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时代的量子增长

来自:《敏捷智库》      时间:2017-05-18
   跟风创业成功者为什么总是失败?第四届东沙湖论坛上,《增长的本质》作者,北京思创佳域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春颖以脱离直线运动,进行断裂式运动的道理,为跟风者指明了一条摆脱失败的思路。并解释了为什么企业达到一定能力级就能从较低能量层跃升到更高能量层,实现量子增长非连续性质飞跃的道理。
  从直线到断裂式运动
  未来并不在过去的延长线上,如果仍按原来的思维发展,未必能与过去比肩。比如,某大学一位学生二年级开始创业卖小孩口水巾,第二年赚到两千万元。第二年扩大经营又卖儿童书包,第三年做到四千万元。学校以此为例激励师弟师妹。毕业后,他继续扩大经营,在韩国注册了一家儿童书包品牌,今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八千万元。这个例子在学校广为流传。我认为,如果师弟师妹按大师兄方法创业,未必能达到如此高的收入。一是时机点已过。现在,淘宝销售已很难,因为环境变了,思维也变了。除非同样做口水巾,改做成智能口水巾,装入一个芯片,采集儿童爬到床边缘的危险系数,及时报警通知妈妈。还可以采集儿童口水液进行唾液分析,看有无患上疾病,以便提前预防。以这样的口水巾与大师兄同台竞争,才有可能取胜。进而再来一个质的飞跃。大师兄卖口水巾、书包,再卖儿童周边产品,是在一个直线上做运动。现在脱离直线运动,进行断裂式运动,通过做智能口水巾采集数据和信息,再衍生到妈妈层面,为妈妈服务,做妈妈群体生意。
  中国制造业问题的根源是一直延续前面的工作,做直线运动,没有意识到中断,一定不是进行原来的产品研发、采购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小米最开始做米U,米U50万人,后来做智能手机一亿人,是非连续性增长,质的飞跃。小米第三大生态链是云服务生态链,是我三年前做的,今年小米按此思路做出小米支付。小米在智能硬件、软件上做的云服务生态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金融撬动整个产业。我们的认知出了问题,原来工业增长是线性方式,三十年如一日增长,只要不出大问题就是前进。微信从零开始增长到八个亿,期间过亿就是指数性攀升。这两个增长的问题出在连续性上,而连续性思维方式如此顽固,是因为牛顿告诉我们,时间是直线的;《国富论》、泰勒告诉我们管理应该怎样,原因出在三百年来工业社会的思想认知上。我们都是连续性思考,包括教育也如此。所以,基于上述例子及对整个认知的重构,量子增长是建立在非连续性基础上的。
  非连续性激发量子增长
  我们看到的所有东西都能在微观世界解释成不连续的。历史、文化、人的成长都是不连续的,非连续性才是一个真实的世界。量子增长是企业达到一定能力级,从较低能量层跃升到更高能量层,中间不是连续的。能量是人的精神,我们让能量和信息在整个非平衡系统上流动。
  非连续性增长的特点,一是结构遭到破坏,原来的结构被突破了。二是发生质变。要达到不连续质的飞跃,变成类似红领那样的信息服务企业,我创造了三个机制。一是信息产生机制。企业做非平衡系统要有储存信息机制。比如,红领能从数据库轻松提取所有人的服装样板。小米、海尔都在做大信息储存系统。二三是激发和存储机制。构建一个存储信息系统,激发机制是如何达到质的飞跃,需要一个超级分析计算能力,即系统处理信息能力。我定义的信息,并非通常说的消息,而是物理秩序。然后把资金流、交易流全部转化为比特流。增长路径有四种。达到量子增长非连续性质的飞跃,背后的机制是信息增长。
(摘编自第四届东沙湖论坛百人会可公开内容,未经发言者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