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管理周报第143期

来自:      时间:2019-02-15
1.政策
1.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推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1.2本周(2月11日-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重要文件
1、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


2.关注

2.1我国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事项
针对直销行业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正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健市场整治工作。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商务部将推动完善直销相关的法规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2.2 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根据《方案》,“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现阶段将更多集中于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这将有效满足我国这部分民众健康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动态

3.1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巡展在埃及举行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巡展12日晚在开罗歌剧院举行,展览通过珍贵的图文资料与中外民众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难忘历程和辉煌成就,展望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的美好前景。


3.2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4.预告

4.1咨询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中国咨询论坛暨2018年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年会
时间:2019年2月26-27日
地点:中国,上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rr5mLAUOpfW7G-uaXrlBw
主旨:大会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主办,诚邀产学研金各界朋友出席本次会议,志在探索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和成长规律。


4.2第三届商业和信息管理国际会议(ICBIM 2019)

时间:2019年9月12-14日
地点:法国,巴黎
链接:http://www.icbim.org/
主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展示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的机会,呈现信息管理及其在业务流程和决策中的应用。会议重点将放在重新设计决策过程,业务流程和结构的新系统,方法,技术和工具上。


5.热点

联通5G智能手机
目前5G网络第三阶段测试基本完成,疾速网络时代真的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昨日晚间,中国联通在官方微博上表示,首批5G智能手机测试机正式交付。如果运营商能在今年拿到5G网络的牌照,开通5G套餐只是时间问题。


6.数据 

图表:坚定开放步伐 迈向高质量发展——数说2018年商务工作“成绩单”

7. 名词
【符号互动论】
由美国社会学家米德(G. H. Mead)创立,并由他的学生布鲁默于1937年正式提出。符号互动论认为事物对个体社会行为的影响,往往不在于事物本身所包含的世俗化的内容与功用,而是在于事物本身相对于个体的象征意义,而事物的象征意义源于个体与他人的互动(这种互动包括言语、文化、制度等等),在个体应付他所遇到的事物时,总是会通过自己的解释去运用和修改事物对他的意义。


8. 论道

科斯定理:市场化与法治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尺

虽然时间已经进入2019年,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的热度依然不减。如何总结过去四十年改革的经验,可以选择不同的视角。如果说市场化与法治化是我国四十年改革的一条主线,也是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的话,我个人认为科斯定理是检验市场化与法治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尺。

市场化与法治化是这几年曝光率非常高的大词,几乎提到改革,都要贴上市场化与法治化。但是,光用大词不行,我们还需要用专业的眼光给市场化与法治化校准方向。科斯定理就是检验市场化与法治化的校准器。

科斯定理道出了现代文明社会创造财富的制度基础
新制度经济学的开山鼻祖、经济学家科斯,通过两篇经典的文章对产权、交易成本与法律之间微妙的关系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并借此戴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桂冠。后人站在科斯的肩膀上对科斯的分析进行总结,形成科斯定理。

科斯定理的精髓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一个社会的产权清晰至关重要。只有产权清晰了,产权的所有人和潜在的买家才可能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达成交易。通过自愿交易,买卖双方的福利都得到提升,社会总财富也就增加了。第二,因为交易成本制约达成有效率的交易,所以,好的法律应该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易;如果交易成本太高,好的法律还应该把产权直接配置给最珍惜产权的人。

科斯定理看似简单,实则深邃。它道出了文明、繁荣的现代社会的法律制度基础:清晰界定产权,维护产权,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易,提升个人福利的同时增加社会财富,推动社会的繁荣和发展。

从我国改革的基本方向,即市场化与法治化的角度观察,科斯定理道出了市场化与法治化的精髓,即通过法治确定和维护产权,促进市场化的交易,从而实现社会的繁荣与进步。

进一步深化改革应该以科斯定理作为标尺
科斯定理就像一面镜子,在很多领域可以照出我国四十年改革的成败得失。基本上,沿着科斯定理的方向,把产权界定清晰,保护完整的,改革就比较成功;把产权界定模糊,不能完整保护产权,逆科斯定理而行的,改革效果就较差。

2019年伊始,改革进入深水区,更深层次的结构化改革必然以进一步完善权利保护,鼓励交易,释放民间创造财富的热情和动力为重要方向。为了实现这一改革目标,各种重要的市场经济法律的修改正在紧锣密鼓。回顾四十年改革开放中立法的成败得失,未来法律的修改和完善,都有必要以科斯定理作为一个重要的标尺。


9.荐书

《华为管理变革》 

作者:吴晓波、约翰•彼得•穆尔曼等
出版:中信出版社
简介:这是一部系统论述华为管理变革的专著。华为的30年发展史正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变革史。中西杂糅的变革理念、因时因势的变革方略、渐次推进的变革节奏、领导者的变革勇气与谋略,以及以开放为旗帜的自我批判等,使华为从原始积累期的混乱与活力并存逐步走向规范化与秩序化,进而铸就了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华为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它能够不断进行管理变革,突破自身的组织桎梏,稳步向前发展。更有意义的是,华为用制度化的方式主动地将“变革”融入组织,使其成为所有员工的共识,进而形成华为极其独特的组织文化和“常态”。