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56期

来自:      时间:2019-08-06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决定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1.2 本周(6月24日-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3、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 


2.关注

2.1我国已建立全球规模最大征信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我国已经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征信系统,目前,征信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分别达550万次和30万次,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信用信息指数已经连续三年达到满分8分,领先于部分发达国家。


2.2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四部委26日联合召开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启动会,共同运行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是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加强企业账户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配套措施,为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优化账户服务、强化账户事中事后监管、防控账户风险提供基础性支撑。据介绍,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搭建了各部委、人民银行以及银行等参与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核查的通道,实现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企业纳税状态、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三大功能。


3.动态

3.1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7日在大阪举行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日本大阪出席峰会,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


3.2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7月1日在大连召开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9年7月1日-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019年7月1日至2日出席论坛。其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与会的外方领导人,并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本届论坛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将参会


4.预告

4.1 2019’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
时间:2019年7月6-7日
地点:中国,苏州
链接:
https://c.eqxiu.com/s/ilfSer8t?eqrcode=1&share_level=6&from_user=2019050588fdd920&from_id=0819b69d-e&share_time=1559805428092&from=timeline
主旨:旨在为海内外关注、关心、关怀中国发展的管理高端人士,共话管理热点,前瞻管理趋势,探讨新时代中国管理的责任与使命!


4.2 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将入法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25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进行了专章规定。草案提出,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分类方式,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


6.数据 

图表: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显著提升

7. 名词
【TRIZ理论】
TRIZ理论是阿奇舒勒(G. S. Altshuller)在1946年创立的,其意义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现代TRIZ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创新思维方法与问题分析方法;2. 技术系统进化法则;3. 技术矛盾解决原理;4. 创新问题标准解法;5. 发明问题解决算法ARIZ;6. 基于物理、化学、几何学等工程学原理而构建的知识库。


8. 论道

人民日报时评:强化科技创新的正向激励

对一个国家来说,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的是“系统集成能力”。集成一切有利的要素和资源,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一流的创新成果自然会水到渠成、充分涌流。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激活创新的源头活水,既需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文化,也必须尊重创新规律、保护创新成果,形成促进创新的正向激励。创新,离不开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专利制度,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针对性强的税收优惠等等,都是鼓励创新的有效手段。比如,针对芯片行业由于投入产出比大、研发成本高,导致企业利润有限的状况,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公告,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将有利于相关企业增加研发支出,吸引优质人才。其实,越是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越像深埋于地下的种子;把政策的水浇透、把制度的肥施足,才能促进其破土发芽,早日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对一个国家来说,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的是“系统集成能力”。比如,在科研攻关阶段,怎样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基础科学研究,为更长远的技术突破夯实基础?在技术转化阶段,怎样提升转化效率,实现产学研“一条龙”?在技术商用阶段,如何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详解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完善体制机制,为科研管理“松绑”助力。种种政策措施,正是要拧紧创新链条,激发创新潜能。用足用好政策,凝聚众智、集聚众力,我们的创新能力就会得到系统性、整体性的提高。

一个开放、融通的全球创新生态,有助于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我们强调自主创新、提升创新集成能力,正是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在自主创新中扩大开放、兼容并蓄,在开放创新中提升自己、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集成一切有利的要素和资源,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一流的创新成果自然会水到渠成、充分涌流。


9.荐书

《预见:创业型小团队的制胜之道》 

作者: 罗纳德·布朗
出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简介: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留给创业者的风口似乎正在逐步减少,但显然,这个世界上还有大量痛点未被满足,还有无数创意没有付诸实践。在大企业面临机构臃肿、管理失控的时候,小型敏捷团队有机会脱颖而出,从边缘地带找到创新的制胜之道。有理想、有创意的创业者要想在剧烈竞争的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必须从一开始就构建富有激情和欲望的初创团队、企业文化,并以超凡的想象力讲好商业模式这个故事,还要让“开发者”具备互联网营销的思维。在具体的运营层面,还要给予团队更多自主权,用产品解决用户的痛点,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弱胜强”…… 如果说巨头竞争拼的是战略与格局,那对于初创型创业团队来说,重要的就是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如果说大企业拥有众多客户,因此必须 “满足用户需求”,那么初创企业就应该“预见客户隐性需求”。凭借创造性思维和灵活激情的团队,创业者可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做出改变世界的产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