产品生产状况,而是看信息流、数据流,研究未来企业管理十分必要。
  未来管理中有两个新成员。一是数据科学家。不再造成产能过剩、产品滞销的基础是大数据分析、精准预测。各行各业、制造业各环节对数据科学家的需求攀升。二是互联网+协同制造,基于协联网的智能制造平台,前端如同红岭模式,后端是云制造,内部实际是并行制造,边生产边研发边销售边测试,效率大为提高。如此这般不再是辅助提供信息,而使智能决策变为主角。三是过去转型升级基于原有基础一点点转,没有多大成效,需要颠覆性创新。新工业革命带来很多颠覆性技术、模式,管理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