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2016: 跨界之年

来自:第一财经 何天骄      时间:2016-12-16
2016年步入尾声,回顾这一年,跨界一词贯穿始终,从上游的网文公司阅文集团、中文在线到中游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再到下游的渠道方腾讯视频等网站都在跨界切入各领域。

叶蓉投资创始人黄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文娱产业很多跨界的公司都是意识到在传统主业上面临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如果能够在整个产业链跨界,就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无论是出于业务还是财务需求考虑,跨界背后往往围绕一个IP在运作,如今,整个大文娱产业上下游都离不开优质IP,一个好的IP可以带动上游网文、影视、在线视频、游戏、衍生品、实景娱乐等产业,整个产业都被一个IP串联着,产业链内任何一个环节的大公司都希望能够打通产业链,最大程度挖掘IP的价值。

跨界忙

今年,随着迪士尼的开业,让实景娱乐火了一把,也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向实景娱乐业跨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目前,影视娱乐业跨界融合加快,合作项目增多,特别是实景娱乐产业高歌猛进。今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北京的环球影城即将开工,点燃了投资界、影视界、地产界等许多相关行业对于实景娱乐的热情。”

近年来,华谊兄弟早早地开始布局实景娱乐产业: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的第一个开业项目,是“电影+旅游”的创新衍生模式。华谊兄弟方面透露,位于苏州的华谊影城项目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2017年建成开业。而截至目前,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已经有15个项目签约。

除了实景娱乐,华谊兄弟还跨界进入了游戏、影院等领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早期的华谊兄弟其实是一个以影视内容为本体的公司,但随着不断跨界,华谊兄弟目前已经形成了影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三大业务板块。

连做舞台剧等现场娱乐的巨头上象娱乐也开始跨界到综艺、影视娱乐、网红经纪、网络大电影等业务,公司跨界后还获得了芒果文创与永柏资本方面投资的1亿元A轮融资。

今年6月,阅文集团宣布了IP共营合伙人计划,希望凭借自身在网文IP的优势,进入影视、游戏等领域。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对于明星IP的运作,未来阅文集团更多地以制作方、投资方、运营方或者以上多重形态、角色出现。这意味着网络文学IP公司将不仅提供一个完整的故事,还将从单一的内容源头切入到娱乐产业的生产环节中。上市公司中文在线(300364.SZ)也于近期发公告称,将华策影视高层挖来发力影视产业,并分别与唐德影视、奥飞娱乐、华策影视、万达影视就文学IP影视化开发、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合作,可见,将旗下已有IP进行影视化开发成为中文在线的主要发展方向。

下游的渠道方在线视频也来凑热闹。近期三大视频网站分别发布了新一年战略计划,内容自制成为战略计划主要布局方向,主流在线视频公司在影视内容制作方面的布局不再小打小闹,而是开始向大投资大制作的头部内容布局,同时也在开拓线下演出、衍生品电商等。

谁在驱动

看着文娱产业内公司在上下游各领域“上蹿下跳”,背后是何动力在驱使?

对此,黄历向记者表示,第一个原因,拓宽业务发展空间。以华谊兄弟为例,横向做大影视业务发展空间有限,虽然近年来影视产业高速发展,以电影为例,去年已经达到420亿票房,但随着行业深入发展,增长会放缓,今年票房情况就已经看出端倪,另外,每年电影热门档期就那么几个,能够上映的大片也屈指可数,在中外影片同台竞技中,即便华谊兄弟这样的大公司每年能够做的大片也就不足十部,再去深入拓展发展空间有限。因此,要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就必须纵向跨界到别的领域,诸如游戏、实景娱乐、影院等。

第二个原因,平滑财务曲线。文娱公司一旦跨界到其他领域,诸如游戏、实景娱乐等,这些项目一旦做成是可以带来稳定的盈利的,有了稳定盈利,估值或者市值也就可以做大,在高风险的影视行业,业绩上下波动幅度很大,市值很难走高。比如华谊兄弟,在跨界游戏等多个业务之后,业绩日趋稳定,即便影视剧营收不理想,其他业务也能快速补上,市值也可以随之翻几倍。

事实上,无论是为了业务还是财务需要,都是围绕着IP全产业链开发为主要表现形式。近年来,IP是文娱产业最火的一个词,IP将文娱产业上下游串联在了一起,让一个IP可以深入挖掘,最大化开发价值。在这一商业逻辑的趋势下,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均开始跨界。

腾讯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向记者表示,通过自制内容,很多IP可以控制在视频网站手中,视频网站就可以涉足更广阔的产业链,包括影视内容制作、衍生商品开发和售卖、游戏甚至主题公园等,视频网站方面可以分享这个IP的所有收益。

文娱产业内跨界融合也获得了业内学者的认可。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来从道理上来说,一个公司跨界经营文化产业的相关业态,特别是产业链结构(就是所谓的生态链)是合理的,迪士尼就是个证明。而在互联网平台为王的环境下,一方面需要大平台,另一方面平台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泛娱乐。加上资本运作,目前我认为文化产业集团不单纯做媒体或者某个业态的趋势是主流的。”

拓展营收空间

那么,面对文娱产业如此强大的跨界风,能否收到好的效果呢?

根据刚刚公布的三季报,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收入同比上升191.29%。华谊兄弟方面向记者表示,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业务板块已经开始发力,已经为整个华谊兄弟集团贡献业绩,在资产配置和平抑风险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视频网站也正在受益于跨界影视内容制作。韩志杰向记者表示,通过自制影视内容,让付费可以实现,做大新的盈利模式,同时也给原有的广告模式带来发展空间,有了头部自制内容,视频网站可以实现排播自主化,广告营销模式也更多元化。

过去视频网站主要依靠广告营收,然而广告形式单一,以硬广为主,要推动广告业务营收快速增长需要有新的业务加入。以腾讯视频为例,在有了自制内容资源和原创能力,为腾讯视频带来用户量增长同时,也为品牌提供了更多有效的营销招数施展空间,一些品牌植入可以在内容制作前期就介入,内容生产可以配合广告营销同步展开。

当然,也并非每个跨界都一定能够收到好的效果。光线传媒近期宣布收购在线票务平台猫眼就引起业内担忧,在业内看来,如果光线传媒没有收购猫眼,那么所有在线票务平台都会无差别地对待光线出的每一部作品,但如今光线传媒有了猫眼,其他票务平台出于竞争考虑会重新审视与光线传媒的关系,不排除在合作中会有所保留。

对于跨界的影响,陈少峰表示:“好处是有规模、成长快,甚至推动资源的整合;坏处是企业同质化,为了扩张而扩张会比较急功近利(就是什么都没有做透)。”黄历表示,虽然跨界风潮正盛,但不是所有文娱企业都适合跨界,跨界需要足够的实力,在某一个领域占据绝对优势之后再去跨界才更有成功的把握,或者就不要轻易跨界,在某个细分领域做个“小而美”的公司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