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四十一期

来自:      时间:2016-11-08
1.政策
中哈总理共同见证两国产能合作         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阿斯塔纳当地时间11月3日傍晚,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在阿斯塔纳举行后,李克强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观看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月4日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规定》明确,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发布者在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时,都应当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并在许可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对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及其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管理,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直播服务的,应当设立总编辑。

中国首次启动“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系统”计划
目前,启动“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系统”计划在中国尚属首次。11月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在珠海航展上签署了《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系统采购意向书》及亚太6D卫星在轨交付合同。


联合国发布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
11月4日在摩洛哥城市马拉喀什发布新闻公报,庆祝《巴黎协定》生效,强调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也是一个正视现实和面向未来的时刻,需要全世界坚定信念,完成使命。另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介绍,为纪念《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纪念活动。

脱欧进程增添变数 美国呼吁英国与欧盟展现灵活
针对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一事,白宫发言人舒尔茨当地时间3日说,美国呼吁英国和欧盟在脱欧谈判中展现灵活,以顺利、务实、透明和有成效的方式推进有关进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月宣布英国将于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但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这意味着政府在脱欧程序主导权问题上遭遇重大挫折。英国政府已表示将向最高法院上诉,外界普遍认为脱欧进程将增添变数。

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将建
11月1日电,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日前举行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国际欧亚科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中心主席蒋正华透露,经过中国科学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自然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等多国科技机构的共同努力,建设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蒋正华表示,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的筹建,为中国科学中心发挥高层次、自然与社会及工程技术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综合优势,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作出贡献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是中国科学中心提高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的一大举措。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中国科学中心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160多位院士,占欧亚科学院院士总数的四分之一。


2.动态
“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10月30日,“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前校长顾秉林,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涉农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论坛。

中以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在以举行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建立中以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达成的重要共识,11月2日,中以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举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和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总司长埃利·格罗纳共同主持并作主旨发言。中以双方就深化两国多领域务实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多项务实成果。

二十国集团(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6年11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个G20成员国、6个嘉宾国、联合国工发组织、劳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协会、国际电信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官员聚集北京,共议全球创新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本次部长会议发布了《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说,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要成果,《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部长会议声明》重点强调了创新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促进二十国集团科技创新合作与对话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在创新驱动增长的政策和实践、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合作的优先领域和模式、科技人力资源与创新人才交流方面采取一致行动的意愿。 

第七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意大利三城隆重举办
第七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于10月25-27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博洛尼亚、贝尔加莫三个城市同期举办。本届合作周以“中意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聚焦中国和意大利创新合作的关键技术领域、创新创业核心资源,共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北、上海、重庆、江苏等25个省市的250多家机构赴意参会。中方参会代表380多人,意方参会代表1000多人。合作周以高端论坛、分领域平行专场、项目对接、创新成果展览展示以及科技园区调研“五种形式”展开。


3.预告
第五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
时间:2016年12月18日
地点:中国,北京
链接:http://www.mss.org.cn/newsinfo.php?nid=323 

2017年第17届通信技术国际会议
时间:2017年10月27-30日
地点:中国,成都
链接:http://www.ieee-icct.org/ 
 

4.热点
【热词】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是指狭义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公开其行政事务,强调的是行政机关要公开其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属于办事制度层面的公开。主要的要求是使政府的工作内容公开化,对于政府筹划或正准备进行的各项工作,如城市建设、道路规划、医疗保健措施、事务处理等分类进行公开,并对各项工作内容及进程予以公开,任何公民都可以通过特定途径,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网络等进行查询、监督。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2月17日媒体报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5.数据
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
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2015年达到7500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复合增长率为25%。1日落幕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权威专家和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物联网产业爆发式增长已为时不远。经过前期发展积淀,中国的物联网发展目前处在世界前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中国物联网产业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设备、软件、系统集成、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同时,物联网行业应用蓬勃发展,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健康、安防、电网等领域应用的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6.定律
【蝴蝶效应】
基本概述
蝴蝶效应是说,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有些小事可以糊涂,有些小事如经系统放大,则对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来说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涂。

管理启示
今天的企业,其命运同样受“蝴蝶效应”的影响。消费者越来越相信感觉,所以品牌消费、购物环境、服务态度……这些无形的价值都会成为他们选择的因素。所以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就不难看到,一些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公司在他们的公司理念中都会出现这样的句子:“在你的统计中,对待100名客户里,只有一位不满意,因此你可骄称只有1%的不合格,但对于该客户而言,他得到的却是100%的不满意。”
“你一朝对客户不善,公司就需要10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去补救。”


7.论道
【企业】
白色家电三强座次生变!格力另一扇门在哪里?

2016年白电三季报被格力股东大会抢了风头,全世界的眼球都给了董明珠,没人注意白电三强的座次悄然生变。

青岛海尔6月6日合并GE家电后,前三季度营收+143亿元,总营收843亿元,首次超过格力跃居行业老二,仅次于美的,增速18.8%为三大家中最高。6月30日合并东芝之后,美的第三季度营收+38.7亿元,占集团总体营收的3.3%,前三季度营收同比+4.5%。格力前三季度营收824亿元,仅增长1%。

【并购拉动全球化增长】
格力和美的的双寡头格局已经延续多年,2016年几起重量级并购带来了新的变数。

青岛海尔2015年营收900亿,合并GE后2016年总营收将站上1200亿,全年很可能继续超过格力。美的集团2015年营收1384亿,东芝并表增加70亿营收,如果再加上库卡,2016年营收将超过1500亿,进一步拉大和第二名的差距。

酝酿9个月后,格力130亿收购银隆被股东大会否决,新的方案何时能够出台?
不是格力跑得慢了,而是别人跑得更快。

【单打冠军遇到天花】
现在的格力是“单打冠军遇到天花板”。董明珠自己也承认,40%的市场占有率很难再往上走,13%的净利率也已逼近极限。空调市场进入高保有量时期,内销市场消费升级成为主流。从产品到渠道,所有厂家都面临转型,旧模式遇到重大挑战。海尔最早提出零库存,美的在2016年大力推动T+3,以销定产,而格力还在延续打款压货模式。

美的和海尔都是集团军作战,海尔在冰洗两大品类都是第一,美的小家电已经做到300亿,而格力空调业务占94%,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一旦空调市场有变,格力将如何应对?

失去增长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想象的,这意味着规模缩水,利润下滑。制造业盈利无非是靠品牌和效率,这两项都离不开规模,没有规模根本不可能赚钱。

【格力离股权激励还有多远?】
增长重要,让员工分享增长更重要。

在股权激励上美的走得最早,2015年就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现在已经进行到第二期。同时在业内首推合伙人制度,面向方洪波为首的15名高管推行股权激励,拿出净利润的1%作为激励。

现在青岛海尔终于也跟了上来,10月29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已经委托兴证证券成立了员工持股资管计划,首期员工持股正在逐步推进中。海尔首期员工持股面向董事长梁海山在内的8名高管及522位核心员工,首期金额2.5亿元,超过美的员工持股的单期金额。

很可惜,格力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在股东大会上被否(纯粹是被低价定增误伤),酝酿多年的股权激励再次泡汤。


8.荐书
《管理思想的演变》

作者:丹尼尔·A·雷恩
出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简介:人具有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需求,要通过有组织的努力去完成。管理是社会组织中管理者为了实现预期的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管理的工作本质是协调,管理工作存在于组织中,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对人进行管理。 雷恩在开篇就提出,管理思想作为一种文化是现在和过去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产物。管理思想影响环境,环境又反过来影响它。雷恩在“早期管理思想”、“科学管理时代”、“社会人时代”、“现代”四大章节中都着重介绍了当时经济、社会、政治上的文化氛围,这对于理解本书有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