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物联网旧石器时代 先来看看2017年的8个趋势吧

来自:红杉汇      时间:2016-11-30
红杉会编者按:想象所有的电子设备都像是被赋予生命,在一个智能网络中交谈,行动,并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美好……这些在电影电视剧中模拟的场景为什么还没有变成现实?

以至于,关于物联网的话题似乎已令人厌倦。对于我们的日常而言,几乎还不能感知到它的魔力。

这不奇怪,原因是,我们还处在物联网的非常早期的“旧石器时代”,它的实现也遵循着指数增长曲线的规律:改变需要时间,改变的初期更需要时间。

这不妨碍我们所窥到的某些未来已来的迹象:它可能是多重层次和多重意义的物联网;它可能无需借助中央处理服务器来鉴别和统帅所有的终端,而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可能在单个设备上它显得很“笨”,但其形成的群体智慧却可能诞生超级智能;它可能改变现有的商业型态,比如新型商业智能平台将成为行业准则。

但不管怎样,进化已经开始。

------------------

人们对于物联网的不安情绪在滋长:“这样一个耀眼的承诺,即人工智能、物体完全互联的未来,到底在哪儿?”

这样的疑惑之所以难以解答,部分原因是,如同一切大变革一样,物联网的实现也遵循着指数增长曲线的规律:改变需要时间,改变的初期更需要时间。

但另一个原因在我们自身:我们固执地想要找到一个统一的概念,比如说,把风力机的振动传感器和控制家庭电灯开关的设备都囊括起来。而这样的物联网当下是根本就不存在的。

没有哪一套广泛的同构应用能够称作物联网。相反,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许多组不同的应用程序,每一组应用程序都基于同一种技术趋势,但其中它们又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展现自己的独特。

多重的物联网

我们应该清楚:我们正在追赶一场计算机技术的新浪潮。它在很多方面将给我们带来许多改变,溅起更多意义非凡的浪花:智慧家庭、车联网、预防性维修、精准农业、资产跟踪还有车队管理等。

在由互联驱动的这股新潮流中,设备与以往的设备很不一样:其多样化的程度之高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一点非常重要。

然而,所谓“物联网”设备却受到一系列因素的限制,并受制于工作环境,这些环境的不同,也会导致商业模式的完全不同。举例说,消费品的零售模式,工业传感器的企业销售模式,或者智慧城市设备的信息请求驱动程序。

建立物联网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样化,与其相比,我们在个人电脑和移动电话领域中见证过的工作多样化程度根本不算什么。物联网设备之多样,简直就像一个广谱,其中红绿蓝紫都有。而我们,却还在尝试把它们都归到同一把白色雨伞之下,丢失的是每一种颜色的独特性,同时也限制了自己理解、供应市场的能力。

不过,描述性的标签越多,就越能拓宽我们的理解能力。以爱斯基摩人为例,他们有50个表述“雪”的词。或者引用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话:“我的语言的界限,就是我的世界的界限”。

也许,我们理解物联网的方式,将决定我们发展和使用物联网的方式。

区块链如何影响物联网的未来?

Gartner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到2020年之前,全球互联系统的设备数量将会超过200亿,预计总市值达3万亿美元。

市场如此巨大,以致于物联网的无序发展却成为诸多挑战之一,例如对多种设备的识别、连接、保护以及管理。对于现有以互联网和在线服务为基础的设施和建筑来说,它们要支撑未来如此庞大的物联网生态系统,还是相当困难的。

不妨考虑区块链模式,它将使物联网生态体系得以脱离传统的基于代理的网络工作模式。也就是说,让设备不再依赖于通过中央云服务器来识别和鉴定单个设备。

比如,在许多特定产业环境(例如农场)中将很难建立集中式网络,因为在缺乏连接装置的大范围环境内需要安置物联网节点。

而区块链技术能够让安全的网状网络得以建立,其中设备将以可靠的方式得以互相连接,从而避免设备欺骗和假冒的威胁。

随着每一个合法节点在区块链中的注册,设备之间将极易被识别和鉴定,并且过程中不需要中间经纪人或者认证机构的介入,网络将不断扩展,直至支持数十亿设备,而且过程中也不需要附加资源的帮助。

物联网革命的下一步

物联网将演化为一个自动化设备的网络,可以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让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相关环境实现交互,并做出智能决策。区块链的耀眼之处就在于它能为基于机器对机器(M2M)交流的共享经济提供基础支持。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领域的初步发展,比如ADEPT(自动去中心化P2P遥测技术),它是由IBM和三星共同创建的一个去中心化的物联网系统,其可以使数十亿设备在节点中查看交易流程,还能完成自我修复功能。

区块链同时也将实现数据货币化,即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持有者可以在区块链这个交易平台上分享所生成的物联网数据,作为实时小额支付的“货币”。Tilepay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它提供了一个安全、去中心化的在线交易场所。在此,用户可以在区块链中登陆他们的设备,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中实时出售数据。

由此,我们推测在2017年,物联网领域将出现的8个趋势:

1. 物联网架构师兴起。它将取代数据科学家成为公司里“最珍贵的独角兽”。

2. 向混合式体系结构转型的进程显著加快。

3. 深度学习将从炒作走入现实。市场会开始意识到这项技术在哪些领域能发挥功效,哪些不能。

4. 有更多基于增强现实的产品问世。Waze和PokemonGo这两个应用只是开始,想象一下你在你的人生旅途中一路留下“面包屑 ”的场景——留下标记以提醒自己。

5. 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一战即将打响。成本和能耗是物联网发展目前面临的两个痛点。

6.规模更大的合并。

7.分布式计算(Hadoop)的更广泛应用。

8. 新型商业智能平台将成为行业准则。比如实时数据和数据流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