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三十八期

来自:      时间:2016-11-08
1.政策
习近平: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下午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改革委安排5亿元支持各地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
为提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更好推动PPP项目落地实施,从2015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安排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PPP项目前期工作。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16年PPP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5亿元,目前各地已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2016年安排的PPP项目前期工作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点区域或行业的PPP项目规划编制,以及重点PPP项目的评价论证咨询、实施方案编制、招标文件起草、合同文本拟定、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和资产评估等。共补助支持703个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万亿元,涵盖了能源、交通、水利、环境保护、重大市政工程、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其中,重大市政工程类项目数量占46.8%,交通运输类项目数量占18.9%,文化教育类项目数量占14.1%。

“十三五”生态环境建设确定五大任务9月2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部际联席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明确了“十三五”生态环境建设的五方面重点任务:工作机制上,将进一步发挥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综合部门与行业部门的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科技攻关上,在坚持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科学选择保护和修复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工程建设;体制改革上,要结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成果,在工程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筹资模式上,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模式,形成政府资金持续地向生态建设“投”,企业资金踊跃向生态建设“聚”的良好氛围;项目建设上,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早谋划明年投资计划安排,并加强建后管护,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发生。

IMF称中国经济平稳转型将使全球经济受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部分章节内容。报告称,中国经济的平稳转型将使全球经济受益。报告称,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将产生溢出效应。从短期来看,这种溢出效应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挑战;从长期来看,也可能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此前的快速增长对全球经济贡献很大,目前所经历的放缓和再平衡会通过三个渠道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第一是贸易渠道,向中国出口机械和原材料的国家会受到影响;第二是通过商品价格,由于中国是全球较大的金属和石油消费国,中国需求降低势必会影响商品价格;第三是通过金融渠道,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将影响其他国家的资产价格。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斯德哥尔摩仍为北欧金融中心
9月28日由英国Z/Yen公司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日前发布最新排名,瑞典斯德哥尔摩位居全球第44位,虽然排位有所下降,但仍然蝉联北欧国家第一位。据瑞典通讯社报道,在此次排名中,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热度有所下降,排名较上次下降了7位。而英国首都伦敦并没有受英国脱欧影响,仍然蝉联冠军,美国纽约位居第二。挪威首都奥斯陆排名49位,而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位居60位,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排位81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排名。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以显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变化。该指数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


2.动态
2016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在10月举行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10月12号-18号举行。届时将设深圳主会场、北京会场,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活动中以宣传贯彻部署、总结推广经验、获知双创文化、优化政策环境为目标,并经过成果展示、会议论坛、文化传播、群众竞赛、专业服务等方式来释放全民创业创新潜能,激发全社会的双创活力,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创造良好条件。

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在宁波举行
“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9月23-24日在宁波举行。论坛是G20杭州峰会后首届关注投资中国和全球化企业发展的论坛,以“世界大市场——谋转型发展促产业融合”为主题,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共同主办,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企业家和跨国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国际科学院组织联合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9月26日,国际科学院组织(InterAcademy Partnership, IAP)联合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印度、巴西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国家科学院和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科学院组织的近五十位代表参加会议。在应对全球挑战和迎接新的科技革命的历史时期,IAP可以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为期一天的IAP联合会议听取了IAP秘书处近期工作报告,并就IAP法律地位和管理机制、筹款计划和未来发展、项目进展和各下辖地区科学院组织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和讨论,IAP主席穆罕穆德·哈桑、罗伯特·蒂拉夫等分别主持了会议。



3.预告
2016国际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研讨会
时间:2016年11月22日-25日
地点:澳大利亚,北莱德
链接:http://www.bdva.net/


4.热点
【热词】
互联网+政务
互联网+政务的本质是指以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以公共服务普惠化为主要内容,以实现智慧政府为目标,运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精神,连接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办事流程的优化重组,构建集约化、高效化、透明化的政府治理与运行模式,向社会提供新模式、新境界、新治理结构下的管理和政务服务产品。互联网+政务服务呈现出在线化、云端化、移动化、数据活化、智能化、O2O化和自服务化7个特征。在线化主要解决政府的全方位服务;云端化主要是构建集群集约安全和高效的政府服务;移动化是为公众打造无所不在的掌上政府服务;数据活化主要是使数据流通到各个价值点,增强数据社会化应用的增值能力;智能化主要为公众提供简单、快捷、无技术与操作障碍的服务,实现了服务的普惠化;O2O化主要是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自服务化主要是满足公众自给自足的获取政务服务并推行众创众筹。


5.数据
上海自贸区外贸迎增长   海关制度创新落地开花
上海海关29日公布,今年1-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货值7546亿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上海市外贸总值42%。外贸加速增长的同时,自贸区改革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正值上海自贸区成立3周年之际,据上海海关统计,3年来,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值3万亿元,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26.9%;三年区内新增海关注册企业1.4万家,目前总数达2.4万家。上海自贸区外贸增长显示出企业对自贸区营商环境和海关制度创新的高度认可。在上海自贸区改革上,上海海关推出通关便利、保税监管、功能拓展等方面的31项创新制度,其中21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6.定律
【马太效应】
基本概述
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马太效应,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常用的术语,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两极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一则寓言: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效应”与“平衡之道”相悖;与“二八定则”类似,是十分重要的人类社会规律。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曾提出类似的思想:“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实务分析
对企业经营发展而言,马太效应告诉我们:要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当你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头羊时,即便投资回报率相同,你也能更轻易地获得比弱小的同行更大的收益。而若没有实力迅速在某个领域做大,就要不停地寻找新的发展领域,才能保证获得较好的回报。


7.论道
【企业】
黑莓手机宣布“死亡”,曾经的领先者为什么倒下了?
北京时间9月28日晚间,黑莓公司宣布,将关闭手机业务部门。黑莓CEO程守宗一年前曾做过这样的承诺。程守宗当时称,如果手机部门不能在一年内盈利,就将关闭这项业务。今年早些时候,程守宗在接受CNBC采访时又重申了这一言论。他当时称:“到9月份,如果我仍不能让手机部门实现盈利,我们就需要认真考虑成为一家纯粹的软件公司。”
黑莓手机曾一直深受商务人士的喜爱,它最著名的免费代言人是奥巴马。黑莓以安全性高著称,但在iPhone问世后,黑莓像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曾经的手机巨头一样,没有及时找到自己的方向。尽管黑莓后来推出了Blackberry 10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具备触摸屏功能的手机,但为时已晚,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去年11月,黑莓发布首款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黑莓Priv,搭载双曲触屏和全键盘,但这不过时最后的挽歌。黑莓从来没有舍弃过它的全键盘设计和浓郁到无趣的商务风,而轻视了智能手机的娱乐功能。
它排斥成为智能手机该有的样子,它的结果或许早就注定。
就在三个月前,它的忠实用户奥巴马透露,自己也换掉了用了7年的黑莓手机。


8.荐书

《经理人员的职能》


作者:切斯特·巴纳德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在现代管理学领域,巴纳德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大师级人物,他对现代管理学的贡献,犹如法约尔和泰勒对古典管理学的贡献。巴纳德是个罕见的天才——他是一个管理理论家,同时又是一个成功的商业人士。美国《财富》杂志盛赞他为“可能是美国适合任何企业管理者职位的具有最大智慧的人”。对于这位西方现代管理理论中社会系统学派的创始人,管理学界几乎一致认为:巴纳德关于组织理论的探讨,至今几乎没有人能超越,西方管理学界称他是现代管理理论的奠基人。德鲁克、孔茨、明茨伯格、西蒙、马奇、利克特等人都大大受益于巴纳德。对于一个希望将传统组织改造为现代组织的经理人来说,巴纳德的书不可不读。同时,巴纳德也是第一位将决策提升为管理核心的人,这一观点此后得到西蒙、马奇等人的发展,衍生出决策学派。
《经理人员的职能》是巴纳德毕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他将社会学概念用于分析经理人员的职能和工作过程,提出了一套组织的理论,建立了现代组织理论的基本框架。巴纳德认为所有的组织都包含三个要素:合作的意愿、共同的目标和沟通。他的贡献就在于,从最简单的人类协作入手,揭示了组织的本质及其最普遍的规律。
这本书博大精深、内容丰富,被视为管理的一座丰碑,它在出版后的半个多世纪重印了18次,其影响和发行量不断地增加,所有论及组织方面的问题都绕不开这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