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54期

来自:      时间:2019-08-05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的措施;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


1.2 本周(6月3日-6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2.关注

2.1《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正式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各地国资委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本地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制定授权放权清单。《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的出炉,标志着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业界普遍认为,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加大授权放权,意味着赋予央企、国企更大的责任,这对企业加强行权能力建设、自我约束、规范运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2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可上市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指出,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对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进行资产重组、股权结构调整优化,引入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等园区,并在准入、投融资、服务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意味着,目前200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有可能首发上市。

3.动态
3.1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称,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6月5日至11日举行,主题是“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本届活动周以浙江省杭州市为主办城市,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杭州市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筑梦服务站、小镇创客厅、天天“新物种”、特色小镇体验行等重点活动。北京市将在中关村举办主题展示、政策服务站、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等重点特色活动。


3.2 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

中国科协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将于6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将围绕当代交通运输领域“智能”和“绿色”两大关键词,展现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水平。今年大会主题为“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主要由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相关主题活动、学术论坛、交通科技博览会、大赛及颁奖活动、WTC智库成果发布及服务创新平台六大板块组成。其中,大会学术论坛共安排了259个交流单元1472场学术报告,在智能交通、低碳绿色、安全与永续、综合管理等领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主题的重大战略、重大前瞻性技术问题和发展趋势设置话题,体现当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水平及发展动向。


4.预告

4.1 2019’东沙湖论坛——中国管理百人会
时间:2019年7月6-7日
地点:中国,苏州
链接:
https://c.eqxiu.com/s/ilfSer8t?eqrcode=1&share_level=6&from_user=2019050588fdd920&from_id=0819b69d-e&share_time=1559805428092&from=timeline
主旨:旨在为海内外关注、关心、关怀中国发展的管理高端人士,共话管理热点,前瞻管理趋势,探讨新时代中国管理的责任与使命!


4.2 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工信部发放4张5G商用牌照
工信部6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6.数据 

央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7. 名词
【经济人假设】
"经济人"的假设,起源于享受主义哲学和英国经济学业家亚当·斯密(Adam Smith)的关于劳动交换的经济理论。亚当·斯密认为: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必须加以鞭策;人的行为动机源于经济和权力维持员工的效力和服从。经济人就是以完全追求物质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经济活动的主体,人都希望以尽可能少的付出,获得最大限度的收获,并为此可不择手段。 "经济人"意思为理性经济人,也可称"实利人"。这是古典管理理论对人的看法,即把人当作"经济动物"来看待,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私利,工作目的只是为了获得经济报酬。


8. 论道

人民日报纵横: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当前,我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越来越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以数字产业化为基础、产业数字化为主题的经济活动,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助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三大变革。

第一,数字化有助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质量变革。我国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相对落后,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质量总体不高。数字化转型将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研发与生产流程,逐步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以生产制造业环节为例,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可以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参数,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第二,数字化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推动效率变革。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交易成本大幅下降成为可能,并更好地促进市场出清,实现供需双方的资源有效对接。随着数字技术全面渗透到制造业的营销、服务、生产、研发等环节,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推动了轻工、纺织、机械、建材等传统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整体提升。据工信部初步统计,在305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数字化转型使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

第三,数字化有助于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动力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只有从传统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才会有不竭动力。数字技术本身就是科技革命产生的创新成果,并以数字化方式实现不同方式的创新,基于数据驱动的新动能正日趋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比如,数字化还催生了一批极具活力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还比如,目前企业层面开展的数字化转型探索,有效推动了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创新和品牌创新。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长期性、战略性部署。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对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壮大新动能意义重大。


9.荐书

《块数据5.0》 

作者: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
出版:中信出版社
简介:《块数据5.0》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继《块数据》《块数据 2.0》《块数据 3.0》《块数据 4.0》后推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块数据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建构一种数据哲学,揭示数据规律、发掘数据价值、共享数据红利,这种方法论称作“数据社会学”。数据社会学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人为研究对象,从社会学、经济学、生物科学、数据科学、智能科学等领域交叉融合的视角,创新性地提出数据进化论、数据资本论和数据博弈论,研究和探索人与技术、人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内在联系及其本质规律,以此来分析人的行为、把握人的规律、预测人的未来。如果说大数据革新了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那么数据社会学就是在这种革新的基础上形成的理论范式,深刻改变着当下的资源配置模式、价值创造模式和权利分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